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土豪们把钱准备好,103.8万起,第三代保时捷Panamera来了

2023年11月26日 20:00: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代表保时捷的运动轿车Panamera登场已经15年了。2009年Panamera首次登场时,世界惊讶地发现,生产2门跑车数十年的保时捷推出了4门轿跑风格的轿车。Panamera作为将保时捷DNA完美融入轿车框架内的车型备受关注,之后一代又一代地担任保时捷阵容的重要车型。Panamera的历史,它的开始是怎样的?

【1】Panamera之前的保时捷四门运动轿车

在Panamera出现之前很久,另一款车型差点就拿到了保时捷第一辆四门运动轿车的头衔。就是1988年公开的989。989不是量产车,而是概念车,但开发一直进行到量产之前。上世纪80年代,保时捷928大卖。对此,保时捷策划了一款基于928的四门豪华GT车,这样诞生的车型就是989。

989在很多方面与Panamera类似。当然,由于存在数十年的时间差异,设计本身就不同。但当时保时捷的设计理念完全融入了四门轿车,这一点是相同的。流畅的外观,高贵宽敞的室内,超过300马力的V8发动机。989展现了当之无愧的完成度。但历史告诉我们,989最终没能在公路上行驶。据说因为当时保时捷的领导者、纯跑车爱好者佩里•保时捷不允许开四门保时捷。

【2】终于登场的保时捷第一辆运动轿车

989最终未能量产,但保时捷开发首款运动轿车的意志并没有减弱。而终于在2009年春天,保时捷历史上第一辆运动轿车以“Panamera”的名字登场。

第一代Panamera在很多方面都足以被称为911的轿车版本。整体设计是将997版本的911做成轿车的样子。通常轿车的引擎盖会鼓起来,因为车身前部搭载了发动机,但Panamera为了延续911的设计理念,引擎盖很低。

后半部分也很独特。Panamera不是一般的轿车,而是被分类为轿跑掀背车。后备箱连后玻璃都一起打开的方式。这也是为了遵循911的设计理念。

已经在两代人的时间里,通过制造卡宴积累的保时捷制作高级车的经验被毫不吝啬地投入到Panamera中。例如,5个圆重叠的仪表板、位于方向盘左侧的启动开关等。结果,Panamera展现了运动感、奢华和尖端技术的完美结合。

行驶性能更加令人印象深刻。发动机型号丰富。其中压轴的是使用V8 4.8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Panamera涡轮增压S。最大功率达到570马力,最高时速达到309公里。再加上保时捷动态底盘控制(PDCC)、保时捷扭矩矢量控制+(PTV Plus)等,转弯性能和驾驶乐趣都得到了满足。

【3】用尖端技术提高完成度的第二代Panamera

2016年夏天,第二代Panamera被公开。首先,设计吸引了人们的视线。维持第一代的设计框架,变得更加灵巧。同时展现出与991.2版Panamera相似的面貌,保时捷的设计理念也保持不变。

眼神变得更加犀利,像911一样轻薄地处理了尾灯,散发出面向未来的氛围。车尾的风格也接近911。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整体车身尺寸,特别是在轴距提高的情况下,轮廓变得更加灵巧。

室内在保持现有布局的同时,吸收了尖端技术。因此,数字显示器在仪表板中所占的比重进一步增大,中央触摸屏的面积也随之扩大,挡杆周围密密麻麻的物理按钮大量消失,加上触摸板,室内整体变得整洁起来。

动力系统在减少发动机排气量的同时,朝着提高动力和效率的方向发展。因此,Panamera Turbo S的V8发动机排气量降至4.0L。但动力却以630马力大幅增加。另一个特点是在Turbo S上增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anamera Turbo S E-Hybrid。由571马力的V8 4.0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36马力的电动机组合而成的Panamera涡轮增压S E-Hybrid的系统总功率高达70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88.72 kg.m。时速100公里的加速时间只有3.2秒,最高时速高达315公里。

除此之外,第二代Panamera的保时捷动态底盘控制已经进化为PDCC运动,并增加了后轮动力转向+更强的保时捷陶瓷复合刹车(PCCB)等。结果,2020年Panamera Turbo在德国纽布格林北赛道上行驶了7分29.81秒,创造了行政汽车领域的新纪录。

【4】梦想再次革新的第三代

第三代Panamera已经登场。第三代Panamera将搭载比以往更加多样化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耐久性、效率和性能都将提升。造型设计没有太明显变化,牌照框上沿新增加的进气孔一定程度地、小步快走地塑造出整体X型前脸的运动取向。

内饰方面,最大的区别无非调整了手机无线充电盒的位置,并且把档把移动至仪表台下方。同时,副驾驶一侧的防窥屏也是第三代Panamera的一个产品亮点,这保证了驾驶者看不到副驾驶屏幕上画面,防止驾驶者开车过程中的分心。

第三代Panamera上最为亮眼的,无疑是保时捷Porsche Active Ride底盘架构。标准配置车型由现款三腔单阀空气悬挂升级至双腔双阀空气悬挂,压缩与回弹各自由一个专门阀门单独控制,这就增加了车身动态的敏捷度与激烈驾控状态下驾驶者所能感受到的可控感。

首批亮相的四款车型中Panamera、Panamera行政加长版、Panamera 4行政加长版即日启动中国预售,售价103.8万元至122.8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