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款宝马Z4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3年11月26日 20:43: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作为亲民的经典跑车之一,历代的宝马Z4都拥有着极为曼妙的身姿和强悍的操控性,也一度成为许多年轻人追逐的梦想跑车。如今,第三代宝马Z4更精进一步,在营造豪华氛围感和科技渲染感方面再次提升。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3款宝马Z4自上市以来未接到投诉,短期内口碑表现稳定。那么,2023款宝马Z4能否延续现有的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3款宝马Z4。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8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3款宝马Z4左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之间的缝隙均值偏高,并且还存在后翼子板与车门左右两侧缝隙均值差距较大情况,对测试结果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3款宝马Z4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76.3μm,数据层面未达到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左后翼子板处的漆膜厚度均值偏低,与其它部位形成较大落差,喷涂均匀性存在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3款宝马Z4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01mg/m³,完全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3款宝马Z4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从测试数据也能看出,发动机在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分别为35dB、49.6dB和53.4dB。通过与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2023款宝马Z4对于发动机噪音抑制表现出色,工作状态下几乎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3款宝马Z4的空调调节共分9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72dB,成绩稍逊色于此前测试过的车型。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怠速状态下,2023款宝马Z4的方向盘和主/副驾驶座椅的振动数值均保持一致。在负载状态下,仅方向盘处的振动数值略有提高,为0.3mm/s,不过对车内乘员的舒适度影响甚微。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3款宝马Z4前/后视野表现良好,并且前排座椅提供手动腿托,能够给予驾乘人员良好的腿部支撑性。同时,作为一款跑车,官方为其配备了马牌SportContact 6星标胎,拥有着极强的抓地力表现,市场价格不菲。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3款宝马Z4在灯光系统和车门开启便利性方面表现出色。2023款宝马Z4全系标配LED大灯,并提供自适应远近光、自动头灯以及大灯延时关闭等实用配置,而测试的这台顶配车型还提供转向头灯功能。主/副驾车门均支持无钥匙感应解锁,实测过程中并未出现失灵或是卡顿的情况,便利性值得肯定。后备厢尾门仅支持遥控钥匙和车外手动开启两种方式,硬件配置表现一般,不过考虑其定位和敞篷机构也就无可厚非了。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由于第三代宝马Z4于2019年生产,因此它并未采用宝马家族最新设计语言,不过该设计放到现如今也不算过时。各功能区域划分非常清晰,并配有大量实用的物理按键。材料方面,新车采用了大量软性皮革和精致的装饰件,使车内档次感十足。

此外,虽然该车定位为一台敞篷跑车,但这台顶配评测车辆的主/副驾座椅均采用14向电动调节,最大程度保障驾乘人员的舒适性。另外,车内还配备了1个USB Type-C和1个USB Type-A接口,满足车内驾乘人员的用电需求。

由于宝马Z4定位为一台双门双座软顶敞篷车,因此前排乘坐空间方面表现无需担心。实际测试,身高为180cm的驾驶者进入前排,头部和腿部均有不错的空间表现。略有遗憾的是,由于车内空间受限,使得储物空间数量和容积表现都比较一般,不过主/副驾座椅的后方配备了一个长条状的储物槽,并配有网兜,可用来放置物品。

10.2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搭载了宝马iDrive 7.0系统,内部UI设计非常简洁,并且反应速度也较快,系统支持语音控制,实测语音识别率较高,不过智能化水平并不像造车新势力那般出众。此外,该车还搭载了Harman/Kardon哈曼卡顿音响,配合多个喇叭,能够带给驾乘人员听觉盛宴。

动力方面,评测车辆搭载了3.0T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第三代采埃孚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实际驾驶起来,低扭强、涡轮增压快是这台发动机的显著特点,因此对于热爱驾驶的小伙伴来说非常讨喜。全力油门+Sport模式下,喷涌而出的动力会让你血脉偾张。

刹车脚感秉承了宝马家族一贯扎实的特性,整体刹车力度非常线性,属于踩多少就有多少的那种,十分好掌控。全力刹车下,车身姿态也能够保持的很好,并不会出现过多点头的情况。

方向盘造型粗壮,握在手里非常饱满。转向力度无论在何种模式下都有些偏沉,并且指向十分精准,这也符合宝马品牌运动的调性。

得益于低矮的底盘设定以及偏运动的悬架调校,让这台宝马Z4有着清晰的路感,这对于热衷于驾驶的小伙伴来说无疑是加分项。在可变转向比系统加持下,这台宝马Z4也有着入弯灵活、出弯稳健等特点。

2023款宝马Z4全系仅标配定速巡航系统,通过加钱选装才可获得自适应巡航系统。同时,评测车辆还配备了车道保持辅助功能,当车辆偏离既定行驶路线,发生压线等情况时,容易出现与驾驶者“抢夺”方向盘的情况。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3款宝马Z4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基本达到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由于车身结构原因,导致制造工艺难度加大,因此新车在车身工艺方面表现一般。此外,宝马Z4的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令人有些意外。在主观感受层面,作为一台敞篷跑车,宝马Z4拥有着极为出色的动态表现,同时还有着诸多实用性和舒适性配置,这一点实属难能可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