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TT发展简史:25年风雨,奥迪经典跑车停产,为电动化让路?

2023年11月27日 06:35: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正在加载中...

11月10日,随着最后一台奥迪TT在匈牙利工厂下线,这款曾经风光无限的两门跑车,最终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从1998年2月18日开始,25年的时间里,奥迪TT共生产了662762辆。虽然很早之前就知道TT要停产,但真走到这一步了,还是感觉有些遗憾。

每一段历史都应该被铭记,欢迎收看本期节目,今天我们聊聊奥迪TT的故事。

▌第一代奥迪TT

奥迪TT的诞生可以说是一次“意外”。

1994 年 3 月,汽车设计师弗里曼·托马斯 (Freeman Thomas),在与大众合作设计出第三代甲壳虫后突发奇想:他将两个轮子用柔和的弧线连接,形成了一个俯冲的驾驶。

看到这个涂鸦,托马斯的朋友,当时的奥迪首席设计师金·梅斯(J Mays)在经过托马斯同意后,将这份草稿涂鸦给到了奥迪开发主管管约瑟夫·帕夫根(Joseph Paefgen)。

此后,托马斯获准秘密开发这一概念性的产品。1995年9月,该车型在法兰克福车展首次亮相。

概念车被命名为奥迪TT Coupe Concept。

而之所以命名为TT,是为了致敬曼岛TT摩托车大赛。那是全球最悠久的摩托车赛事之一,以速度激情和刺激著称,与奥迪颇有渊源。当然这也预示着,奥迪TT主打的就是性能。

作为奥迪旗下第一款正式的跑车,奥迪TT引发强烈关注,也为当时有些落寞的奥迪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三年后,1998年,奥迪TT(8N)正式量产上市,外观造型与之前的概念车几乎一模一样。

第一代奥迪TT和高尔夫一样,都是基于大众PQ34平台打造,动力也保持一致,搭载的都是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0马力,有前驱、四驱两种版本,其中四驱版还率先应用了Quattro技术。

后来随着竞争加剧,奥迪TT的顺势而为,增加了3.2L V6发动机,最大功率跃升到了250马力。

内饰方面,第一代TT和甲壳虫有些类似,都延续了外观的圆润造型。

凭借拉风的外观、强劲的动力、出色的操控性能,奥迪TT获得非常不错的市场表现,上市当年便在欧洲卖出了36000多辆。TT也因此成为了奥迪的代表车型之一。

▌第二代奥迪TT

八年后,2006年,第二代奥迪TT(8J)上市。该车基于大众PQ35平台打造,搭载配备全新缸内直喷技术的1.8和2.0TFSI发动机。

外观设计变化不小,整体更为锐利,但还是保留了初代TT的经典元素。

RS高性能版奥迪TT也得以推出,搭载直列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手动/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340马力,非常强劲。

此外,奥迪电磁减震系统(Audi magnetic ride)也在第二代奥迪TT车型上进行了首发搭载,不过只能选装。

▌第三代奥迪TT

又是八年后,2014年,第三代奥迪TT(8S)面世,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外观方面依旧保留了一些经典设计元素,不过整体造型更为现代,车身线条也更为动感。前脸的变化也很明显,不再那么圆润,而是棱角分明起来。同时内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代TT在车身轻量化和刚性方面做了优化,轻了差不多90公里。

动力方面,第三代奥迪TT搭载2.0TFSI汽油发动机和2.0TDI柴油发动机,前者最大功率230马力,峰值扭矩370N·m,后者最大功率184马力,峰值扭矩380N·m。此外,奥迪TTS搭载的高功版2.0TFSI发动机,峰值扭矩依旧是370N·m,但最大功率提升到了310马力。

奥迪TT停产,替代车型为纯电

按照前三代车型八年一换代的节奏,新一代奥迪TT应该在2022年上市。不过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等到第四代,而是在2023年得到了奥迪TT要停产的消息。

最后的奥迪TT Tourist Trophy特别版车型限量25台,预计售价7.28万欧元,国内车迷怕是无缘了。而这,也成了奥迪TT的最后绝唱。

而在此之前,美国等地也推出了纪念版车型。

奥迪TT Tourist Trophy特别版搭载2.0升TFSI四缸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马力245匹,百公里加速5.1秒。

在之前,5.1秒的加速成绩是很值得骄傲的,但在电动汽车横行的当下,这个数字却一点儿都谈不上惊艳。

这也是很多跑车所面临的困境:当动力性能不再占优势,它们还剩下什么呢?情怀能当饭吃吗?

相应的还有另一个消息。此前,奥迪董事长曾透露,TT停产后,奥迪将会推出替代产品——一款纯电动车(时间最早也得到2025年),而且是不是还叫TT也没有定论。

不过即使依旧叫TT,但对于很多车迷来说,它已经不再纯粹了。

奥迪TT已死,就在这里留下你的悼词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