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陌生又熟悉!这些新势力其实你都认识 大浪淘沙方可见真章

2023年11月27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问题不断加剧,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2009年,中国政府正式就启动了“十城千辆”工程,随后又推出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拉开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序幕。

早在2014年,以“蔚小理”为首的互联网背景企业进军汽车产业,踏上了汽车新能源化、智能化转型的风口。在这十年间,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已经经历了一轮又一轮洗牌。

然而,在巨大的市场前景诱惑下,如今还是有不少企业甘愿冒险入局汽车产业。今天,教授就来为大家盘点盘点在2023年新诞生的汽车品牌,扒一扒它们都有何背景,旗下又有哪些拿得出手的车型。

方程豹汽车虽然是2023年6月9日才诞生的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但它其实跟新势力没有半毛钱关系,它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集团汽车品牌矩阵中的重要一环。

有意思的是,由于方程豹汽车的首款车型豹5定位是非常硬核的中高端硬派越野车,并且豹5依托的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技术也与硬派越野息息相关,导致了很多消费者对方程豹汽车这个品牌的定位产生了误解,认为方程豹汽车就是一个硬派越野车品牌。

教授在方程豹汽车官网中找到了这么一段品牌介绍:方程豹汽车是比亚迪集团基于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打造的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将依托专业新能源技术平台和整车架构打造唤醒每个人内心本能的“个性化生命体”,与用户共同探索不同个性化场景下独特的用车体验与全新生活方式,求解汽车个性化生活的未来。

尽管方程豹汽车的首款车型豹5毫无疑问是一款非常优秀的硬派越野车,但方程豹汽车品牌介绍却只字未提“硬派越野”,反而处处透露着对“个性化”的重视,因此教授认为它绝不只是一个硬派越野车品牌。

要知道,个性化汽车既可以是硬派越野车,也可以是跑车,甚至是像之前比亚迪S8那样的硬顶敞篷跑车。总而言之,对于专注个性化的方程豹汽车,教授认为我们可以给它更多的想象空间。

2023年8月14日,“极越”品牌正式发布,它的前身为集度汽车,是吉利控股集团和百度集团联手推出的高端智能汽车机器人品牌。和方程豹的个性化比起来,我们从极越“智能汽车机器人”的定义就能够看得出来,它的定位更加智能化。

在教授看来,极越可谓是继阿维塔之后,国内一线传统车企与互联网科技企业联手打造的又一顶级汽车品牌。当然,教授这里所说的顶级品牌并不是指极越的品牌售价定位,而是说它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有着顶尖的技术实力。

极越旗下的首款车型极越01已经于10月27日正式上市,新车售价区间仅为24.99万-33.99万元。教授认为,它在电动化、智能化这两个方面的技术含量足以登顶智能电动车领域的第一梯队,是集传统车企技术底蕴与互联网企业科技实力于一身的大成之作。

极越01是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车型,而SEA浩瀚架构则是吉利投入了180亿元,历时4年研发出来的顶级纯电技术平台。百度则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文心一言等AI智能化技术等方面为极越01赋能。

和定位相对高端的方程豹、极越比起来,同样是在2023年成立的蓝电汽车就显得低调亲民得多了。蓝电汽车成立于今年3月30日,是赛力斯集团旗下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而赛力斯集团的前身则是我们熟悉的小康股份。

严格来说,同样出自赛力斯集团的蓝电汽车应该算是AITO问界的亲兄弟。只不过由于蓝电汽车缺少华为的赋能,因此显得更加低调,其定位也更加亲民。蓝电汽车和方程豹、极越一样目前也只有一款在售车型,它就是蓝电E5。

蓝电E5的官方指导价为13.99万-15.39万元,它是一款基于赛力斯集团DE-i超级电驱智能平台打造的中型插混SUV,并且搭载弗迪动力1.5L发动机,其NEDC纯电续航110km、WLTC综合续航为1150km。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到12月31日,购买蓝电E5畅享型(全系最低配)的消费者都能够享受4.01万元的限时优惠政策,限时抢购价只需要9.98万元。这也就意味着,蓝电E5在12月31日前会是国内售价最低的中型插混SUV车型。

我们从新入局汽车品牌的背景就能够看得出来,今年虽然仍然有不少新能源汽车品牌诞生,但它们严格来说已经不能算是真正意义的“造车新势力”。

在教授看来,当年凭借一己之力闯荡汽车领域的造车新势力就像是“头铁宝宝”,而如今新兴的汽车品牌几乎都有着传统车企作为背书并且与互联网科技企业形成技术互补,或者根本就是传统车企在完善品牌布局,因此整体形态显然要更加成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