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低只要4万!为何火爆,都是谁在买?微型电动车调查

2023年11月27日 14:53: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自从五菱推出宏光MINIEV以来,不仅为品牌带来极大的销量提升,同时也拉动了5万级微型电动车市场的需求和销量,成为了不少用户代步出行的最佳选择。但是,一直以来都有不少人觉得这些车就像是“老头乐”,甚至觉得不可靠、不实用等等。而在最近,五菱推出了第三代的宏光MINIEV马卡龙,4.68万元的售价,215km续航+快充,似乎还是有着很多的亮点所在。那么,借着这次机会,我们就来探访一下,看看一些热门的微型电动车,实际的销量到底如何,在广州这个市场到底又是谁在买?

之所以会做这样一个选题,是因为在第三代宏光MINIEV马卡龙上市当晚,仅凭4.68万元售价、215km续航、快充功能这些亮点,再加上全新的设计,这对于生活在老城区且无法安装充电桩的我来说,似乎真的有一种很难拒绝的魔力。

所以,在10分钟不到的时间里就直接下订了,而且还是我完全没有见过实车的情况下。那么,这也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到底这个市场到底如何,又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样?

吉利优惠5000,长安价格坚定

我们先来从最新上市的五菱开始看起,目前第三代宏光MINIEV马卡龙仅推出了一款车型,据销售表示,目前订车的人还是颇多的,在车价方面可以有着1000元的优惠,同时拥有1500元金融贴息、赠送3.5kW充电桩以及首任非营运车主三电终身质保的购车礼遇。

以全款购车来算,优惠后该车的裸车价为45800元,加上4000元的保险,以及1500元的服务费后,该车的落地价格为51300元。

而如果选择贷款的话,目前官方提供贷款7成12期免息和贷款5成18期免息两种优惠方案,月供分别为2850元和1289元。此外,得益于官方的1500元贴息政策,如果选择贷款7成36期的话,车价首付为17740元,月供为1055元,总利息为3500元。但要注意的是,在贷款的情况下,经销商需要额外收取2500元的贷款手续费。

至于车型方面,当下共具有5款车身配色,据悉除了蓝色之外,其他车色均有现车可提,最快可在3天内完成提车。

接下来看下作为五菱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吉利熊猫mini的表现又是如何。吉利熊猫mini方面,售价为2.99-5.69万元,具有121km和200km两种续航可选,其中200km车型配备快充功能,也是目前主销的车型。

根据我们获悉,目前121km续航的车型拥有4000元优惠,200km续航的车型拥有5000元优惠。以最为主销的200km耐力熊来计算,该车的指导价为4.99万元,优惠后车价为4.49万元,加上4000元保险和500元上牌费后,落地价格为4.49万元。

如果选择贷款的话,目前官方推出贷款2万1年免息的政策,月供为1667元。而价格选择贷款7成36期的话,首付为1.8万元,算上利息后月供为950元,同时也需要收取1000元服务费。

车源部分,目前除了西湖蓝配色需要一周的等车周期外,其他车型均有现车,同样最快可在3天内完成提车。

再看一下长安糯玉米方面,该车一直被不少人叫好,也是微型电动车中比较热销的车型。该车的售价为4.99-6.99万元,具有5款车型和4种续航可选,其中205km香沁款和301km蜜沁款配备快充功能,售价分别为5.49万元和6.19万元。 值得一提的, 在11月20日,长安汽车官方宣布,针对这两款快充车型限时降价2000元,其中205km香沁款售5.29万元,301km蜜沁款售5.99万元。

但是,根据销售透露,目前快充版车型均没有优惠,而其他慢充版车型的话,则有4000元的优惠幅度,而目前最为主要的是205km香沁款车型,以最新的官方优惠价格来算,该车的5.29万元车价,加上4200元的保险和500元的上牌费,落地价格为5.76万元。

另外,目前官方提供1500元的金融贴息,最高可以贷款85%。车源部分,由于整体都属于较为常规的颜色,除了最顶配的301k续航车型外,其他车型均有现车可提。

这些微型车,真的有人买吗?

真的有,还挺多!

根据懂车帝最新发布的11月第2周(11月6日-12日)新能源车销量来看,五菱宏光MINIEV销售5867辆,位居销量榜第二位;而长安Lumin的销量则为4255辆,位居第五位;至于吉利熊猫mini方面,其则以3293辆的销量位居第七位,处于特斯拉Model 3之上。整体来看,这些车型均有着月均过万甚至是过两万的成绩,可见放在市场当中,确实还是非常受欢迎的。

其实,这些车之所以能如此热卖,还是有着一定原因的。首先,毫无疑问就是极其亲民的售价,这些车型不论是售价区间,还或者是主销车型,整体的价格都控制在了4-5万元这个范围,这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其次,是在有了足够吸引的价格作为前提下,这些车型在产品方面也非常在线,可爱精致的设计风格、200km+的续航能力,加上极为重要的快充功能,能满足很多年轻用户的使用需求,不论是作为第一台车,还是说其中一台作为城市代步出行的车辆,这些车型都可以满足得到。

而且能够发现,这些车型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都采用了双门四座的设计。虽说实际使用中,意义和使用频率都并不高,但对于用户来说,肯定是有总比没有好,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不给,万一需要应急用得上呢?

也正是以上的这几方面,成为了这些车型能够火爆微型电动车市场的重要原因,正中了这个消费群体的要点,满足他们各种想要得到的需求。

能卖的好,都是谁在买,又为何而买?

正如我上述所说,在一部分人眼里,都觉得这些车型就像是“老头乐”一般的存在,但实际上是否如此,我们跟相关销售谈了谈。根据他们表示,以广州这个市场为例,买的用户反而大多数是以年轻人为主,

其实这也算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情况,毕竟对于上了年纪的用户来说,他们选择这类型的车,大多数只是几公里内极其短途的通勤,可能只是为了解决买菜或者接送孩子等需求,并且这已经是家里的第N台车,还能具有一定的充电条件。

但是,在年轻群体方面,他们对于出行需求更大些,除了要满足日常上下班的通勤外,还希望能偶尔到周边短途游,但同时他们又没有安装充电桩的条件,加上如果像我一样生活在老城区当中的话,还需要考虑停车难等各种问题。因此,一台尺寸极小,使用成本极低、同时续航不断且有快充的车型,对于他们而言就像是无可挑剔的存在。

编辑说:综合来说,微型电动车之所以能卖的好,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其凭借亲民的售价能极大程度上解决用户多方面的使用需求。但是,如今这个细分市场已经越来越卷,而且需求量也逐渐开始饱和,后续这些车型是否还能保持当下的销量,或者迎来进一步的突破,还是颇值得我们期待的。那么,这些车型会在你的购车清单当中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