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MEGA两次被打脸背后的危机

2023年11月27日 15:02: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最近,理想MEGA的传播两次被对手打脸,接下来可能还有第三次被打脸,什么原因?

第一次被打脸:

MEGA的第3排座椅折叠后没法放平,网友认为不如小鹏X9的隐藏式第三排座椅。为了扳回一局,理想祭出安全大旗,论证自己第三排这么设计,是为了更安全。

本想杀回一局,证明小鹏X9第三排不如自己安全。谁料到小鹏迅速发布第三排座椅安全数据,以及1.2万吨一体式压铸技术,结果小鹏X9第三排与下沉后备箱,安全性与实用性兼得,吃瓜群众进一步看清真相。

这一回合下来,理想MEGA不但没得逞,还助推小鹏X9上了热搜,小鹏一键折叠放平的第三排,风头也盖过了理想MEGA。

第二次被打脸:

理想MEGA宣称自己是最安全的MPV,以及尾部碰撞测试最严格的MPV。结果迅速被岚图梦想家打脸。

数据显示,无论是A柱、B柱用料及强度,还是车门SOB梁用料及强度,还是追尾测试速度,理想MEGA都不及岚图梦想家。

更搞笑的是,岚图梦想家虽然用料足,但从未宣称自己是最安全的MPV。与理想的自吹自擂形成强烈反差。

这一回合下来,理想MEGA非但没成为最安全的MPV,反而帮助岚图梦想家火了一把。

其实,在跳楼梗之前,理想MEGA传播节奏非常好,但是跳楼梗之后,频频翻车。

理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传播失误?

我觉得是因为理想飘了。本来理想技术就不领先,凭借营销手法和产品定义的特长,获得了月销量4万的成绩。

这点成绩让理想整个企业文化充满了近乎疯狂的自信,一步步丢失对造车的敬畏和对同行的敬畏。从“仨瓜俩枣”儿的言辞就能看出来。从“500万以内最好SUV”就能看出来。

当我看到“理想MEGA是最安全MPV”的宣称词时,当我看到“理想MEGA经历最严格的尾部碰撞测试”传播时,我就非常惊讶和怀疑,难道他们的高管准备讲话稿之前,就不参考一下对手的基本数据吗?能不能严谨一点?至少要避免踩坑吧。要知道,这些传播语可是面对成千上万媒体呀。

但这事竟然发生了。真是自信到疯狂。

理想的成功有其自身的原因,也有时代的偶然性。我个人的观点是:世无英雄,使理想成名。对手暂时的不足或战略失误,客观上为理想成功提供了条件。

但对手也在进步,就比如这一次小鹏X9,理想的长处:彩电,冰箱,大沙发全配齐了。理想MEGA没有的一键折叠放平第3排,后轮转向也配齐了。小鹏还有比理想更加先进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预售价格才38.8万,比理想MEGA的50万元低了很多。

另外,华为加持的问界,小米汽车也来势凶猛。

这就说明时代不同了,对手变聪明变强了。理想在过去两年能成功,在接下来的两年,面对的挑战更多。因为对手更强了。

尤其是理想成功的关键原因是增程模式,现在MEGA进入了纯电模式,那么它相对小鹏和蔚来的对比优势已经没有了。

大家都是纯电动车,起跑线已经齐平了,甚至理想纯电配套的储备和经验还没有竞品多。这可能导致理想MEGA会有第3次被对手打脸。

所以,这次理想MEGA的传播翻车,根本原因是营销水平和真实实力的失衡,更是企业文化疯狂自信的翻车。理想目前的技术和造车功底,并不能支撑起他们吹的牛。

MEGA是理想的首款纯电车型,也是售价最贵的产品。考验理想实力的时候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