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国际圆桌会议圆满举行

2023年11月27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2023年11月14日 中国 珠海】2023年11月14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2023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在珠海召开。本次大会是疫情过后的首次线下会议论坛,美国、欧盟、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匈牙利、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经销商再度聚首,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成员们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汽车经销商模式的转变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各国汽车市场正在面临的问题。

各国汽车协会代表年会合影

后疫情时代敲响价格战,汽车市场表现喜忧参半

面对从年初至今的价格战,传统汽车巨头和汽车新势力甚至汽车经销商都在经历巨大的销售压力和盈利问题。下午的大会首先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宋涛先生、CADA国际事务高级战略顾问孙仲维先生联袂发表演讲。在发言中,CADA强调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反映出后市场体系不完整的问题,售后服务制度规范化和服务能力不足所带来的一系列消费者权益保障问题也逐渐显现。相关主管部门及行业内部正在积极推进和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进一步完善汽车售后服务体系,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宋涛先生在圆桌会议讲话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国际事务高级战略顾问孙仲维先生在圆桌会议发言

价格战不仅引发各大经销商在市场层面的低价销售策略,甚至影响着厂商代理模式可行性一类的根本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圆桌会议上提出关于经销商代理制运营的一些观察与见解以及中国市场汽车新销售模式的情况。成熟的品牌引入代理制会面临很多客观的市场因素和由消费者的固有认知所带来的挑战。而迫于成本压力,此前颇受代理制和直营模式青睐的网点商超化趋势,也正在向传统的经销商网点布局回归。以某英国品牌为例为例,经销商反映在转换代理模式后,由于主机厂的统一售价与以前经销商模式下的指导价格相差无几,但与切换至代理模式之前的实际成交价格差距过大,不被消费者接受而导致销量大幅度下滑。为赢取更高的市场份额,不得不采取降价的方式卷入价格战。鉴于市场出现的新变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积极推动和配合中国商务部门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调研。经销商层面,协会主张汽车主机厂如果启动从授权经销模式向代理模式的转变,则应采取合理的退网机制给予经销商保护,同时在必要的情况下应当予以退网经销商补偿。

汽车市场价格战火热,代理模式仍在各国探索中进行

国际汽车市场形势依然严峻。除了来自价格战的压力,代理模式的发展对汽车行业来说也不容小觑。对于汽车销售模式的转变,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席杰夫·波汉卡先生(Geoffrey Pohanka)认为特许经营制度是销售汽车和服务客户的最佳方式,鼓励经销商和汽车厂商合理分担成本分享利益。在全球汽车向电气化过渡的阶段,美国要落后于中国和欧洲。同时,波汉卡先生强调了行业协会在保护经销商,建立经销商预警制度等方面上所应扮演的角色,并表示只有让在保护好经销商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席杰夫·波汉卡先生(Geoffrey Pohanka)年会发言

欧洲汽车贸易与维修委员会总裁彼得·丹尼克先生(Peter Daeninck)提到代理制的施行与发展对欧洲汽车市场的挑战。欧洲汽车市场的代理模式尚未成熟,汽车厂商在售卖经营时仍谨慎选择。但是代理模式的推行会对传统经销商模式产生冲击,因为代理模式是一个旨在于单方面提高主机厂盈利的模式。他提到欧洲汽车市场仍在沿用传统经销商制的品牌,也在陆续将经销商利润降低到代理模式下的市场平均水平。同时,欧盟代表伯纳德.吕克先生也分享了CECRA对于真代理模式与假代理模式的认识,并表示,假代理模式只会加重代理商的负担和运营风险,这对于代理商来说是不公平且危险的。

欧洲汽车贸易与维修委员会总裁彼得·丹尼克先生(Peter Daeninck)年会讲话

欧洲汽车贸易与维修委员会秘书长伯纳德·吕克先生(Bernard Lycke)在圆桌会议发言

澳大利亚汽车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沃特曼先生(James Voortman)在分享澳大利亚市场近况是也提到,奔驰本田大众等品牌在转向代理模式的过程中由于价格和风险等问题,带来销售不佳、市场份额逐渐减少等消极影响,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在澳大利亚的销量下降了30%。同时澳大利亚协会也正在推动澳大利亚立法机构重新审视授权经销法,加强该国法律对授权经销商的保护。

澳大利亚汽车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沃特曼先生(James Voortman)在圆桌会议发言

意大利代表昆特加咨询公司副总裁法比奥·巴尔比桑先生(Fabio Barbisan)针对汽车代理模式和经销商模式的优缺点展开了详细的解读。他通过两种模式对汽车制造商、汽车零售商、消费者的利益与保障的对比,分析得出代理模式对于三个端口的销售更加高效透明、节省运营成本、易于维护品牌售卖关系等优点,也存在抵御新变化、新机制等能力差的风险。同时,消费者并没有得到所承诺的价格优势。巴比尔桑先生还在大会现场模拟了代理模式在汽车制造厂商和零售商上应用的情境。

意大利代表昆特加咨询公司副总裁法比奥·巴尔比桑先生(Fabio Barbisan)在圆桌会议中发言

新能源汽车势头迅猛,各国汽车发展仍要根据国情进行

新技术、新变革以及新的环保理念催生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各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也正在逐步扩大。然而,不同国家的汽车市场的发展仍要与各国国情同步进行。澳大利亚汽车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沃特曼先生(Jame Voortman)分享了各国汽车品牌在澳大利亚汽车市场的发展情况。他提到,澳大利亚几乎没有本土汽车制造商,完全依赖进口市场,各大汽车品牌竞争激烈。近年电车的发展为中国汽车带来更多机会。亲民友好的价格,有保障的售后服务,引领行业的电车技术都是中国本土汽车在澳大利亚市场崛起的原因。俄罗斯的汽车市场情况则与澳大利亚的纯进口模式形成鲜明对比。对于多国家和地区大力开发纯电车的趋势,俄罗斯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席阿列克谢·波士切克汀先生则认为电车的开发要根据国情进行,每个国家有不一样的路要走,俄罗斯仍有99%依靠内燃机功能的汽车制造情况。日本经销商协会会长金子直幹也分享了关于日本汽车市场现状以及正在面临的风险的挑战。

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

世界格局变化日新月异,全球汽车市场仍然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市场,汽车流通协会举办的圆桌会议是各国汽车行业组织沟通和对话的桥梁。随着各国交流的增加和市场经验的借鉴,全球汽车行业共同探寻解决当前汽车行业问题的最优解,并制定抵御未来可能发生风险的解决方案。同时,各国经销商协会代表也对高速发展的中国新能源行业予以高度肯定并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

未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还将继续保持与全球汽车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推动全行业的发展与繁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