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硬核越野,也能讲究豪华格调的捷豹路虎,到底强在哪儿?

2023年11月27日 19:2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要说最令人惊喜的,反倒不是那些看似百花齐放,实则殊途同归的新能源车,而是捷豹路虎展台上那辆史上速度最快、动力最强劲的全新卫士V8 DEFENDER,引得不少人驻足打卡发圈,极大地赚了波眼球和热度。

“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自我超越,我们带来了品牌史上速度最快、动力最强劲的全新卫士V8 DEFENDER全系车型,它将创造真正‘士不可挡’的速度传奇。”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总裁吴辰的话语中,不免带着几分与朋友分享大玩具的得意。

确实,当周边车企展台清一色地猛推新能源车时,将一台纯燃油大排量的新车作为重磅车型,着实需要很强的魄力;而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唯有卫士DEFENDER这种具备深厚历史底蕴和硬核技术支撑的车型,才能拥有如此逆流而上的勇气。

这也是面向新能源汹涌浪潮之下,捷豹路虎给出的应对答案之一。随着此前将揽胜、卫士DEFENDER、发现、捷豹四大品牌家族独立,捷豹路虎的下一步是秉承初心,回归本质,将“新现代豪华主义”向消费者更清晰地展现出来。

换票登船≠否定过去的自己

今天的硬派越野车市场,横空出世了不少新派越野新能源选手,甚至它们或多或少,身上都带着点卫士的影子。为此网上还有人发明了“含卫率”这个词,比如说“含卫率60%”,就是有60%像卫士。

而在吴辰看来,他个人更喜欢将卫士比作硬核越野的精神图腾,卫士长达75年的传奇历史,那些刻在骨子里,印在硬派越野玩家脑海里的故事,可不是短短几年就能追得上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至少现在没有多少硬派越野品牌像卫士一样真正拥有200万客户,并且有60%的经典车还在路上行驶。同时拥有非常硬核的产品实力,在保持豪华体验之外,包括车顶动态承重高达168公斤、静态承重超过300公斤,在车顶搭帐篷,站3、4个人都没问题,以及强大的拖拽能力3.5吨等等。

卫士从来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对手,卫士DEFENDER同样如此。

2023年是卫士品牌创立的75周年,从“年过半百”到走过四分之三个世纪,卫士在每个重要节点都会推出“年份款”车型。比如50周年纪念版基于卫士90打造,4.0升V8汽油发动机,ZF自动变速箱均来自当时的揽胜车型,拥有独特的Atlantis 蓝色车漆;60周年,路虎带来了Defender SVX纪念品牌和车型,同样基于卫士90打造,全球限量300台,彰显着软顶卫士的再次回归。

在此次车展上亮相的全新卫士V8 DEFENDER,亦是对过去品牌75年辉煌历史的致敬,也是将要为用户带来更加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的品牌故事。

在过去,卫士诞生于一个被赋予“自由的灵魂”的创意,但今天我们应该关注到,真正有着“自由的灵魂”的,其实是用户。吴辰表示,卫士车主有一个共性,都是心里有团火的人。

根据他的讲述,今年北京门头沟发生了洪水灾情,京津冀卫士车主俱乐部第一时间组织车队前往救援,有很多令人感动的场景。实际上这只是个缩影,卫士车主们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为孩子们捐赠衣服、书籍和文具等等,都是一群有着硬汉柔情的人们。

如果说,科技创新推动了行业变革,那么,用户需求则成为一切的出发点。将目光从过去宏大的品牌概念叙述聚焦到具体的不同车型用户群体身上,捷豹路虎的发展脉络一下子就变得清晰了不少。接下来,卫士、揽胜、发现、捷豹四大品牌都会有着清晰且不同的品牌营销策略,分别聚焦不同客户群体,针对性满足客户更精细化的需求。

比如卫士会更加重视车主的圈层化特性,将一年一度的“士,英雄本色”打造成持续的IP;揽胜,胜为典范,针对行业领袖们,会借助一些艺术、音乐等领域的大师资源;发现主打家庭文化,强调全家出行体验,包括“发现无止境”活动;捷豹,无可比拟,强调Copy Of Nothing无可比拟的个性,未来的捷豹车型将拥有独一无二的设计。

聚焦每一个品牌家族、最大化品牌价值,成为了捷豹路虎在面对新能源汹涌浪潮下,找到的最佳应对姿势,既不至于因为动作幅度太大而导致操作变形,也能够通过持续、精细化操作,应对时代变化。

这是过去积攒下来的辉煌战绩,赋予捷豹路虎的最大底气;也唯有深厚的品牌基础和品牌沉淀,才会有能力、有机会将产品矩阵打造升级为品牌矩阵。

稳扎稳打,持续推进电动化转型

但全新卫士V8 DEFENDER越过山丘,捷豹路虎依然还是面对现实:如何完成电动化转型?对此,吴辰给出的回答是“稳扎稳打,持续推进中”。

在本次广州车展中,捷豹路虎同期推出了2024年款揽胜、2024年款揽胜运动版,2024年款揽胜还为客户带来了绿色出行的新选择——P460e典范加长版插电式电动混合版,新车配备高效的插电混合动力系统,电动机功率升级,系统总功率提升20马力至460马力,最大扭矩达660牛·米,0-100km/h提升0.2秒,仅5.8秒。

2024年款揽胜创新引入了两大3.0 SV车型,为客户带来更好的选择。除此之外,2024年款揽胜SV车型也实现了动力进阶,搭载4.4升V8双增压汽油发动机,增加了MHEV轻混技术,最大功率达到615马力,最大扭矩达750牛·米,0-100km/h加速仅4.5秒,而且新增标配SV定制真皮/高光泽木制相拼方向盘、尾门户外活动套件带真皮座垫等。

“我们不会去强调这是一台电动揽胜,而是去突出这是一台更安静、提速更快的揽胜,为客户提供不同的选项。”吴辰表示,对于电动化,如果你带来了一个产品,那么它一定应该是最好的产品,我们不想做任何的妥协,这是跟总部达成一致的。

这意味着,同样是触电,与一些新品牌主张“智能是最大的豪华”不同,捷豹路虎并不会因为电动化和智能化而放弃自己的基因。这是捷豹路虎的底线,也跟捷豹路虎变阵之后业绩喜人息息相关。

据捷豹路虎财报显示,2023\24财年第二财季7-9月,捷豹路虎全球销售106,561台,同比增长21%;中国市场2023年4-9月实现稳健增长,同比增长达到21%,全球销量占比25%。

面对电动化转型,捷豹路虎没有自乱阵脚,而是坚定地推进“重塑未来”全球战略,在电动化道路上加速前行。

据悉,首款基于MLA豪华电气化架构打造的纯电揽胜车型将于明年问世,纯电揽胜运动版车型也将紧随其后。首款基于EMA平台架构打造的揽胜家族电动车型,将于2025年正式上市,卫士和发现家族的电动化产品也将相继问世。

不过豪华车市场向来竞争激烈,特别是后来者纷纷手握价格屠刀时,捷豹路虎又该如何应对?对此吴辰给出的答案是要多观察市场和客户群体的变化,思考如何把品牌和产品的利益点传递给消费者。

对于捷豹路虎而言,一味追求量不是可取之道,保证经销商盈利是重中之重。一方面,捷豹路虎将努力做好主力车型,用更精准的营销带动其他车型,不断完善售后服务体验;另一方面,则是避免与经销商、内部团队的博弈,在推行全新服务的过程中保持经销商的盈利,这样才能带动整个系统的良性发展。

钟述

行业激荡年代,在车企们“集体”寻路的当下,我们不禁要问,车企能够靠什么拨开迷雾,把握潮流方向?捷豹路虎无疑给出了一个疗效显著,但可能不太具备复制性的答案——做好自己。

在新技术、新理论、新商业模式、市场业绩等刺激下,企业往往会考虑竞争对手,但如果仅仅只是为了销量而采取动作,抛弃自己做别人,竞争中难以避免会邯郸学步。相比之下,曾经被刻板印象的老英伦,早已不再要求固定的正装,而是以多元化、包容的态度,打造全球最令人向往的新现代豪华主义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