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乘用车中国CEO孟侠:制定最好的计划,做最坏的准备

2023年11月27日 21:50: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新能源汽车俨然已经成为主角的广州车展上,由燃油车与电动车组成强大参照阵容的大众汽车集团,仍然展现出一家传统汽车巨头的坚持和底气所在。

“对于大众来说,持续壮大纯电车型阵容,同时继续提升燃油车的市场份额,仍将是2024年的一大工作重点。”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在发布会后的媒体沟通会上指出。

目前,大众汽车在燃油车的市场份额保持在15%,位列第一;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大众也希望凭借此次陈列在展台上的两款B级纯电车,来进一步推动在华的电动化转型。

孟侠表示,此前ID.3采取极具竞争力的价格策略之后,目前月销已稳定破万,接下来年底还有ID.7 VIZZION上市,再加上与小鹏合作开发的车型也在路上,大众面对未来的底气亦已愈发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不断扩产在华“朋友圈”之外,大众位于安徽合肥设立的研发中心,也将是大众未来获得增长的强劲引擎之一。

那么,面对明年竞争将越来越残酷的汽车市场,一直高喊“在中国,为中国”的大众汽车将作出怎样的全新演绎?同时,在华不断扩张的“朋友圈”背后,大众又有着怎样的盘算?

(1)“在中国,为中国”的全新演绎,从合作中找到“新动能”

孟侠表示,虽然大众今年在中国市场上面临到史无前例的挑战,但集团对整体表现还是感到满意。

当然,这背后无疑离不开一汽上汽两家合作伙伴的支持。

“如果我们没有和一汽上汽伙伴的合作,我们无法取得燃油车市占率第一的成绩,这同样适用于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孟侠坦言,只有多方通力协作,才能打造出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

面对瞬息万变的中国市场,大众也愈发意识到,对“在中国,为中国”必须有着全新演绎,进一步从多维度提升本土化水平,才能应对今后各种挑战。

于是,无论通过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提升自研水平,还是联手小鹏、地平线、国轩高科等补强新能源生态链,大众已然明白在中国的出行生态中,必须基于“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加强与本土伙伴的合作,才能发挥多方的优势把产品更快推向市场。

“我们所采用的合作模式并不是从零开始,我们从过往的成功里汲取经验,并将其带入新的时代中,从而在当下的智能网联和电动化浪潮里,以更快地速度为中国引入车型。”孟侠说道。

孟侠进一步举例称,通过联手小鹏等其他中国合作伙伴进行的技术本土化的布局,能够使大众整体研发周期缩短30%。

与此同时,在智能化方面的研发也将在合作伙伴的助力下进一步提速。

“未来的大众汽车的车型会搭载许多由CARIAD本土研发和合作研发的科技,例如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与地平线合作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等。此外,我们也会和小鹏一起,推动合作成果的落地。”孟侠说道。

(2)更多插混车型在路上!

“如果大众汽车想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就必须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并通过整合出行生态、品牌、经销商网络以及价格等要素保持竞争力。”

尽管车市价格战有愈打愈烈之势,但孟侠却始终强调要在华保持竞争力,不在于“多”而要专注于“精”。

大众的目标不是一年确定要推出几款车型,而是着眼于在适合的细分市场推出合适的车型。”孟侠直言,除了价格之外,用户信任也是保持品牌竞争力的要素之一。

为此,除了推动纯电车型投放提速之外,对于眼下正处于飞速发展期的插混市场,大众亦已在做布局。

事实上,在插电混动领域,大众此前实则已经先后推出了迈腾GTE、帕萨特插电混动等车型,不过碍于当时政策等方面的因素,并未能取得一定的规模优势。

“我们已经对插电混动市场进行了非常深入的研究,因此,我们会继续倾听用户声音,推出更多插电混动车型,加快布局。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孟侠表示。

(3)功夫拍案

“我一直说,制定最好的计划,做好最坏的准备。”对于明年乃至接下的车市竞争态势,孟侠称大众看得非常明白,也已为之做好一切准备。

众所周知,目前光依靠卖新能源汽车能赚钱的车企,寥寥无几。也正因为此,孟侠直言大众继续施行“油电并重”策略的必要性。

“我们必须借助前40年的经验为下一个40年做好准备。”他表示。

随着大众在华本土化战略进一步深入,我们也期待看到大众与越来越多的中国合作伙伴,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