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事慧鉴|华为车BU单飞 长安汽车成最大赢家?

2023年11月28日 00:18: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11月26日,华为又来给汽车圈一点小震撼。它说要做智能电动时代的“火车头”,中国的博世。

华为宣布将Hi模式和零部件模式剥离,拟成立一家新公司,而长安作为参股方,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车企。

这意味着什么?对长安汽车和我们消费者又有什么影响?

长安汽车的大格局

根据长安汽车与华为签署的投资合作备忘录,我们可以划出5大重点:

1定位:新公司为一家从事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

2、业务范围:汽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等;

3、股权结构华为在新公司持股依然超60%,对新公司仍有控股权;长安汽车及关联方有意投资新公司,占股不超40%;

4、运作方式:基于市场化原则独立运作,采用市场化的管理体系以及薪酬激励框架;华为原则上不参与新公司的业务竞争。

5、战略规划:将对现有战略合作伙伴车企以及有战略价值的车企等投资者逐步开放股权,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公司。(潜台词:除了长安之外,赛力斯、奇瑞江淮、北汽等伙伴都有可能成为新投资人。赛力斯同一天发布公告称受到投资合作的邀请。)

华为将Hi模式和零部件模式剥离的原因不难发现,一是引入战略投资,缓解资金问题。此前,余承东就表示车BU业务1年需要花掉十几亿美元,却是去年最不赚钱的业务。

二是打造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邀请车企加入共创,大家一起当家做主人,能打消部分车企对“出卖灵魂论”的担忧。

不过依我看,长安汽车更像是最大赢家。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车企,也是顶流国家队,长安汽车积极联手华为组局,开创智能电动时代的创新体系和新型生态,尽显大格局之余,更能让旗下各大品牌获益。

因此,资本市场也给长安汽车热烈的“掌声”。11月27日,长安汽车早盘涨停,截至当天收市,最高达19.56元每股,总市值达到1940.22亿元。近三个交易日,长安汽车大涨18.6%,总市值增加323.4亿元。

当然,市值暴涨只是前菜,等待长安汽车品尝的还有许多新鲜滋味。

拥抱华为 深蓝将是下一个受益者

从新闻官图来看,两大公司最高决策层的大佬们都亲自出席:

包括华为的徐直军、余承东,长安汽车的董事长朱华荣、总裁王俊、纪委书记蒲星川、副总裁王辉……仔细一看,还有阿维塔、深蓝一把手谭本宏、邓承浩,这就有点值得细品了。

阿维塔本身就与华为牢牢绑定,而深蓝汽车CEO邓承浩的出现似乎预示着深蓝汽车与华为已建立坚实的合作基础,深蓝或将入股新公司,未来还有很多想象空间。

这并非信口雌黄,首先长安汽车与华为是多年的亲密挚友,彼此建立起高度互信、高效协同的基础。

阿维塔是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力量集结的品牌,在早前的阿维塔12上市发布会,三家企业掌门人余承东与朱华荣、曾毓群亲自展台,三方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阿维塔12也不负众望,搭载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ADS2.0,软硬件实力大幅提升,上市72小时累计大定达11128辆,上市不到一周斩获1.5万台大定订单。

阿维塔12无疑是推动长安与华为此次深度合作的最大功臣,坚定了彼此的信心和决心。所以,长安与华为的关系更上一层楼并不让人觉得意外,而作为长安亲儿子的深蓝汽车也来参局,也是顺理成章。

事实上,双方的合作早有迹可循。

今年8月,长安汽车与华为签署全面持续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数字化转型、算力中心、云业务、工业软件、软件工具链、海外业务、光储充领域等方面合作,共同完善合作推进机制。

10月,网上流传出华为车BU领导莅临深蓝汽车的图片,或许双方此时已在商讨合作。

除了智能化外,长安汽车这位老父亲可是为深蓝汽车倾尽心血,短短几个月就补全了智驾、电池补能、出海等实力。

11月17日,广州车展,深蓝汽车在广州车展发布深蓝超级增程技术,提出在纯电动汽车上做补能速度的创新;

11月17日,长安集团发布金钟罩电池品牌,赋能深蓝超级增程,深蓝对电池承诺:长寿命,终身质保;真安全……

11月24日,深蓝汽车联手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共同合资成立的时代长安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迎来首款电芯产品下线。

11月24日,深蓝DEEPAL L07,DEEPAL S07产品亮相泰国,同月27日举办东南亚发布会,并将开启预售,正式拓展海外版图。

平价智驾时代要来了?

汽车行业目前存在一个共识: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

在上半场,比亚迪成功跑出,通过DM-i系统、e平台3.0以及油电同价的战略,将新能源车的价格打起来。不过来到下半场的竞争,比亚迪未免不让人担忧。毕竟相比头部玩家——华为,比亚迪的智能化并不出色,技术策略也相对保守。

股市就一定程度反应了资本市场对比亚迪的情绪。目前,比亚迪股价连跌几天,在华为与长安公布投资合作的第二天,即11月27日,作为劲敌的比亚迪开盘后呈现的一片绿油油,就是佐证。

接下来,智能化将是决定汽车新一轮竞争的胜负关键。但智能化涉及面更广、技术更复杂,也会重塑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主机厂很难靠一己之力满足智能化的“常用常新”迭代与解决复杂问题,像重研发的小鹏去年光研发就狂烧52亿元,实现年度正盈利遥遥无期。

于是出现第二派——“华系派”,即选择拥抱华为一起做大做强,事半功倍。热销的阿维塔12、问界M7就是最好例子。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华系派,就会逐渐形成最大的行业影响。那就是对我们买车的消费者而言,华为与长安等新合资者形成规模效应,能使得更多智能化技术得以快速普及,消费者能以低价格门槛,体验华为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的技术成果。

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估计, 2022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前装标配高速 NOA 搭载量约 21.2 万台,仅占中国市场 2686 万新车销量的 0.79%。其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又占绝大多数。

接下来,在华为搭建开放大舞台后,智能汽车又能否把价格打下来?深蓝车主会不会也能享受遥遥领先的智能体验?背靠华为智能化,长安汽车又能否在新能源的下半场反超比亚迪

这一切都有可能,这一切也可以从华为与长安的新故事说起。

写在最后

长安汽车近来动作频频,在内组成深蓝-启源-阿维塔三大新能源矩阵,在外与蔚来换电、宁德时代打造电池、华为智能业务。不断拓展边界和能力的长安汽车并不想成为市场的陪衬,而是引领时代的掌舵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