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前脚二审胜诉,后脚“贴地飞行”连撞11车

2023年11月28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提起特斯拉,那可以说是话题不断。作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也是最能搞事情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最近特斯拉又在中国闹出了不少“幺蛾子”。11月22日,特斯拉和西安维权女车主二审中刚刚获得胜诉,转头11月25日,特斯拉又因为疑似车辆失控在成都“贴地飞行”连撞11车,一时之间针对特斯拉的安全讨论又再次刷屏网络。

作为自动驾驶的“老大哥”,特斯拉一直凭借着FSD辅助驾驶技术闻名于世。虽然技术先进,功能也足够好用,但同时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以及车辆制动等安全问题也一直饱受诟病。至今已有多起疑似特斯拉车辆失控导致的交通事故和多位维权车主仍在与特斯拉进行维权和拉扯,这也让很多中国用户对于特斯拉的安全抱有怀疑。

一审败诉,二审胜诉

在与西安维权女车主的维权官司中,特斯拉可以说是将报喜不报忧玩了个明明白白。之前特斯拉单方面放出了消息,称其与西安李女士名誉侵权案取得了胜诉,法院作出判决,认定西安李女士名誉侵权责任成立,须向特斯拉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经济损失及维权费用2000元。乍得一看感觉特斯拉赢的轻轻松松,完全是维权女车主在故意抹黑特斯拉。但事实上却是另有隐情。

根据当事人西安李女士所称,此次判决其实已经是二审判决了,一审早在2021年12月就作出判决,尽管特斯拉当时索赔500万赔偿,但结果却是李女士胜诉,之所以一审判决结果出来后未对外公布以及上海车展后删除微博,是因为受到相关压力选择了不发声,至于是哪方面压力李女士表示不便透露,不过也可以从中猜测一二。对于二审特斯拉胜诉的结果,李女士表示,尊重法院判决,但会保留申请再审的权利。

上图为一审判决结果,从中可以清晰看到法院一审结果驳回了特斯拉的诉讼请求,判维权女车主胜诉。但是在特斯拉提供的另外一份判决书,也就是二审判决中,特斯拉却是扭转了判罚结果,取得了胜诉。尽管特斯拉索赔500万元人民币,但法院最终只判罚了2000元人民币的赔偿金,特斯拉也表示会继续上诉。

实话实说,看了特斯拉提供的车辆鉴定结果等相关证据,网络上迅速分为了两派意见。其一是认为维权女车主的确是误操作导致发生事故,特斯拉冤枉。但也有很大一部分用户质疑特斯拉的鉴定结论,因为像特斯拉这样的产品,其后台数据完全由特斯拉一手掌控,软件层面的鉴定结果完全被特斯拉所左右,很难确保其结果的真实性。

但是从这位西安维权女车主的维权案件来看,也给了很多用户一个警示,就是维权要适度要合法,不要过激,否则很容易有理变无理,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

疑似失控,连撞11车

无独有偶,特斯拉前脚才刚刚赢了维权案,后脚没过几天又再次陷入车辆失控的风波之中。11月25日,一辆白色的特斯拉轿车突然失控,高速冲向路口等待绿灯的车辆。事故现场惨烈,11辆小轿车被撞得面目全非,3人受轻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接到群众报警后,公安机关迅速展开处置工作,驾驶员也被控制起来。

目前警方已经针对此次事故发布了全新公告,特斯拉驾驶员检查后被证实不涉及酒驾和毒驾问题。同时根据驾驶员自己介绍,这辆特斯拉是自己新买的座驾,车主表示自己已经开了很多年车了,拥有丰富的驾驶经验,不会出现油门当刹车的情况。此外有意思的是,根据当时另一位车主的行车记录仪显示,事故发生时特斯拉的后刹车灯明显亮起,从侧面说明了特斯拉驾驶员的确有明显制动动作。因此面对这起事故,很多人认为这是特斯拉车辆本身发生了失控,并非误操作导致。

另据最新的采访所示,特斯拉驾驶员王先生表示自己当时未开启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也并未启动单踏板模式。由于这是自己新买的座驾,所以驾驶起来很是小心,当时车辆到下出口的时候,车速从20km/h猛然加速,即使自己深踩制动踏板依然无法减速,最终造成严重事故。在这起事故中王先生也表示自己受到了很大的心理负担,腰椎受到了冲击,手臂骨也发生了骨折。

万幸的是这次特斯拉连撞11车的严重事故虽然造成了大量的财产损失,但只有3名人员受伤,可谓是不幸中的万幸。虽然目前警方和特斯拉都开始针对这次事故进行调查,但仍未给出详细结果,不过考虑到特斯拉所发生的多期类似失控案件,其安全性或多或少会被更多交通参与者所担忧。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事故没停过,官司没输过!的特斯拉这次又该如何解决问题,难道又要和车主对簿公堂展开一场维权battle吗?也希望警方可以尽快给出一个公平、公正的调查结果,让更多交通参与者放心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