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和现代有什么执念?非要在电动车上体现手动换挡感?

2023年11月28日 13:0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几十年来,只要是全球性的汽车品牌,都有热衷于变速器的多元化。什么AT,MT,CVT,双离合都有。但是随着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这种变速器多元化的意义消失了。随着电机驱动动力系统结构的简化,变速器存在的理由消失了,所以现在大部分电动车是没有变速箱的。

保时捷在电动运动轿车“Taycan”上搭载了两挡自动变速器,一时成为话题。此后,虽然不断有人试图在电动汽车上安装多档变速箱,但专家普遍认为,从效率来看,损失反而很大。

但汽车发烧友们却说,我不在乎效率高低,电动汽车没有多档变速器,导致驾驶乐趣下降。也就是说,在电动汽车上感觉不到手动变速器的换挡乐趣。

大家一致认为,目前电动汽车在赛道上行驶时,在极限行驶时很难准确掌握刹车点。从这一点来看,虚拟变速和虚拟声音可以让司机像现有的高性能内燃机车辆一样尽快适应。

当然,这并不是说假变速和假发动机声音会让车辆的性能或速度更快。事实上,现代汽车N部门技术顾问阿尔贝特·比尔曼(Albert Biermann)曾提到:“由于假变速,现代汽车的测试驱动程序在纽伯格林赛道慢了约3秒。”因为假变速的瞬间,加速力会有瞬间损失。

现代汽车和丰田在电动化时代也在发展能够原封不动地感受到过去内燃机变速器感性的软件和硬件。现代汽车最近推出的高性能电动汽车“IONIQ5N”搭载了可以感受到与内燃机8档DCT相似的感觉的N-Shift功能。

设置虚拟的齿轮比,将发动机声音实现为主动声音,提供像驾驶内燃机跑车一样的感觉。此外,还可以设置自动变速模式。

IONIQ 5N有意减少输出功率,在变速时瞬间提高输出功率,实现变速冲击。虚拟RPM达到红区时,还再现了“Fuel Cut”声音,因此受到了汽车爱好者的赞誉。

在IONIQ 5N中,只要按下一个按钮,牌就会恢复到原来的电动汽车功能。也就是说,如果不喜欢该功能,可以随时禁用,完全感受到电动汽车独有的感觉,因此受到了高度评价。

丰田正在开发电动汽车用手动变速器的离合器踏板和换挡杆。虽然这些控制器没有机械连接,但传感器与计算机联动,提供了一种驾驶真正的手动变速器车辆的感觉。

丰田还再现了用离合器暂时切断动力,换挡后重新连接的过程。虽然还没有量产,但丰田正在通过各种测试车开发出与实际类似的电动汽车用有源声音和虚拟变速器。

丰田在电动汽车上安装了一个配备了安全器和离合器的假6档手动变速器,而现代汽车采用了依靠安装在方向盘后面换挡拨片的假8档DCT变速器。

丰田发展了电动车手动变速器系统,并将类似的功能应用于MR2电动汽车FT-se量产车型,该车型的目标是2026年量产。汽车品牌在电动化时代也在努力让人们持续感受汽车运动中发展起来的驾驶乐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