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全固态电池开发受阻!量产时间推迟到2030年

2023年11月28日 13:05: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纯电动汽车卷的就是电池,全球各大车企,电池厂商都在努力搞研发。目前日系电动车眼看已经被中国和美国超过,因此日系品牌带头人丰田日产,都把宝押在固态电池上!希望能凭借固态电池翻盘!但是固态电池的研发,没有那么顺利!

丰田汽车将全固态电池的批量生产时间预测到2030年以后,技术开发面临困难。丰田今年9月曾宣布,将从2027年开始量产单次充电可行驶1000公里以上的全固态电池。这意味着在开发和商用全固态电池技术后,量产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全固态电池使用固体电解质,可以快速移动离子,提高对高电压和温度的耐受性。虽然现有的缺点是适合快速充电和放电,电池寿命短,但丰田已经说明克服了这些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拥有1000多项全固态电池相关专利。这是全球电池及整车品牌中专利最多的一个,从侧面证明丰田在全固态领域拥有了领先的技术能力。

不过,丰田推测2027年前搭载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但量产难度较大。简单地说,2027年生产的电动汽车中,预计搭载全固态电池的车辆不会超过1万辆。

这是通过与丰田合作开发全固态电池的日本石油化学公司“Edemitz”获悉的。丰田和Edemitz今年10月宣布合作伙伴关系时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为2030年正式批量生产全固态电池奠定基础”。Edemitz预计到2030年初才能生产出数千吨硫化物固体电解质。这将适用于1万辆以上的电动汽车。

丰田之所以全力实现全固态电池商用化,是因为要想成为电动汽车市场的龙头企业,就必须要有差别化的电池。丰田希望到2030年销售350万辆以上的电动汽车。

丰田预计的全固态电池量产时间将相去甚远。也就是说,2030年350万辆电动汽车中,只有1万辆可以安装全固态电池。这意味着,2030年丰田销售的大部分电动汽车由目前主流技术锂离子液体电解质电池驱动。

事实上,丰田生产全固态电池的时间可能要到2030年以后。专家们持怀疑态度说:“由于批量生产时间推迟,很难对电动汽车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力。”

另外,根据丰田的路线图,计划从2026年开始为其电动汽车提供800公里以上的行驶里程。2027-2028年,通过推出高性能电池,将行驶里程增加到1000公里以上。此外,丰田还曾表示,2026-27年将增加廉价的磷酸铁锂(LFP)电池,单次充电可确保600公里的行驶距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