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压电车发展六年,广州车展后,800V电车有望再降5万?

2023年11月28日 13:3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再过1天,2023年广州车展就要开幕。

最近几年关于4A车展新车方面,高光都被国产车占据着,而且如今的国产车在新能源领域具备着一定的话语权和风向标的作用。从销量和市场反馈上,这个趋势已经有了反超合资车的势头。而这一次的广州车展,同样也有很多国产品牌的新车投放,例如比亚迪、华为、理想、小鹏、长城等品牌。

那么,带来一个问题,这一次广州车展上的国产新车,都在往哪些方向发展?目测来看,大概可以分为几类,目前可以预见的,是继续拓宽800V高压系统的普及力度。有太多国产新车都在开始应用800V高压系统。其次,发展支线还包括了性能、智能化两个分支,但大方向上还是在给用户用车便捷度上做改善。

本次车展之后,国产车的亮相,会给我们新能源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800V车型,明年继续下探?

在本次车展上,国产品牌预计会带来诸多新能源产品,例如极氪007、昊铂HT、小鹏X9以及智界S7等,这些车型,都是明确表示,都有搭载800V的高压系统。可见,高压系统已经有了业界的普及趋势,而且,很可能明年的普及力度比今年还要高。

800V高压系统不仅解决了快充,也代表着电动车充电发展趋势。

除了充电问题,800V高压系统还会带来性能提升、成本变化以及效率变化这三个点的改变。市面上流行的800V高压系统,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和四个分支,包括完全800V高压系统的800V充电、800V储能和800V放电,这是最完整的800V系统。

其次,就是局部800V高压系统,例如2019年上市的保时捷Taycan,就是局部800V。800V充电、800V储能和400V放电;800V充电、400V储能和800V放电;800V充电、400V储能和400V放电。

简单来看,局部的800V高压系统是考虑符合当时的各种资源限制,以及技术限制等做出的解决方案,现阶段已经很少有人在用。而完全的800V高压系统,才是现在的发展方向和主流需求。

现在的电动车产品,已经把额定电压做到了800V左右,且最高电压一定超过了750V,奔着900V或者更高的额定电压去了,例如昊铂SSR这种。基本可以看到一个规律,现在电压越做越高,因为都想把充电功率做的更大一些。这是面对消费者首要完成的目标,至于能不能更高效,就取决于SiC碳化硅模块应用的力度了,像逆变器和电驱里,有SiC就是要比没有SiC的车更高效(同800V高压系统下)。

明年,800V高压系统或许已不再属于不能大规模民用的状态。

更多车型开始应用800V高压系统之后,带来对行业发展的好处,就是直接给800V行业降本。做完全800V高压架构且有SiC模块的小鹏G6已经把价格压到21万元内,就看这届车展之后,明年的新能源市场中,是不是会有更多车企愿意把800V架构下放的,目测来看,吉利银河E8极有可能成为继续压低800V高压系统车型价格的那款产品,可能依旧会在20万元级别。

如果多款车型定调,卷动20万左右的新能源车市场带来更多的800V高压系统车型,那么,800V下探到20万元以下的车型市场中,只是时间问题。

回顾800V车型的发展历史,保时捷Taycan开了先河114.8万起售。今年,具备800V高压系统的车型,已经包括了20.99万起售的小鹏G6、30.99万起售的小鹏G9、21.99万起售的昊铂GT;其中小鹏G9和小鹏G6,分别是2021年和2023年上市的,800V高压系统的发展规律是逐年下探的。但,仍然没能有品牌能够击穿20万这个砍,到了2024年,就已经是800V高压系统发展的第六年,技术的成熟与普及力度的加大,800V高压系统击穿20万元门槛,来到15-20万这个区间的可能性,逐渐增大。

智能和性能,怎么卷?

比起充电和整车的效率这些电车硬性指标之外,国产电动车还在继续向性能、智能化这两方面发展。在车展之前极氪001 FR上市之后,这接把电动车性能顶到了天花板级别,然后这次高合HiPhi Z也要向极氪001 FR看齐了,只不过性能参数具体还没公布。

卷性能这块,应当不会是接下来的主流。

与其说是卷性能,不如说是卷电驱数量和电驱性能。极氪001 FR搭载了四电机之后,0-100km/h的成绩来到了2.02秒,然后这些电机还都得用上SiC碳化硅模块,而且电机的排布还有讲究,高性能对于电机的散热也都是个考验,还有续航里程这些,都是高性能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推测一个发展方向。

如果有更多的车企开始注重这种电动性能车细分市场,那么,性能对于电车而言会变得越来越廉价,高性能电机成本高的原因一是SiC模块、二是高转速带来的耐用性材料的开发与应用,那么在更多车企愿意解锁这些高成本模块之后,几年时间内,高性能对于电车来说,不再是难事。

当然,这些高性能电车在短期内,还是会属于高价格产品,毕竟高性能无论对燃油车还是电动车来说,都具备着“溢价”的能力。只不过,后续高性能电车的门槛不再那么高,很可能随着多品牌的布局,再次拉低入门门槛。

那么,国产车第二个发展分支,将会是智能化领域。不是车内座舱,现在车内座舱基本已经卷到头了,高算力芯片+多屏幕+语音助手就基本满足车内成员需求了,再卷下去也没新技术做支撑了。还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智能驾驶辅助领域的内卷。

本次车展,不少新车依旧选择装配激光雷达,例如极氪007和智界S7以及零跑C10等,从公布的图片信息来看,激光雷达的戏份不少。再加上,特斯拉FSD入华的信息在今年内越来越多,明年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将会增加更多配备智能驾驶的产品;而接下来增加的,将不再是只拥有高速领航、自适应巡航等这些基础的配置,而是更加接近L3级别的驾驶功能。

其次,智能驾驶硬件普及力度加大之后,对应的两个利好发展点。智能感知硬件产生规模化效益,硬件成本继续下探;之后,就是智能驾驶辅助的用户增多,带动智能辅助驾驶算法的成熟,与价格上的降低。

最后

从以上三个方向,我们基本可以看清,在2024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将会从实用性、智能化和高性能这三个方面深入发展。从优先级来看,那么800V高压系统将会是排在第一位的,优先考虑的两件事是普及率和低价趋势,搞定这两个点,对用户体验的改善,和硬件迭代的发展有双重作用(1000V更高平台正在研发)。

至于性能化,依旧还会是小众需求,但不可否认将来会越来越多这种产品的推出,来满足这一细分市场上的空缺。但,如果说对于大范围民用来说,短期内电车性能再进一步提升的话,只能盼着电机成本继续下探,SiC碳化硅模块、800V高压系统进一步优化,达到成本与能耗都很出色的阶段,才有可能实现高性能电车民用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