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内起售,韩国人的电动SUV主打省电,但技术先进吗?

2023年11月28日 13:33: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相比燃油车市场,国内纯电汽车市场几乎成为了合资品牌的禁地,在价格、产品、技术的不断内卷之下,合资品牌纯电车型大多被打的没有还手之力。不过仔细看来,市场中也有挺执着的品牌,起亚就是一个代表,一直都想通过全新的电气化计划重夺国内市场,而最近刚刚上市的全新纯电SUV起亚EV5就肩负起了重任,重点是14.98万元起的价格,比不少同级国产纯电SUV还要便宜,只不过由此也带来了疑问,起亚EV5那么便宜,技术上追上国产车了吗?下面我们就来进行一番解析。

E-GMP平台不错,但EV5似乎没继承太多

起亚对于中国市场从来就没有放弃,经过一段时间的重整旗鼓后,起亚EV5正式上市,新车在开发过程中充分考虑中国用户的需求,是专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的纯电动全球车型,也是起亚首款在中国生产并销往全球的战略车型,足见其重视,所以在技术上起亚EV5也拥有非常不错的底子。

首先纯电车型非常注重平台,对此起亚EV5诞生自起亚E-GMP平台,这是一个专属的纯电平台,之前诞生的起亚EV6,荣获过“2022欧洲年度车”“2023世界性能车”等多项大奖,而这些也要得益于E-GMP平台确实有非常多领先的技术。具体来看,E-GMP平台第一大优势是空间最大化,平台通过缩短前后悬、拉长轴距拓展了乘员舱空间,再加上不错的带宽以及合理的电池布局,出自该平台的车型几乎都有不错的轴长比,例如起亚EV6、起亚EV5轴长比都在0.6左右。

与此同时,E-GMP平台也是支持800V系统的,此前起亚EV6使用高压快充,电量从10%充至80%仅需18分钟,充电4.5分钟就可以增加100km的续航里程,只不过从国内刚刚上市的起亚EV5来看,800V系统并没有使用,从27分钟电量从30%充至80%的官方数据来看,新车大概率只用上了400V系统。

从E-GMP平台的设定来看,新平台是以后轮为主要驱动源的平台,该平台打造的产品会默认后置一台大功率电动机,根据车型配置和定位不同,四驱版本的车型还会使用一台小功率的前置电动机,其主要起到了辅助驱动的作用,起亚EV6就是如此,驾控性能会有更好的表现。不过同样出自E-GMP平台的起亚EV5用的则是前置前驱,电机位置在前轴上,这样的布局通常主打的是经济性,更注重车辆的续航以及能耗,妥妥家用车取向。

再来看电池、电机方面,起亚EV5这次直接用的是比亚迪旗下公司弗迪提供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最大好处是安全性和成本方面可以兼顾,大牌供应商让人会觉得更放心,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至少电池技术不会有任何担心的点了。不过电驱的使用就有些遗憾了,还是从平台来看,E-GMP是支持800V电驱的,之前的后驱电机就有碳化硅SiC的使用,不仅能够提升系统效率,还可以提升续航,而起亚EV5并没有使用这项技术,用的是纬湃公司生产的400V/160kW的三合一电驱系统,型号为EM16,该电机最大优势是将电机、逆变器、减速器一体化,结构更加紧凑,同时也可以更高效,这也是新车拥有不错空间的一个主要原因,但从技术角度看,相比国内一些多合一电驱系统,起亚EV5的动力不算先进,或者说明显是有保留的。

技术不花哨,但同级中可能最省电?

起亚EV5拥有非常不错的平台底子,E-GMP平台几乎支持现在所有主流技术,而这些在起亚EV6身上也都有过运用,不过在起亚EV5身上似乎并没有全部体现,因此整体从技术角度看,起亚EV5其实相当的朴实。

当然如果从用户需求角度看,起亚EV5所展现的优势还是有的,例如14.98万元起的价格这本身就有吸引力,同时,起亚EV5也有E-GMP平台的空间、实用性方面优势,车长4.6米出头、轴距2750毫米,在同级产品中可以获得更宽敞的座舱,另外像一些科技配置,甚至是冰箱,起亚EV5也都给到了,结合同价位下对手基本也没有800V、超充等技术,所以产品本身不需要过于纠结这些遗憾。

另外,相比具体配置和技术,在大家容易忽视的能耗方面起亚EV5其实是比同级多数国产车做得更好的,拿数据来说,标准版车型在使用64.2kWh电池情况下,CLTC纯电续航有530公里;还未上市的长续航版将会搭载88kWh的电池,CLTC纯电续航预计可以做到720公里,换算下来百公里能耗基本在12kWh出头的样子。那么同级其它车型呢?大众ID.4 X,部分版本使用57.3kWh的电池,CLTC纯电续航为425km,起亚EV5能耗要更低;AION Y部分版本使用61.7kWh电池,CLTC纯电续航做到了510km,算起来能耗和起亚EV5接近,但前者尺寸小、整备质量更轻,所以起亚EV5能耗控制会其实更好。

所以相比同级其它纯电SUV,起亚EV5的能耗表现绝对算是一大优势,之所以能够做得更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作为一款15万元级的纯电SUV,它标配了热泵空调,这项配置同级十分罕见,好处是可以大幅提升冬季续航能力。另外一点就是起亚EV5用上了第二代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支持5级可调的能量回收,电池的热管理会更智能,好处是可以在不使用大电池情况下也能让车辆拥有不错续航表现,对于降低造车成本会有帮助,这其实也解释了起亚EV5在续航可观的情况下,可以和国产纯电SUV一样便宜的原因。

结语:

起亚EV5底子不错,出自E-GMP纯电平台,但由于缺少了800V系统、超充或者是后驱,一些朋友可能会认为挺遗憾。但从14.98万元起的定价来看,这个价位下其实那些所谓的技术根本不重要,作为一款纯电SUV,做到实用、大空间、续航准才是用户想要的,而这次起亚也狠抓了这一点,再加上性价比本身就是起亚一直以来的优势,所以综合看,起亚EV5这次并没有落后国产太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