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奔驰再守燃油5年,国产轿车真已遥遥领先?

2023年11月28日 13:3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3广州车展,已经在11月17日开幕。

本次车展,在轿车领域有多位硬核选手亮相。包括三款换代的燃油车,奔驰E级别、宝马5系和丰田凯美瑞。也有像极氪007、阿维塔12以及大众ID.7 VIZZION这样的纯电新车亮相。这届车展上,轿车系列的看点不少,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大领域中,都不缺亮点。

不过,我们需要从这些车展亮相的新车当中,找出接下来轿车的发展趋势以及技术走向,都是什么。这次可以分成两大类来看,第一类是国产品牌、第二类是合资品牌。随着新能源趋势的逐渐推演,对于合资品牌而言,虽然电动化是大趋势,但也不会轻易放弃它们在燃油车市场上的优势与份额,而且燃油车在现阶段市场的份额仍然属于高位,不过,也能看出,它们同样在积极布局新能源市场。

看看合资品牌们轿车产品是否加快了电气化进程?看看国产品牌,是否在扩大优势?

坚守燃油,但也有改变

这次车展轿车板块中的燃油车,让我们找出几台具有代表性的车型的话,无非就是传统合资品牌的产品,包括了三款换代产品,奔驰E级、宝马5系以及丰田凯美瑞。这些,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讲,都是老牌合资品牌而且产品也都是标杆级别的。

首先,不可否认,它们依旧在坚守燃油车市场。

虽然燃油车市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正在逐年被新能源蚕食,但燃油车市场仍然占据着中国汽车市场大部分市场份额的。于是,合资品牌仍旧注重燃油车市场就更容易被理解了,它们至少还能再征战燃油车市场5-7年之久。

那么之后,再来说改变。先看凯美瑞,这次的车型换代让我们迎来了第九代凯美瑞,外观和造型上都得到了全新的设计,而且非常接近现在丰田bZ系列的造型设计了。但动力部分,仍然选择2.0L和2.5L混动系统,步入了全面混动的时代,纯燃油发动机的车型或许不会再推出了,这也算得上为了迎合新能源时代做出的动力上微妙的改变。

其次,值得注意的是座舱部分,用上了高通8155车机芯片,一般这种芯片通常只会出现在国产新能源车上,为了带来更好的智能化体验以及多屏幕的需求。可见,相比于大刀阔斧的改变动力总成,座舱还是相对来说更容易改变的部分;但不知最终使用效果如何,能否追平国产新能源车带来的使用感受还有待考察。

然后是奔驰E级的换代,除了加长了轴距之外,更应该看的是它的插混系统和座舱系统,这两点应该会成为接下来消费者所关心的点。对于豪华品牌来说,要做到燃油和新能源市场兼顾,哪个市场都很重要。纯燃油动力,用的M254的2.0T发动机,这里不过多介绍;插混动力总成,在发动机之外加入了一套25.4kWh的电池包(海外市场车型),支持纯电续航100km。

座舱部分,也用上了高通8295芯片,在语音功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还有导航功能,和高德深度绑定。目前至少可以肯定的,是车载导航和车内语音功能的实用性,会进一步提升。

最后的看点留给宝马5系,这次直接推了燃油宝马5系和纯电宝马i5。两款车都是CLAR平台的产物,宝马5系依旧是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56kW,后续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动力版本推出。然后,宝马i5三电系统用的还是400V电池包,续航能力在430km-580km左右,提供后置单电机的组合,常规动力应该只给单电机。宝马i5 M60车型或许才会配上四电机的配置。车内座舱,用8.5代iDrive系统,芯片是高通8155。

小结一下合资品牌轿车板块的话,看得出换代车型在动力上跟进国产新能源车步伐的还是少数,更容易做到的是在座舱部分,都用上了高算力的座舱芯片,并且匹配上了部分主流功能。至于动力部分,仍然没有人能在核心产品上,做到舍弃燃油车主打纯电的阶段,最好的方案仍然是燃油兼顾纯电的方案。

但也能看得出来,以上三款车型对于新能源趋势做出的改变。

继续突进,扩大产品优势

转过头来,看国产品牌在轿车板块的核心产品,例如极氪007、吉利银河E8、智界S7、五菱星光以及奇瑞风云A8,依旧是新能源产品居多。不能否认国产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速度和市场覆盖率,是要优于合资品牌的。

那么,这些轿车产品下一轮的技术走向又是什么?

直接给定个调,以上几款轿车中,但凡是纯电产品的,都有800V系统,如极氪007、吉利银河E8和智界S7这些,都是有高压系统的。对于800V高压系统的优势与好处,就不过多的解读了,三个点浅浅带过,能耗优化更好、充电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关于800V高压系统,最近聊得挺多的,而且接下来几年这将是个大趋势,发展主线是降本和提高普及力度。

带过800V高压系统之后,就该聊电机系统了。在智界S7公布了0-100km/h的加速成绩之后,极氪007在车展前一天才透露了一些信息,0-100km/h加速成绩2.XX秒(官方信息),也就意味着这台车的加速性能接近于早些时间发布的极氪001 FR的性能水平。

那么,电动车的性能水平,取决于什么?取决于整车的高压架构、电机设计以及SiC碳化硅用量。而且,往往高性能直接和价格挂钩,性能越好=电机多+碳化硅含量高,也就意味着价格不会低。

基本可以断定,之后的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产品,想要把价格卖高一点,除了要把电池做大、充电效率做高之外,还要把性能抓起来,5秒、4秒内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或许之后不会再成为卖点。现在电车的性能风向标,已经开始有3秒内、2秒左右的发展趋势了。

除了继续向上试探之外,也有向下覆盖的趋势,例如五菱星光和奇瑞风云A8。前者有纯电与插混两个版本,应该也是奔着低价格市场去的,全系使用单电机和磷酸铁锂电池,插混版本综合续航在1100km左右。而奇瑞风云A8,只提供插混一种动力选择,但在多挡DHT变速箱的助攻下,综合续航水平达到了1300km左右。

对于这次车展国产轿车板块,我们也可以分为两类来看,第一类高端纯电车标配800V高压系统,并且再此基础之上,开始把性能提到了新高度,3秒级、2秒级已经不再是少数。预测,之后的发展当中,性能将会作为高端电车必不可少的一个标签。

之后,插混市场,现在的发展导向有两个趋势。其一,是用极高的性价比来打造一台车,单电机+磷酸铁锂这种配置或许之后也将成为某个价格区间必不可少的配置;其二,是用多挡位变速箱来达到一台综合续航超过1300km的产品,在用车端给用户一种“更省钱”的感觉。

最后

传统合资品牌距离现在国产新能源品牌的轿车产品,仍然没有太多重叠发展的轨迹,唯一重叠的,都在重视车内的智能化配置,从合资品牌三款车都用上了高通的高算力芯片就能看出来,已经在最容易实现的模块上做出了一定的改变。

至于核心的车型产品,放弃燃油市场彻底转型纯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反观国产轿车板块,已经开始在硬件上甩开合资品牌很长的一段路,至少在国内市场而言,是要比合资车有一定优势的。从纯电的电气架构,到插混的能耗水平上,都已经不能同日而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