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撞11车的特斯拉,是怎么亮起刹车灯的?

2023年11月28日 18:5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这几天网传一段视频称“成都特斯拉连撞11车”,而随后的成都官方通报也证实了此事。

和此前特斯拉潮州事件不同的是,这一次网上流出视频中,事故特斯拉的刹车灯是明确无误的点亮过。

可以看到在视频中,特斯拉的尾灯与常规刹车灯虽然不太好分辨,但位于后挡风玻璃上点亮的高位刹车灯却是非常醒目的。

通常刹车灯点亮意味着两种情况,一是特斯拉车主主动踩下了刹车踏板,车辆减速,二是特斯拉车主松开了加速踏板,在动能回收作用下车辆开始减速。

但这两种情况不管是哪一种,都意味着此时驾驶员的脚和加速踏板不存在任何关联,也意味着此时车辆不会继续保持加速状态,反而开始减速。

不过刹车灯点亮也还存在另一种特殊情况。

即特斯拉针对此事昨晚给出的回复:“第一次碰撞发生后,车辆的“多碰撞制动”功能即被触发,故视频中看到刹车灯曾有亮起。”这个解释是合理的。

“多碰撞制动”功能一般叫MKB(Multi Kollsion Bremse) 系统,和AEB有些类似,但也存在不同。

AEB主打一个发生碰撞前提前刹车、主动刹车,主动避免或者缓解碰撞力度,防患于未然。

但我们知道,受限于速度、场景识别等情况,AEB并不是任何时候百分百管用,它在行车安全中起到的还是一个辅助作用,并不能有了AEB,就把这项功能完全当成为行车安全兜底的一道牢固保险,这是错误的。

插播一句,这一周AutoLab也在无锡宜兴的试车场进行小鹏G6、极氪001、阿维塔11、腾势N7、宝骏云朵的五车AEB测试,涵盖各种测试场景,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我们每天的现场实时直播,一起了解最前沿的各家车企AEB体验差异。

回到主题,AEB可以理解行车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但如果碰撞还是发生了怎么办?那么此时就是MKB发挥功能的时候了。

MKB主打一个碰撞后刹车,主要是为了最大程度的避免二次或多次碰撞的发生,因为有些时候碰撞发生时,驾驶员可能也是懵逼的,尤其是由于碰撞带来的冲击力,此时或许也不能及时主动踩下刹车,或者无法用力踩到车辆ABS激活的程度。

那么此时MKB就会介入,一方面主动刹车并通过ABS实现最快降速,另一方面一般情况下车辆的刹车灯、危险警告灯也会自动打开。

其实从现场视频可以看到,特斯拉的身影大概一共持续了10秒左右,在车辆进入画面时,车身右前侧已经有明显损伤,大概已经有碰撞,所以特斯拉说刹车灯因MKB介入点亮是完全合理的。

不过从特斯拉整车进入画面点亮刹车灯,到视线模糊看不清刹车灯是否还在点亮,大概有4秒左右。

之前引发疑问的关键就还在于,为啥视频前几秒中,刹车灯点亮的4秒时间里没有看到车辆明显在减速?

因为按照常识,如果此时驾驶员踩了刹车全力制动,又或是车辆MKB主动刹车降速。

那么刹车灯亮起这四秒左右的时间,已经完全足够这辆特斯拉Model Y从100km/h的速度刹停了。

《LAB测试》丰田卡罗拉五次100-0km/h刹停时间。

因为我们《LAB测试》之前测试的不少非性能车型,100-0km/h极限刹停时间也不超过3秒钟,比如丰田卡罗拉百公里刹停时间五次测下来最慢也就2.58秒,Model Y这种用布雷博四活塞卡钳,偏性能调校的产品刹停时间更不会差太多。

但针对这点特斯拉的官方回复是:视频中的碰撞并非首次碰撞,视频中碰撞后的2秒内驾驶员未踩制动踏板,碰撞发生2秒后驾驶员踩下了制动踏板。第一次碰撞后车辆前轮已经掉落,制动系统管路受损,车辆已无法正常制动。

在进入视频画面后,与前车碰撞再次前,特斯拉右前方确实已出现明显损伤。结合视频内容,再看特斯拉的官方回复,这个解释也是合理的。

视频中车辆刹车灯刚开始亮起是因为MKB介入,2秒后驾驶员也主动踩下了制动踏板,但因为刹车在第一次碰撞前已经失效了,所以才一直亮着刹车灯却未见明显减速行为,这个逻辑并没啥毛病。

可能不少读者一开始也会和我一样,很奇怪为什么既亮着刹车灯,且二次碰撞后也还未见明显减速行为,感觉是有点诡异的。

当时的猜测,如果是非车辆问题,出现的这种情况,那要么是在已经出现两次撞击的情况下,车主却只是故意轻点着刹车,并没有大力制动,所以刹车灯也是正常点亮的,只是减速G值非常小,所以视频中不太明显。

要么是两次碰撞发生后,车主啥也没干,完全是车辆滑行状态下动能回收介入点亮了刹车灯。总之不管是哪种,这位车主的心理素质都够强的,当然以上都是假设。

“通过核查后台数据发现,视频中碰撞发生时,肇事车辆加速踏板被100%深度踩下,车速由54km/h升高至碰撞时的132km/h。视频中碰撞后的2秒内驾驶员未踩制动踏板,碰撞发生2秒后驾驶员踩下了制动踏板。”

根据特斯拉的回应内容,可以猜测驾驶员一开始确实是猜错了踏板,但随后踩刹车时,却因为刹车在此前碰撞中已经失效,最终导致连撞11车的悲惨事故。

其实特斯拉“失控门”已经成为一个负面标签了,但是现实情况是特斯拉在各种“失控门”里,一直都是胜利者。

比如,著名的“上海车展事件”,后续因为特斯拉起诉“上海车展事件”西安女车主名誉权侵权一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西安李女士名誉侵权责任成立,须向特斯拉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并承担车辆鉴定费。

而近年来,有关“特斯拉刹车失灵”的案例虽不少,但所有参与事故车辆鉴定的案件结果也均显示,与特斯拉车辆本身无关。

当然,外界也一直未停止对于特斯拉产品的质疑,我们此前也有一些报道和分析。

这些质疑中最近比较有意思的是,今年6月北美一位名叫 Ronald Belt 的博士发表了一篇名为《EDR Accelerator Pedal Data Can Be Wrong With This Cause of Sudden Acceleration》的论文,声称有证据表明可能是特斯拉的车辆逆变器误读了油门信号,导致特斯拉的车会在驾驶员不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下“莫名加速”。

具体情况是特斯拉 Model 3 的 12V 直流电系统存在出现间歇性高电流的可能性,这会导致在某些情况下,车辆可能会误认为发生了随机电压波动,而这会被识别为油门信号,从而导致车辆突然加速。

此后Ronald Belt 博士还基于自己的论文研究向 北美NHTSA 提交一份请愿书,要求相关部门重新深入调查此事,不过是否实锤也还需要时间验证。

就像这次的“成都特斯拉连撞11车”事故,虽然根据特斯拉的回应,已经可以解释点亮刹车灯却无明显减速的这一诡异行为,但最终真相会是什么,也还是要等待权威机构的一锤定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