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执掌中国一汽88天,邱现东发布施政纲要

2023年11月28日 22:23:05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踏着70年的荣光上路,中国一汽未来怎么干?新班子中长期施政纲领有何特点?履新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88天后,邱现东团队给出了答案。

2023年11月25日,中国一汽总部会议中心,邱现东发布中国一汽“531”规划纲要暨新三年任务目标,并分别与红旗板块、各子(分)公司、首席科学家代表、外部董事召集人代表及参股公司委派人员代表签订任期绩效合同。

活动上,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王国强发布新三年任期考核激励方案,明确“1343”任期绩效管理框架,一企(部)一策定任期绩效指标、一指标一标准定考核规则、一结果一应用定激励约束,压实经营责任,激励达成更高目标,让价值创造与奋斗回报相匹配。

按照总体规划,未来5年,中国一汽将以汇聚资源、统筹推进、开放融合、聚力创新、做强存量、做优质量、做大增量为总体发展思路,着力抓好8个统筹——

统筹好新能源与节能车、国内与国外、自主与合资、乘用车与商用车、整车与生态、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发展和安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

“531”规划指未来5年、3年、1年的发展方向、行动计划和经营目标。新一轮“531”规划,明确了“1169”战略规划架构。

具体来看,第一个“1”指“1个定位”,即用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创造价值的移动出行科技公司。

第二个“1”指“1个目标”,即打造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6”指“6大业务”,即红旗、解放、奔腾、合资合作、海外业务和生态板块。

“9”指“9大重点任务”,分别是:扎实践行All in 新能源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做强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打造卓越产品创新协同体系,培育市场竞争新优势;培育安全可控供应资源,打造高竞争力供应链;推进全价值链深度融合,打造合资合作新范式;加快全要素海外布局,实现高水平走出去;加速全体系数智化转型,大幅提升运营效能;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引领保障作用。

这次“531”规划纲要暨新三年任务目标发布,是中国一汽2023年战略研讨会精神的进一步落地。如果说战略研讨会使管理干部统一认知,解决向什么方向去的思想层面问题,那么此次则解决具体怎么干的问题。

今年8月31日,时任中国一汽总经理邱现东升任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一汽开启新一轮变革。

新班子要高度统一战略思想。2023年战略研讨会承担起这个责任。

8月31日至9月1日,中国一汽组织专题培训,邀请行业专家围绕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前瞻技术等领域发展趋势授课,组织7个All in新能源课题组分享研究成果,为战略研讨会奠定基础。

紧接着,9月8日、9日和11日,中国一汽先后召开红旗品牌战略研讨会、生态业务战略研讨会,系统开展战略回顾,全面谋划新一轮“531”战略目标及重点任务。

一切就绪后,9月15日-17日,中国一汽在梅河口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召开2023战略研讨会。此次会议上,王国强介绍红旗品牌“531”规划,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介绍“531”规划纲要(草案)。

会议还集中汇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洞察,以及解放品牌、奔腾品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海外业务“531”规划。相关负责人围绕新能源转型、全过程创新等议题分组研讨。

在研讨会发言中,邱现东深入分析中国一汽所处的发展环境、存在的业务短板后,进一步明确中国一汽的战略定位、新一轮“531”规划目标及拆解战略规划的逻辑遵循,并就实施“531”规划进行部署。

中国一汽战略定位是——锚定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发展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把中国一汽建成用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创造价值的移动出行科技公司。

为此,中国一汽要建立“SUCCEED 531”(成事531)战略规划体系,强化战略指引,秉持用户第一理念,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合作共赢,加快电动化转型,突出效益效率,做到全力以赴。

此过程中,中国一汽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亦同步推进。

研发总院层面,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常务副院长王德平升任院长、党委书记,梁贵友不再兼任院长。马岩成为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考察人选,通过考察后正式任职。

红旗品牌层面,9月19日,中国一汽红旗品牌营销管理体系进行调整,将营销创新院、营销中心、新能源营销中心的部分机构、职能,整合为全新的营销中心,以此提升红旗品牌营销体系协同作战能力。

新营销中心负责人是王胜利,此前任中国一汽红旗销售公司总经理。红旗金葵花、红旗新能源和红旗节能车等3大品牌负责人分别为胡绍航、肖肖和王浩。新营销中心的用户运营中心,则由杨海岚负责。

10月,中国一汽成立红旗品牌运营委员会。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担任该委员会总裁,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治平和梁贵友分别担任执行副总裁,柳长庆、张永训、高璞和门欣担任副总裁。

解放品牌层面,10月30日,一汽解放宣布人事变更,总经理吴碧磊升任一汽解放董事长,副总经理李胜升胜一汽解放总经理。一汽解放原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卸任,担任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

奔腾品牌层面,杨虓担任一汽奔腾董事长、党委书记,此前他担任一汽奔腾总经理、党委书记。孔德军担任一汽奔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此前他担任中国一汽供应采购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合资公司层面,一汽奥迪完成人事调整。10月8日,一汽-大众发布消息,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调任中国一汽战略与合作部,李凤刚接任。

帮宁工作室曾作述评,提出中国一汽在奋进之际,仍有一些课题待解。比如,经过几年跃迁式增长,如何对红旗品牌产品定义进行升级和创新、如何对奔腾品牌重新定位和拓展?从更长远来看,管与干的切割、全局与局部的均衡、发展动力的可持续性,以及新能源业务和国际化业务开拓等课题,都有待明晰。

再进一步,从产品创新到工艺创新,从成本控制到质量管理,从供应链管理到关键零部件垂直一体化,从跨产业联盟生态圈到战略布局,这些都有待破局,因为它们事关中国一汽百年发展大计,是中国一汽必须征服的未来。

如今,“531”规划纲要暨新三年任务目标,特别是“1169”战略规划架构出炉,为上述课题破题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中国一汽依然在改革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