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举进军8大欧洲国家,长城的“欧洲攻略”开局难度高?

2023年11月28日 22:25: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上个月刚回应欧盟反补贴调查,称已经做好准备的长城汽车,这个月就计划全面进入欧洲市场。

11月27日,有消息称,在德国和英国市场之后,长城汽车计划进一步扩展至八个欧洲新市场。

据悉,长城汽车此次计划进入的八个欧洲新市场为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奥地利和瑞士。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长城汽车的海外品牌GWM在欧洲已经启动地产销规划,开始了研发中心选址工作。在德国、英国、爱尔兰、瑞典等欧洲国家,GWM已经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其他市场的合作伙伴的协议也正在筹备中。

此前,长城汽车总裁穆峰就曾在社交媒体公开表示,“欧洲是长城汽车布局的核心战略市场之一。我们会以新能源创新技术,加强本地合作,布局研、产、供、销全业务链,生态出海。我们已经开始快速推进欧洲工厂的选址工作。”

海外市场年销目标百万辆

事实上,长城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与布局非常早,通过战略思考,十几年前就实现了俄罗斯的本地化生产和子公司运营,并将这个模式复制到了东盟、巴西等地。

据悉,长城目前已与博世、大陆、法雷奥、麦格纳等300余家全球化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在泰国、俄罗斯、巴西等地建成3座全工艺整车工厂,在厄瓜多尔、巴基斯坦等地建成了多座散件组装工厂,同时还在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奥地利和印度等国家设立研发中心或技术创新中心。

多年的布局,也让长城海外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城汽车海外累计销量超130万辆。今年10月,长城的海外销量达到3.53万辆,今年累计达到24.7万辆。根据长城年初定下的25万辆全年海外销售目标,长城实现海外年销量目标简直易如反掌。

于是,长城10月在“2023年海外投资者共创会”上,长城又宣布,2023年海外业务销量规模将突破30万台;2025年实现海外市场年销百万辆,其中40万实现海外本地生产。

不过,想要在两年后实现海外市场年销百万辆,也意味着长城需要更多的发展机会。高势能、大体量的欧洲市场自是不容错过。

僧多肉少开局难度高

欧洲汽车市场主要涉及28个国家,是中国、美国之后,全球第三个千万量级的市场,也是中国品牌出口及海外建厂的重要选择。

最重要的是,欧洲的产业结构开始发生变化,逐渐向电动化倾斜。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欧洲电动汽车的注册量达到了123万辆,超过了注册量为122万辆的柴油车。

不仅如此,在纯电动汽车销量大幅飙升的推动下,10月份欧盟新车销量同比大涨14.6%。今年10月份,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为14.2%,高于去年同期的12%,首次超过了柴油汽车的累计市场份额。

但对于长城甚至其他中国品牌来说,欧洲却并不容易攻克。欧洲是一个特别的汽车市场,它拥有多家本土强企,包括大众、宝马、奔驰、标致等多家全球排名前列的汽车品牌,并且这些汽车品牌因为历史、文化等不同原因与当地经济强绑定。所以,外国汽车品牌想进入欧洲并不容易。唯一的机会,只能是新能源汽车。

不过从新能源汽车来看,欧洲的总体规模又比较小,且占比不均衡。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约为128.5万台,其中德国占了35.5万台,英国占了19.3万台,法国占了17.4万台,前三个国家的占比达到了56.2%。而荷兰、挪威、瑞典、比利时则都在5万-10万台之间,意大利、丹麦、瑞士、西班牙、奥地利、葡萄牙和爱尔兰都在2万-5万台之间,芬兰、波兰和罗马尼亚在1万-2万台之间。剩下的10余个市场都是1万台以下。长城布局的恰恰就是这几个规模小的欧洲市场。

此外,为了全面进军欧洲市场,长城还针对欧洲市场做出了产品调整,据悉,长城旗下的魏派摩卡PHEV、拿铁PHEV、欧拉好猫、坦克300等车型都荣获国际五星安全认证。魏牌拿铁 PHEV不久前已经在欧洲上市,售价分别为47990欧元、51990 欧元、56990欧元(约合人民币37万元、40万元、4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欧洲最畅销的电动车除了特斯拉外,销量第二名被欧洲最便宜电动车型的达契亚Spring摘得。截至今年一季度,达契亚Spring在欧洲销量已经超过10.8万辆,仅去年销量便高达4.89万辆。这也意味着欧州目前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一定程度上源于电动车较为经济实惠。而魏牌拿铁 PHEV在没有品牌知名度的情况下,或许很难再短时间内打开市场,并且欧洲对中国电动汽车加收关税一事,也将不利于中国企业在本土市场展开竞争,短期来看,还是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