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让消费者“占便宜”?合资车卖不出高配车型的原因,找到了

2023年11月28日 22:2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借着广州车展大火的东风,阿维塔12公布了最新的订单情况。

新车不仅上市6天大定就突破了15000辆,订单均价更是超过了35万元。因为70%的用户都选装了舒适套装,还有32%的用户选装了电子后视镜,可谓是意外之喜。其实不止是阿维塔12,此前华为和小鹏就曾透露,问界新M7和小鹏G6选装激光雷达的用户超过7成。

如何“让客户买高配”,对于各大车企来说一直是个大难题,甚至豪华品牌都很难做到这一点。这些国产新能源车是如何做到的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曾经行业痛点,豪华品牌挠头?

一直以来,车企对于如何让客户买高配车这件事,都非常头疼。原因倒也不复杂,低配和高配车之间价格往往差了好几万,开发成本却差不了多少。对于车企来说,一辆15万的车,丐版的利润可能只有两三千,顶配却可能是两三万,差了近10倍。

但消费者显然也知道这一点,因此经常让车企无法如愿。

为此,车企也想了无数的办法。以宝马5系为例,一款起步价47.55万元的车,居然连360全景影像都没有,自适应巡航也没有,更不用说自动泊车、循迹倒车这些了。

这是宝马给不起吗?当然不是。毕竟宝马对入门版已经给了电动后备厢、LED大灯、iDrive车载系统这些了,很明显这些的成本都比360全景影像要高。之所以给丐版留了这样一个“后门”,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逼”着客户去选高配。

这样做的车企不在少数,其中有些过分的,更是干出了“顶配以下都是丐版”的事,哪怕买次顶配也缺一堆必要的配置,让消费者一顿骂街。

这方面的集大成者无疑是保时捷,作为超豪华品牌,它的丐版车型配置和5万元的车差不多,经常百万级的价格连LED光源都没有,甚至连“选装”轮毂logo都要加钱。保时捷对此也颇为自得,甚至销售还公开叫嚣,不会让任何一辆“裸车”出门。

不得不说,这些品牌的套路确实非常厉害,大多数消费者挣扎一下之后,最后都是乖乖掏钱了。毕竟你要买它的车,看中了它的品牌,就要为它掏钱。

但不管怎么说,大多数消费者对此其实也是非常不满的。以前就有很多人都感慨,要不是30万以上只有豪华品牌可选,绝对不受它们的鸟气。这也是这几年新势力崛起,能够迅速攻城拔寨的原因,大家都“受够了”。

(2)从“不值”到“值”,高配国产车崛起的关键

之前大家不爱买高配,不爱搞选装,其实归根到底就是一个问题,消费者觉得“不值”。

保时捷Macan的360全景影像为例,这已经是成熟得不能再成熟的技术,加装一个成本绝对不超过2000元。在保时捷这里选装一下,却要花9100元。全速域的自适应巡航,同样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在保时捷这里却要花1.84万元,一个无钥匙进入也要花7900元。而对于很多10万级的国产车来说,这些却早已是标配。

其他的合资车也是大差不差,多加一两万上所谓的高配,所带来的体验提升少之又少。而且有很多是消费者压根不关注的,比如全景天窗,或者是AEB主动刹车系统(华为确实做的不错,但合资车做的基本没法用)。

而国产车的这些高配选装,很多时候对于体验的提升确实是实打实的。以阿维塔12为例,很多人费解一个电子后视镜有什么好选的,何况还有技术不成熟的嫌疑。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电子后视镜在夜间低光照等场景下表现更好,而且体积更小巧,看上去也有更好的科技感。

更不用说还自带加热除雾功能,镜头带有疏水膜,加热时长最大可以做到120s,这已经可以完全无惧雨雾天气了。虽然电子后视镜的选装价格不算便宜,但既有实用性也有科技感,确实很多人想要尝试。

至于问界新M7们的激光雷达配置,也确实能大幅提升驾驶体验。不仅可以在高架、高速完全跟随导航自动驾驶,在车库里也能完成自主的代客泊车,甚至后续还要开通城区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市区几十公里的路,可以做到零介入或者就一两次介入,确实让驾驶变得更加轻松。

哪怕是传统的舒适配置,新势力们给的“料”也更足。以阿维塔12的舒享套装为例,它包括7.1.4沉浸式全景声场,类麂皮精致顶棚,静音电吸门以及后排隐私玻璃。相比于保时捷两万块钱开通个自适应巡航,这个升级幅度无疑是碾压。

为什么新能源车大家愿意买高配了?说白了就是这个价格合适,这个体验提升划算。

(3)想卖高配,先让消费者“占便宜”?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新能源车都能“主卖”高配。功夫汽车总结了一下,几款高配大火的车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让消费者“占便宜”。

以小鹏G6为例,这款车上市之初就是主打“极致性价比”。一款高智能新能源中型SUV,却将价格做到了20万元级别,确实令人震惊。甚至为了“堂而皇之”地卖20万,小鹏将车名都改了,从小鹏G7改成了小鹏G6,为的就是不与轿车旗舰P7混淆,特意让路。

小鹏G6的这个20.99万元的配置包括哪些内容呢?答案是全套的L2+ XPILOT辅助驾驶系统,全套的安全配备,800V超充架构,以及高通8155加英伟达Orin-X芯片。性能方面是6.6秒的百公里加速和580km的续航,同样有不错的水准。

正是因为有了这么高的基础配置,消费者已经被打动,很多人才愿意多花钱选择高配,选装激光雷达。

问界新M7、阿维塔12,以及最近新上市的智界S7,其实也是差不多的思路。它们的入市价格都比预想中要低得多,包括问界新M7改款既增加了不少配置,还同时价格大降。这样的动作导致一点,消费者在订车时,感觉自己已经占到便宜,他们才更愿意花钱去选装高配。

身边有位定问界新M7的消费者就分享过自己的思路,说本来是考虑理想L7来着。结果看了问界新M7觉得各方面都超出,价格却便宜了两三万,这个钱相当于是自己“白捡”的,就干脆用来选装了。

车企给了十足的诚意,消费者才愿意投桃报李。

(4)功夫拍案

以往合资车卖不出去高配车型,归根到底还是诚意不足。本身新增的那些配置聊胜于无,选装的价格还不低,消费者不满自然在情理之中。而车企为了强推高配搞的一些动作,本质上也是在消耗自己的品牌好感度。

而对于新一代的新能源车型而言,本身入门配置已经非常高,选装也基本都是物有所值甚至超值。这才是良性的卖车方式,车企赚钱,消费者也能实打实提升体验,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