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元级,长安启源Q05有资格被称为超省精选第一车?

2023年11月28日 22:28: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lookartv.com

从家用轿车到多功能SUV,从硬派越野到家用MPV,国内车市内卷深入到各个细分领域,其中10万元级民用市场竞争似乎更为激烈,那么谁会是破局者?答案即将揭晓!当燃油车的进步速度逐渐变慢,新能源车型开始逐步发力,向来在民用领域家用SUV做的不错的长安,带来了启源Q05,这款新能源SUV或许就是答案。长安启源是长安汽车新能源的跃迁,定位数智新汽车。相较于其它产品,启源Q05最大看点是“数智电驱”,这是长安近几年对市场把握和技术储备的有力呈现,所以新车也最有望杀出重围,重要的是在试驾和验证之后,我们确实感受到了这款新车的强大实力。

LOOKAR

够潮、够实用,启源Q05无惧内卷?

一款10万级的家用SUV需要具备哪些特征?潮流、实用相信不少用户会将它放在优先位置,如果能够再给到更多丰富配置,甚至在材质用料上讲究一点,那么这款产品大概率会超过10万级,而启源Q05明显就是为了解决以上这些矛盾点而来的,重要的是在电混的帮助下,新车可以兼顾到更多越级产品价值。

具体来看,长安启源Q05官方定义为“数智电驱精品SUV”,这里吸引年轻人的关键词是精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启源Q05在延续家族设计语言的前提下,加入了更多新能源元素,使其看上去更加整体、前卫,更具电感,例如启源Q05车头部分整体性很强,原因是它颠覆传统格栅造型,采用新形式前保进气,只需通过简单线条勾勒就能够呈现科技、前卫数智电感体验。

在一些细节方面,启源Q05无论车身侧面还是车尾也不复杂,依旧是通过运用线条,以及简单的镀铬装饰件、运动轮毂、大尾翼和运动包围等,强调自身“数智超省精品SUV”的身份,当然,为了呈现这一点启源Q05也加入了不少实用科技,包括了备受好评的电动感应尾门,遥控车辆进出功能等,不仅可以帮助车主解放双手,携带车钥匙,靠近后备厢,即可完成尾门开启动作,还可以避免狭窄地段上下车不便的尴尬。

长安启源Q05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539*1865*1680mm,轴距为2656mm,整体数据在同级中属于主流水平,不过新车由于使用了短前后悬的设计,加之对车内空间的进一步优化,因此实际空间表现会比数据展现的更好,前后排同时乘坐身高180cm的乘员,后排的腿部空间也会有较大余量。

进入长安启源Q05车内,喜欢长安汽车的朋友肯定会有不少熟悉感,非对称式中控台,外加前后错落式的仪表盘布局在国内车型上几乎找不到第二家,算是长安独有设计,视觉上会有强烈的未来感,因此拥有新能源身份的启源Q05用上这个内饰显然再恰当不过。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乘坐体验,这次启源Q05在内饰材质方面也十分下本,包括中控台、车门板、中央扶手区域都有大量软质包裹,同时还有镀铬饰条、精致绗缝等,触感相当高级,如果不说价格,相信很多人觉得会是20万以上级别的车。

值得注意的是,启源Q05不仅座舱设计和用料方面讲究,其实用起来也兼顾了实用性,例如启源Q05中央扶手采用双层设计,且整体位置较高,看上去和副驾驶形成了一个隔断,实际上这么做可以让驾驶者的右手很舒服的搭在中央扶手上,操作换挡、电子手刹、切换驾驶模式会更方便,甚至可以进行“盲操”。另外,由于启源Q05仪表盘被设计在比较高的位置,同时倾斜角度也有不少优化,所以不仅可以在大太阳下清晰显示行车信息,驾驶者在行车途中阅读也会比传统位置的仪表更方便,效果堪比HUD抬头显示。

在时下流行的智能科技方面,启源Q05用上了10.25英寸液晶仪表和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内置讯飞飞鱼OS4.0系统,车机与手机操作的逻辑类似,用起来会比较顺手,同时丰富的在线娱乐以及信息查询APP进一步提升了日常便利性。此外包括人脸识别、L2级智能辅助驾驶也一应俱全,还有一项比较实用的APA5.0一键循迹倒车功能,有了它,车辆即便开进死胡同也没关系,只需要点击一下屏幕车辆就能寻着开进去的路径倒出来,最后配合540度影像,停车难的问题几乎都可以交给启源Q05解决。

LOOKAR

领先的“数智电驱”,优势不仅是省油

长安启源Q05的静态产品力呈现相当均衡,不过作为一款新能源SUV,产品到底好不好,最终还需要开过才知道,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启源Q05的动态表现到底如何。不过在此之前我们先来简单介绍下新车的动力总成,启源Q05搭载了一套1.5L“中国心”2023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1kW,峰值扭矩143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58kW,峰值扭矩330N·m,从数据上看非常强劲,官方也给出了零百加速最快7.3秒的成绩,很明显如果换作是燃油车,将会是比2.0T还要强劲的水平。

继续来聊试驾感受,坐进启源Q05的主驾后,由于椭圆形方向盘的缘故,你会觉得视野相当不错,通透性很好,并且方向盘小巧造型也比较容易把控,打方向会有种开卡丁车的感觉,这些都无形增加了驾驶者的自信。与此同时,启源Q05的指向比较精准,回馈力度适中,是那种标准家用SUV的设定,而油门则是低速起步轻盈,中断加速平顺迅捷,后段强劲推背感的几乎接近100%的电驱体验,别说同级SUV,就算是一台10万级轿车也很难达到启源Q05的水平。

在试驾过程中,由于需要经过不同路段或者路况,如果想要更省油,驾驶者通常需要选择相应的驾驶模式,但是启源Q05配备的iEM智慧驾驶管理模式减少了很多麻烦,该模式是区别纯电驱动EV、混合驱动HEV之外的第三种驱动模式,主要是摒弃规则引入A-ECMS智慧能耗最优算法,使得混动总成可以始终处于最佳工况,并且用上了行业独创的全地形驾驶自适应功能,简单来说就是驾驶者可以无视地形、负载,上坡无需深踩油门,无级滑行能量回收,带来的结果就是即便不是老司机,也能做到全场景的省油,所以我们将综合油耗做到百公里3L以内,综合续航超过1000km十分轻松。

与此同时,启源Q05在续航方面也给足了诚意,60km、125km两种纯电续航里程版本分别对应综合续航1150km、1215km两个版本,并且支持快充,30分钟即可将电池电量从30%充至80%。在电量充足情况下,车辆也几乎可以做到100%的电驱状态,并且依靠自主首发10层hairpin扁线电机技术,启源Q05电机运行范围会非常广,即便速度来到120km/h,也能享受电驱畅快的加速快感。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插混车型都需要面对馈电情况,此时就非常考验整套“数智电驱”的先进性,显然启源Q05这方面表现是让人满意的,P1+P3电机各司其职,一个用于发电一个用于驱动,所以即便馈电,车辆大部分情况也可以处于最省的“增程”状态,依旧是100%电驱行驶。

最后再来说说启源Q05的底盘表现,SUV区别于轿车的主要核心一般就是在底盘方面,对此启源Q05展现出了更多全场景下的适应性,从底盘结构上看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很常见,但是调校方面下了不少功夫,C型弹簧能有效降低弹簧摩擦力,提升舒适性能,配合双通道Top-mount及LVC阀系减震器,能够做到柏油路面隔绝多数振动,颠簸路也可以吸收冲击,变道和过弯可以给到足够的侧向支撑,悬架整体呈现一副韧性,高级感很强。此外由于车辆还搭载了陡坡视野辅助功能,因此在跑山时,启源Q05还能克服车辆与地面夹角产生的视野盲区,提早发现对向车辆及坡顶的其他障碍物,避免事故发生,提升行车安全。总体来说,相比其它10万元级SUV,也只有启源Q05可以做到全地形驾驶的自适应,带给用户应有的安全和驾驶自信了。

LOOKAR

总结

长安启源Q05让人的印象深刻,一款SUV可以做到综合油耗低于3L/百公里、综合续航1000km+,还能同时拥有零百加速7.3秒的成绩,这些都足以让启源Q05无惧当前国内极端内卷环境,更重要的是,有了“数智电驱”加持、有了空间、实用性等各方面的领先,启源Q05大概率还会给到一个非常有诚意的价格,因此有了这么多优势,相信长安启源Q05未来有资格被称为超省精选第一车,期待它上市后的表现。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