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款岚图追光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3年11月29日 09:11: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自主品牌通过新能源车,似乎找到了通往高端之路的捷径,尤其是中大型轿车市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越来越多,这放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今天的主角,就是定位高端的岚图追风。截至发稿,2023款岚图追风自上市以来累计投诉量仅为1宗,短期内口碑表现稳定。那么,它能否延续现有良好的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3款岚图追光。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大部分关键部位的缝隙均匀值都控制在4mm以内,仅右后翼子板与后备厢之间的缝隙均值略高,可见整车工艺水平表现可圈可点。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15.6μm,数据层面已经超过了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除发动机舱盖的漆膜厚度均值偏低外,其余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表现值得肯定。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车内未检测出甲醛,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3款岚图追光在静止状态对车外噪音隔绝出色,车内实测噪声值已经达到了测试仪器最低值30dB。同时,由于该车采用了纯电动力系统,所以车辆启动后不会出现明显的噪音。

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3款岚图追风的自动空调调节共分为7个档位。最高档位下的噪音值为56.2dB,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上游水平。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怠速状态下,2023款岚图追光的方向盘和车内座椅振动数值均为0。负载状态下车内座椅的振动数值均有小幅提升,但对舒适性影响不大,而方向盘的振动数值依旧为0,表现出色。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发现,2023款岚图追光后排座椅不能放倒,影响了储物的扩展能力。同时,前/后排座椅座垫较短,方向盘可调范围较小等问题,都是失分的主要原因。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外观方面,2023款岚图追光依旧延续岚图品牌“天地鲲鹏”设计语言,前格栅与两侧前灯组相连,贯穿式设计拉伸了视觉宽度。不过,低风阻轮圈采用了车身同色设计,确实做到了足够时尚与个性,但是否好看存在争议。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3款岚图追光的贯穿式三联屏有着很强的整体感,同时中间的多媒体触控屏与副驾驶娱乐屏内容可以互换,便于副驾驶辅助操作车机内的所有功能。矗立在中央通道前端的屏幕可以对车辆大部分常用功能进行控制,很实用。此外,前排遮阳板融入了“墨镜”功能,人性化细节值得点赞。

空间方面,前/后排乘坐空间宽敞。同时,该车还配备了前后双天幕,并分别带有电动遮阳帘,唯有遗憾的是均不可开启。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槽数量算不上多,但容积表现出色,日常随身物品均有位置存放。

人机交互方面,语音功能体验一般,主要体现在识别率表现较差,且唤醒存在偶尔失效的情况。好在语音系统支持控制车窗、天窗遮阳帘、空调等硬件功能,反应速度较快。希望日后能够通过OTA升级将一些细节问题进行改善。

此次的测试车型搭载了双电机驱动,动力输出均匀线性,而且底气很足。起步阶段加速轻快,由于双电机的加持,中段再加速同样有力,十分畅快。只不过加速踏板的回弹阻尼较弱,脚感很一般。

制动系统的制动力释放整体较为线性,刹车踏板初段略有虚位,而后半段又会比较硬,导致紧急制动时信心略有不足。实际上只要使劲踩,制动力还是够的,只是主观感受不那么易于掌握。

转向系统同样存在小幅虚位,车头指向性也不是很精准,优点是驾驶氛围比较轻松,符合家用车定位。同时,转向手感力度偏轻,女性驾驶者操作无压力。

行驶时的整体感受同样有着明显的家用风格,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虽然规格较高,有着不错的操控底子,但2023款岚图追光并没有过于追求运动性。偏软的悬架调校风格,在面对颠簸时可以轻松应对,即便是减速带等大幅度纵向弹跳也能很好化解,进而确保车内驾乘人员的乘坐舒适性。

此次的测试车型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系统,并支持L2级辅助驾驶。开启自适应巡航后,自动加速和减速的力度适宜。跟车距离支持四档调节,不过就算设置到最近档位与前车间距仍然较大,容易被其它社会车辆加塞。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3款岚图追光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和漆膜水平表现基本令人满意,但存在发动机舱盖的漆膜厚度偏低、前/后排座椅座垫较短,方向盘可调范围较小等问题,有待优化。在主观感受层面,内饰中诸多注重实用性的设计让用车便捷性大幅提升,同时充沛的动力储备以及线性的动力输出,都能给人好感。但车身同色的轮圈配色以及脚感一般的加速踏板等细节的处理,还可以再精进一些。综合来看,2023款岚图追光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