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新里程:10万辆越野车驶出荆门

2023年11月29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1月25日,一台坦克500 Hi4-T缓缓驶下生产线,成为了长城汽车首个高端越野制造基地——长城汽车荆门工厂年度下线的第10万辆整车。

从0到10万辆下线,荆门工厂用了三年。2020年10月,长城汽车投资60亿元建立了荆门生产制造基地,并历时10个月完成工厂改造,实现第一辆“荆门造”整车下线;2022年1月,荆门工厂实现量产,4月即实现第1万辆整车下线,全年生产整车4.8万辆;今年7月,在产品热销的基础上开始“双班”生产,产能不断攀升,首次完成了年内产量10万辆。

目前,荆门工厂已拥有坦克400、坦克500、金刚炮、山海炮、新哈弗H5等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车型。这些市面上耳熟能详的越野车从荆门这座湖北小城驶出,前往城市、乡村、郊野、荒漠、戈壁、湖畔……一个个场景、一条条路贯穿起了无数人的远行梦,同时也推动了越野文化的不断兴盛、长城越野标签的不断深化,以及中国越野市场的迅速扩张。

锚定越野:破局选择

2020年初,一条宣传片迅速传遍了整个汽车圈。

一向不常进行对外露面的长城汽车创始人魏建军罕见地换上了一身西装,亲自成为宣传片男主角。但影片内容却并非宣传品牌,而是魏建军向企业、也向自己发出拷问:“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

翻开2019年长城汽车成绩单:销量达到106万辆,并在市场环境不佳的背景下实现同比微增0.69%,连续第四年突破百万——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极为亮眼的成绩,也因此,魏建军的拷问在当时并未引起大范围的深度讨论。

但水面之下,一场席卷中国车市的风暴正在酝酿。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大爆发元年,零售销量达到299万辆,同比增长170%;2022年,新能源持续爆发式增长,销量高达688.7万辆,同比翻倍暴增,市场占有率达到25.6%。

与此同时,多个新能源品牌不断将新风潮带入汽车市场,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融资有道,花8000万元举办“地表最强发布会”;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成为网红,让增程技术和“冰箱彩电大沙发”一起扬名;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热爱科技,一头扎进智能驾驶和飞行汽车……在这一过程中,传统的购车标准也在随之转变,品牌力逐渐褪去,标签化更为鲜明。同时,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均迎来重新洗牌,时刻都有新鲜词汇在影响人们做出新选择。

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一问题:长城汽车还能活过明年吗?又要怎么活才能活得更好?

为了找到答案,长城汽车积极做出了大量尝试,定位于女性市场的欧拉品牌、主打未来科技的沙龙品牌……而在其中,最成功、最耀眼的品牌则是坦克。

2021年,坦克品牌宣布独立,以“铁汉柔情”的品牌标签进入市场,并迅速取得了销量成功。截至目前,坦克品牌累计销量突破33万辆,连续34个月蝉联中国越野SUV销量第一;在“方盒子”车型蜂拥进入市场的当下,坦克品牌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10月销量为22105辆,同比增长24.24%。

从产品来看,坦克300取代了牧马人等爆款,成为了驰骋边疆的常见车型,也成为了各大租车公司的新宠。不仅如此,凭借粉色等极具创意的车身颜色,坦克300让无数女性消费者也爽快“入坑”,成为了别具一格的都市出行伴侣。

从品牌力来看,坦克品牌已成风潮,并组建起了稳固的“金字塔型”结构,开启了“上攻”之路——在2023广州车展上,坦克700 Hi4-T首发限定版开启预售,首批限量70台,预售价70万元。据现场记录,仅55秒首发限定版就全部售罄。

打造圈层:深化标签

坦克品牌的爆火是时机与努力共同促成的结果。

随着经济的发展、精神需求的上涨,以及Z世代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军,诗和远方不再是停留在网络上的宣传片,而是成为了人们真实的生活愿景。在此背景下,坦克品牌凭借极具性价比的产品“一炮而红”,成为近几年的现象级车型,并将越野车的价格“打了下来”,带动了整个越野市场的蓬勃。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也为坦克品牌提供了技术背书。其全新混动架构Hi4是全球首创智能四驱电混技术,基于“更省、更远、更安全”的理念,采用前后轴双电机串并联电四驱的创新构型,真正实现“两驱的价格,四驱的性能”,同时兼具新能源车型的低油耗、高性价比,让越野车型的驾驶体验不断升级。

乘胜追击。长城汽车在坦克品牌的影响力以及Hi4的技术基础之上,不断深化越野标签,将多个品牌都纳入了“越野王国”。

今年是长城汽车的产品大年:3月份推出哈弗枭龙、4月份推出魏牌蓝山、5月份推出坦克500 Hi4-T、6月份推出魏牌新摩卡、9月份推出坦克400 Hi4-T、10月份推出哈弗猛龙和魏牌高山、11月开始预售坦克700 Hi4-T……不难看出,越野是其中的主流关键词。

从销量上来看,“全员越野”的发展计划也并未折戟。今年1-10月,在新能源越野道路上发力狂奔的哈弗品牌累计销量突破57万辆,尽显长城汽车销量主力军英姿;同期,长城汽车整体销量达到99.54万辆,同比增长10.29%,可以说顺利度过能源转型阵痛期。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的野心不止于销量的提升,还在于品牌文化的建立。

一直以来,在自主品牌逐渐壮大的那片价格区间里,消费者往往并不关心品牌背后的故事,而是更在乎产品空间有多大、性价比有多高……但长城汽车从未放弃在越野领域的探索,从早期的哈弗H5、哈弗H9,再到当下爆红出圈的坦克300、哈弗大狗等,长城汽车开创并推动了中国人自己的硬派越野文化,不断引领越野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不仅如此,哈弗品牌今年还发布了“猛改+”用户改装共创计划,加铸品牌文化护城河。针对0基础的改装新手,哈弗将组建「猛改+专家团」,为他们提供入门和进阶指导,并给予改装奖励;针对有一定改装实力的玩家,哈弗官方则将定期推出猛龙专属的改装件,让玩家的改装流程更简单、更个性化;对于有志成为汽车内容创作者的用户,哈弗将给予流量扶持,并协助策划改装内容,促进粉丝增长;针对为用户提供帮助的专业玩家,哈弗也将会在哈弗智家APP中上线“猛改+”活动专区,让专业玩家成为“猛改+”智囊团的成员,不仅能获得专属身份标识,还将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

这一套组合拳,让哈弗用户无论是小白还是大神,均能加入品牌特色改装文化圈层,感受玩车的乐趣。

结语:近几年的汽车圈常呈现一窝蜂涌入的现象,当一个细分市场爆火,便会出现无数跟随者,越野市场也未能避免。但在这样的大环境中,长城汽车并未随波逐流,其坚守自我、不断突破的品质始终未变——这样的品质曾经成就它的过去,2014年长城汽车放弃轿车,后来成为了SUV市场百月销冠;如今长城汽车锚定越野与新能源,又能否书写新的传奇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