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9年,小鹏X9出炉 小鹏汽车加速正循环

2023年11月29日 14:20: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一直有鹏友问我们,小鹏什么时候能有一台承载大家庭梦想的车型。一个大家庭需要一台什么样的智能电动汽车,一台好看、好开、好坐、好装的全能产品应该如何打造。之前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在我们拥有扶摇架构之后,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口中的答案,正是小鹏X9。日前开幕的广州车展,小鹏X9作为品牌第一款MPV亮相并展开预售,预售价格38.8万元起。至此小鹏汽车完成从轿车到SUV再到MPV的全系列产品矩阵构建,实现对15-40万元主流乘用车市场的无缝覆盖。

与此同时,作为小鹏造车9年后的集大成之作,SEPA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下称扶摇架构)的旗舰产品,小鹏X9不仅是小鹏汽车交给“鹏友”的答案,更体现着小鹏汽车全域800V高压SiC平台、天玑XOS 5.0、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等现阶段的尖端科技。

随着这款车的出现,小鹏汽车产品谱系愈加完善,企业正循环通道也进一步打通。造车9年的小鹏汽车,在时间的沉淀下,越发成熟也越发值得期待!

给“鹏友”一个答案 小鹏X9看到MPV的精髓

时至今日,小鹏汽车已经造车9年,在所谓“新造车新势力”面前,小鹏汽车已经算是前辈。9年时间,让小鹏汽车从懵懂走向成熟,与之相应的是,小鹏汽车对市场的洞察力也越发精湛。小鹏X9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一直以来,MPV市场都算是冷门市场,但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以及国人消费观念的转变也让国内MPV市场变得更加具有“价值”,小鹏X9作为品牌旗舰车型而来,算得上踩在了时代的节点,也为“鹏友”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与此同时,在小鹏X9上也能看到,小鹏汽车尽管从未布局过MPV产品,但品牌首款MPV产品便已经拿捏了MPV这类产品的精髓,即何小鹏所言的“全能”。MPV由于要符合家庭或商用的属性,其要义就是要满足更多人的需求,所以一台“好看、好开、好坐、好装”的全能MPV车型更容易被需要。

小鹏X9恰好全都满足。好看而言,其摒弃了传统的“方盒子”造型,以星舰设计语言打造了非常新颖的视觉体验,更符合新时代的需求;好开而言,全系标配后轮转向、转弯直径达到同级别最小的10.8m,就是要让MPV的用户不再被“大”所困扰。

当然,比起这些,更重要的其实是好坐和好装。好坐怎么理解?其实就是要舒适。小鹏X9拥有同级最大7.7m²套内面积,而为了提高乘坐舒适性,小鹏X9不仅像传统MPV车型一般着重二排座椅的打造,更做到了行业首发第三排靠背&头枕电动无极调节,强化了第三排的舒适性,而第三排在很多所谓“成熟车企”的车型中往往是小板凳。

除此之外,小鹏X9配备了智能双腔空气悬挂系统,最大调节范围可达90mm,诚然该功能是有利于“好开”的,但放在MPV车型上,其更能提升车辆的舒适性。至于好装,小鹏X9的理解并不是纯粹的收纳空间,而是要将行业首创的冷热一体式电动开闭冰箱装进车,将“中央空调”装进了车,换句话说,它的“好装”,包含了“装修”的意味,如此小鹏X9也可以被叫做“家”。

集大成之作 带领小鹏再上新台阶之作

在小鹏X9上,不仅能看到小鹏汽车对市场观察、对产品理解的成熟,同样也能看到小鹏汽车造车9年的技术储备,看到了站上“技术高点”的小鹏X9。在了解小鹏X9的“技术特色”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扶摇架构。

作为小鹏经过5年的探索,累积研发投入百亿积淀而成的平台,扶摇架构汇聚了小鹏在动力补能、智能体系、整车智能等领域的核心技术。该平台还集成了小鹏全栈自研的全域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X-EEA电子电气架构、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前后一体式铝压铸车身等,本质上,是小鹏体系化造车的阶段性成就。

作为扶摇架构的旗舰产品,小鹏X9也能代表目前该架构的最高水准。举个例子:小鹏X9是全球首家量产的前后一体式铝压铸MPV,后地板压铸力达到12000吨,车身强度更高,在88km/h高速尾部碰撞下,仍可以做到碰撞力不侵入第三排座舱。

除此之外,小鹏X9还承接了全栈自研的全域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在充电效率和动力性能方面也将有非同一般的表现,这一点其实可以参考小鹏G9,其不仅动力性能强劲也是当前充电最快的纯电SUV车型。同时,小鹏X9也将搭载天玑XOS 5.0车机系统,这是小鹏自研的新一代车机系统,拥有全新的UI界面和更灵活的自定义功能,势必也会给小鹏X9这款“下一代超智驾大七座”带来“技术壁垒”。

而智能驾驶这一“下半场”的决胜关键,一直是小鹏汽车的招牌,到今年底将在50个城市实现无图的城市NGP功能,到2024年小鹏XNGP功能将覆盖全国主要路网,届时,小鹏X9自然也会成为小鹏XNGP功能“铺开”的受益者。而终将以“强大”为名进入市场的小鹏X9也将带领小鹏汽车加速企业发展的正循环。

今年以来,小鹏汽车陆续完成了P7和G9车型的改款,并推出扶摇架构首款车型G6。随着扶摇架构旗下又一产品小鹏X9的加入,小鹏已完成从轿车到SUV再到MPV的全系列产品矩阵构建,冲击40w以上的汽车消费市场。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扶摇架构下首款车型,小鹏G6一战成名,今年9月和10月蝉联20-25万级区间的纯电SUV销量冠军;焕新归来后的小鹏G9更是一扫往日“阴霾”,在10月斩获中大型纯电SUV销量第一。

在此背景下,今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新车交付量破4万,同比上涨26.1%,环比增长72%;10月,小鹏新车交付数量超2万台,继单季度交付量冲高后再破月纪录,展示了小鹏汽车旗下产品的产品力,更意味着其多产品谱系得到了市场认可。基于此,小鹏汽车四季度信心更足,目标交付59500-63500台,平均月交付冲击2万台以上。

随着小鹏X9的加入,小鹏汽车产品谱系也更加完善,并且进一步涉及到了40万+的市场,深度洞察市场并且站在“技术高点”的小鹏X9也将凭借强大的实力助力小鹏汽车销量更进一步。“经过三个季度的变革和努力,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小鹏的销量、品牌士气和自由现金流都进入了初步正循环”,何小鹏对未来的判断也将得到更多有力的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