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长安今吉利!建立换电标准,蔚来快马加鞭

2023年11月29日 16:37:02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在蔚来与长安汽车才签署换电战略合作没几天,11月29日又与吉利控股在杭州签署了换电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换电电池标准、换电技术、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及运营、换电车型研发及定制、电池资产管理及运营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结合此前李斌所说的“除了长安之外,后面还有4-5家在谈”,看来国内换电赛道上极可能迎来一场井喷式发展,这种利好变化对蔚来“长期主义”无疑是最好的肯定。同时,随着蔚来主导的换电标准的制定,对国内新能源换电产业及市场发展都将是一次有效的提升。

把换电做成云服务

目前在换电领域,没有哪家车企能拥有像蔚来这样的实力与技术。从车主将车开进换电站到满电离开,整个过程也就是3分钟,让电动车充电过程像加油一样方便,到这几年苦心布局全国完善的换电站网络,均说明蔚来在换电领域坚守多年,专心做事,心血与付出没有白付。

即使未来在换电速度上,可能还会有新技术、更省时间。但在换电站建设规模方面,不会再有哪个企业还像蔚来这样坚持这么多年投入了。

从最新数据来看:截至11月29日,蔚来已于全国布局换电站2163座,充电站3449座、20271根,接入第三方充电桩960000+根。毫无疑问,蔚来已经打通6纵4横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构建了一条庞大而完善的全国换电网络。换成另外一家企业现在做相同事情,即使资金上没问题,那么在时间上也不允许了。

蔚来在换电上如此巨大的投入,除了满足自家产品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外,还有就是李斌前面所谈到的像亚马逊做云服务一样的概念。从目前来看,换电云服务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国内再有几家车企加入,那蔚来换电企业标准将会成为行业标准。这种改变也势必加速国内换电规模化发展。在这方面,可以说蔚来凭一己之力,推动了整个换电产业的进阶。

吉利汽车如何布局换电

不过,相较于长安汽车与蔚来进行换电战略合作后毫无负担,更有利于新能源产品线丰富与拓宽,那么吉利在换电表现上就有点复杂多了。

首先,吉利科技与力帆科技合资公司共同推出的睿蓝汽车,本身主打的就是换电。虽然目前睿蓝在市场上表现可圈可点,但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主打换电产品,蔚来与睿蓝都可以称之为换电领域不同细分市场的两个代表 。

那么问题来了,吉利牵手蔚来进行换电战略,对于本身就有根基的吉利来说,需要做的就是取舍选择?退一步而言:双方合作后,如何打造换电产品的呢?如果基于睿蓝汽车作为换电的主体,那么吉利大不可如此动干戈。因此,大概率上吉利应该会重新推出一个换电品牌,定位或会高于企业目前主流新能源车型。

如果这一换电产品方向确定后,那么将会与睿蓝汽车在产品上形成互补,进一步加大吉利在换电领域的话语权。因此,在换电规划上,吉利与蔚来的合作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势必为以后发展提供更充沛的助推力。

更多盟友强推标准统一

如果结合蔚来将换电打造为互联网的云服务,那么今天已完成的换电网络建设,足以支撑蔚来将换电将作为一个产品服务来为全行业服务。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还会有哪些车企会加入呢?综合考虑目前国内新能源企业现状,埃安、上汽都有可能会成为蔚来接下来的合作伙伴。而剩下的车企,可能会观望一段时间后再加入。

此外,随着蔚来在换电做到行业统一标准,将换电做成纯电汽车发展的一种趋势后,那么在国内换电领域还将会诞生更多换电品牌。借助换电这波浪潮,更多车企搭上顺风车,让换电成为纯电车市场潮流也不是不可能。

从目前来看,任何一家车企想构建全国换电网络,都不如蔚来这样占据时间与技术、数量等优势。与其在换电站花巨额资金投入浪费时间,不如借助蔚来的换电网络加入换电践行中,坐享其成。

同时,在换电全面升级发展进程里,在蔚来身上也可能会出现卖车不赚钱卖换电服务赚钱的可能性。在做汽车制造商时不敢想的梦,在做汽车服务商时就会实现,并且大获全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