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QX PHEV的大杀招,10万级唯一120公里纯电续航,简直太香了

2023年11月29日 17:02:05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引言:

从2014年开始,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从摸索到爆发,到2023年开始回归理性,“油转电”的过渡性技术愈发受到关注。而比亚迪也通过强大的市场表现,通过插电混合动力作为过渡技术的可靠性,宋DM-i SUV家族成为市场中无法逾越的高山,插电混合动力俨然有成为下一个风口的趋势。

既然“送分题”已经到眼前,就看各大品牌如何做题了。目前,中国品牌中的长城汽车、吉利银河、长安启源都已入局,都推出了相应的车型,“插混战国时代”雏形悄然形成。

除此之外,江淮汽车也加入了竞争,旗下的江淮QX PHEV正式上市,12.99万元的起售价让业界惊呼,刷新了15万元级别插混SUV的性价比新高度,而这款车会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吗?

高效经济,才是消费者的刚需

回溯汽车的百余年,发展路子无非两点:智能化、卡热力学的BUG——用最低的消耗创造最高的能力输出,于是乎,插电混合动力就应时而生。其技术特点,简单来说就是1+1>2,内燃机和电机同时驱动,以最小的能耗带来最大的出力。

所以插混技术的核心关键就是——高效经济。

如下表,江淮QX PHEV和比亚迪宋Pro DM-i搭载的1.5L发动机参数相同,均为81kW/135N·m,但电机却是此消彼长。其中江淮QX PHEV的电机总功率为150kW,宋Pro DM-i的电机总功率为145kW。

从参数上看,两款车的动力表现不会相差太多,而且输出特性也会比较相似,均是以柔和平顺为主基调。这也符合“家用刚需SUV”的定位,性能表现会弱一些,但胜在可靠性出色,皮实好开。

只不过江淮QX PHEV得益于平台轻量化设计,加之高智能电控系统,使各系统高效联动,现发动机全程无感介入,百公里加速仅为7.3秒,比宋Pro DM-i快了0.6-1秒钟。

与此同时,江淮QX PHEV的前后轴荷分配接近50:50,这种轴荷分配比有利于轮胎磨损均匀,保证汽车具有更好的过弯特性和行驶稳定性。换而言之,江淮QX PHEV在驾控乐趣方面,会比宋Pro DM-i更占优势。

说实话,不要小看这点时间差,因为在现实中,只要起步满1秒钟,就会有车给你一个满满当当的加塞。

对于主打经济实惠的插混车型而言,性能并非刚需,经济省油才是王道,换而言之:谁的纯电续航更长,谁就更占优势。在这方面,江淮QX PHEV明显占据上风,全系120km的纯电续航,如果仅在市区使用,按照每天30km的同样距离,保守一点就是充一次电用三天。

更长的纯电续航,也会有效降低对内燃机的使用,在这样的条件下,WLTC综合油耗低至1.33L/100km,比宋Pro DM-i节省0.66-1.5L油耗,按照现在92#油7.9元/L的价格,那每一次会节省5元-12元左右,这累计起来,也是相当可观的数据。

因此在经济性上,江淮QX PHEV确实更有优势,毕竟在广大工薪阶层老百姓眼中,能省一分是一分,大家觉得呢?

帮消费者“减负”,这才叫接地气

在如今这个越发内卷的市场拼搏,除了高效节能的动力外,智慧的车机系统也必不可少。这方面配置上,江淮QX PHEV和宋Pro DM-i都具备4G车载Wifi、OTA升级、车载KTV、多功能手机APP……这对于现在的车来说,都已经是基本操作了,就以当代的消费者而言,肯定需要更高质感的体验才行。

从现实中的使用表现上看,宋Pro DM-i的车系统用起来比较顺手,比亚迪在这方面的技术很可靠稳定,挑不出什么太大的毛病。而江淮QX PHEV搭载的是12.3英寸双联大屏,内设全新的卡片式交互界面,灵活定义,操作便捷。这样一来,也方便用户自主DIY,将习惯的操作放在界面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安全性。

除此之外,其语音功能采用科大讯飞新一代AI语音技术与算法引擎,具备上下文理解、延时聆听、语义打断功能。这样一来,江淮QX PHEV的车机就脱出“一问一答”的框架,显得更有人性化。

特别是在人多的时候,我们最郁闷的情况就是驾驶员问导航,然后语音系统反而识别到旁边闲聊的人,造成一定程度的不便利。江淮QX PHEV就会有效避免这个问题,给车主正确的反馈。而且在独自开车的时候,可以和车机系统来一场对口相声,给旅程增加一些乐子,这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不过江淮QX PHEV最给力之处,还在于搭载了华为Hicar!要知道目前车机系统的顶流就是华为,而华为也与江淮达成深度合作,江淮QX也因为“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获得更多利好,故而在车机表现上也处于领先地位。比如5秒内同步手机,适配12类87项应用,这就让车辆与手机深度绑定成一个整体,不用多花时间去做适配链接,这感觉就非常接地气。

相比之下,宋Pro DM-i在这方面则会稍弱一些,好用是好用,可人性化程度还是略弱一点。

不过,江淮QX PHEV最大的优势还在于价格,起售价12.99万元,全系具备120km的纯电续航、华为Hicar,更有科大讯飞新一代AI语音技术与算法引擎加持,使得车辆脱出了“代步工具”的外衣,用更为接地气、人性化的方式,给消费者带来便利。这一点,确实胜过宋Pro DM-i。而江淮QX PHEV也有望凭借这样的优势,在即将到来的插混潮流中,成为另一个强力的推动者。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接下来插电混合动力的车型会越来越多,而市场也贯彻“先手得胜”的逻辑,谁能快速布局,谁就能抢到机会。

比亚迪赶上了新能源最好的时机并成为细分市场的寡头。但既然市场已经打开,自然会吸引各大品牌引入,江淮汽车凭借江淮QX PHEV强势登场,在给消费者跟经济实惠选择的同时,也为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助力中国汽车的进步。

本文由【车市特评/李特儿】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东海,转载需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