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科技武强: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不是满地黄金,是挑战的开始

2023年11月29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我们更应该看到合作带来的挑战,而不是看到满地黄金。”日前,零跑科技联席总裁武强就零跑科技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向媒体回应到,双方股权交割完成,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真正繁重的工作在后面,“我们看到的是不同文化、政治、地域和消费者的特点带来的市场挑战。”

从10月26日零跑科技宣布与Stellantis集团的跨国交易,到11月20日双方完成股权交割,整个流程用时仅25天,创造了行业交割速度的新纪录。

交割完成后,Stellantis集团以85亿港元的资金,获得零跑科技20%的股权,指派2名董事加入零跑科技董事会,享有零跑科技收益分享,对公司重要事项拥有表决权。同时,Stellantis集团与零跑科技以51%:49%的股比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负责除大中华区以外,全球其他市场的出口和销售业务。

那么,牵手Stellantis集团将如何助力零跑科技?双方为什么要成为“零跑国际”?合资公司的业务将如何开展?零跑科技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对全行业有哪些借鉴意义……对于这样一次创纪录的合作,外界有着无数的疑问。

要点一:明年三季度把车卖到欧洲

武强坦言,零跑科技自今年2月起与若干家潜在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度交流,但最终选择了Stellantis集团,其中有必然,也有双方在理念、公司文化和成本控制理念等多方面的高度契合。

“所谓交割,是指公司发布公告后交易完成,钱已经进入我们公司账户,对方的2名董事也已经进入我们董事会,股权已经给他们了。”武强解释到,交割完成意味着从11月20日起,Stellantis集团正式成为零跑科技股东,双方构建商业合作关系,万里长征第一步走完了,真正繁重的工作也开始了。

武强说到,零跑科技计划从欧洲市场开始,按计划明年第三季度以出口方式把车卖到欧洲市场,其中“欧洲是一个发达国家市场,汽车有很深厚的底蕴,电动化接受度也比较高,这是我们第一步的重点市场。”

要点二:成立零跑国际的两层含义

说到欧洲市场,就必须要说到双方的合资公司——零跑国际,该公司与荷兰注册,肩负着零跑科技出海欧洲的重任。

武强介绍到,零跑国际的股权是51:49,这一股权结构代表了两层含义:一是当海外遇到贸易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的时候,Stellantis集团作为51%的股东,具有一定的能力去舒缓和解决这些问题;二是在海外拓展上,双方的合作会给予Stellantis集团充分的利益,让对方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资源,双方精诚合作把车卖出去。

最大的重点就是把我们的销量车在海外卖上去,或者以尽快的速度卖上去,围绕这个中心点,我们构建所有的交易结构。”武强坦言,双方真正开展业务以后将遇到很多挑战,最大挑战是要重新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因为零跑的产品在新市场没有被验证过,也没有被消费者购买过。

因此,零跑科技对于即将面临的问题也有着清晰的认知,比如产品、营销、销售、售后服务、网点,以及定价、金融策略,包括与其他品牌的竞争等,都需要双方共同讨论。

要点三:零跑C10打头阵,渠道、售后采用组合拳

今年9月慕尼黑车展上,零跑科技在推出了C10车型。在11月广州车展上,零跑科技再次亮相了这款旗舰车型。

这是零跑科技首款全球战略车型,搭载了“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实现高度中央超算,全车核心部件高效协同。同时,第二代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CTC 2.0)也赋予整车更高安全,更强性能、更大空间和更快补能。

武强说到,C10计划于明年第一季度交付,同期进行欧盟海外市场的认证流程。该车是零跑科技与Stellantis集团导入海外的首发车型,适合于全球市场,主打旗舰SUV,会推向欧洲10国,其中5个是德法意西等发达国家,未来其他国家也会同步。

关于海外的销售渠道和售后渠道,武强表示将以“组合拳”方式开启,会根据零跑科技的综合品牌定位、打入时间,来选择不同的渠道和资源,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综合构建。

既要利用Stellantis集团形成的渠道,也要把在中国形成的打法和经验带过去,要综合国内和海外的国情,进行方方面面的融合,进而推动海外销售。

要点四:不会再建新工厂,2025年底/2026年初或净利转正

本次交割完成后,Stellantis集团将为零跑科技注入85亿港币资金。对此,武强表示,零跑科技得到85亿港元的进账,是公司这个阶段以及未来几个阶段的业务计划需要做融资。但反过来讲,没有这85亿港元,零跑科技也可以发展,前提是能维持住现有销量和现有业务。

武强解释到,汽车行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资金是永远的话题,此前投资者也会担心零跑科技的现金储备,但零跑科技将业务发展和资金进行匹配,不会在做无意义的资金储备,也不会把几百亿放到账上,烧两三年完事。

同时,他明确说到,大规模逆资本输出将会占用现金,零跑科技将不会再进行超大规模的资本支出,钱塘工厂建成后,产能达到70万辆,可以满足国内外市场,将不会再建新工厂。如果未来海外销量提升,产能受限,会依靠和利用已经Stellantis集团已经形成的产能来做代工生产。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销量的增长,毛利率的提高,推动着零跑科技经营现金流已经转正,“我们不会从现金和资金的角度看到问题,该做融资做融资,该做业务做业务。“武强表示,随着业务的发展,零跑科技预计到2025年底或2026年初实现净利润转正。

要点五:2名董事会新成员不影响公司决策

根据本次合作协议,Stellantis集团在零跑科技安排2名董事会成员,针对2名董事的加入,武强回应到,Stellantis集团投资入股进入董事会以及作为股东,不改变零跑科技的股权结构、股东结构、公司日常的经营和管理,此外零跑科技的股东中还包括几级政府,因此股东层面不会发生实质变化,大家同股同权。

另一方面,零跑科技的9名董事中,原有人员占7位,Stellantis集团占2位,董事们同权,在比例上零跑科技依然占主导。

再次,在海外业务上,合资公司零跑国际的董事长是朱江明总,总经理由Stellantis集团指派或推荐,大家有各自团队。而且在公司运营商,产品、营销策略、分销渠道、售后服务方式等都需要双方同意才能执行。

整体来讲,2位董事的加入,既不会改变零跑科技的日常经营决策和股东结构,又能够让双方有足够的深度合作,有一个桥梁连接去打开国际市场。

要点六:中国车企要在中外合作中发挥速度迭代优势

今年以来,不只是零跑科技和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大众入股小鹏、奥迪与上汽合作,都成为中国车企反向出海的重要代表。

对此,武强表示,这几年电动车行业在中国正在经历特别大的一个阶段,竞争很激烈,国内电动车渗透率也超过30%,中国社会对电动车的接受度已经跨过了一个实质门槛。在整个过程中,中国电动车在政府扶持与政策推动下,实现先发优势,完成了技术积累,这一点被全球企业所共识。

放眼全球,汽车行业也会有一个电动化趋势,但具体路径还不确定,中间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时间,不会一帆风顺。目前,欧洲几家跨国车企对企业社会责任,消费者对绿色环保的接受度和认知度,都让这些车企走在了转型的前列。

武强指出,目前被公开报道的转型非常积极的几家车企,清晰地看到了本身的优势和劣势,以及想要发展的方向,所以会主动构建自己的商业发展模式。这些企业在消费者品牌认知度、网络渠道认知度和汽车工业技术的积累方面,有着先发优势,成为企业转型、今后发展的重要基础。

基于中外市场的不同特点,中国车企要在现阶段发挥速度迭代优势,中国消费者对电动智能化有比较高的要求,此前投入的研发成本优势会因此而体现,中外双方合作的互补性也正源于此。

以零跑科技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为例,零跑科技利用原来独立自主的全域自研的优势,八年来形成的技术的积累,以及产品通过积累逐渐为市场消费者接受。进一步讲,零跑的电动车产品弥补了后者旗下14个品牌的缺失,不仅是弥补了有竞争力的电动产品本身,还弥补了其在产品成本、功能、性能方面的缺失,而这些,正是零跑科技超高、超强综合研发体系的价值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