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长安后吉利,蔚来的换电“朋友圈”又大了

2023年11月29日 18:5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直以来,“续航焦虑”都是当下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门槛。这也给车企们提供了两条思路,一种是大力发展超级快充,普及自家充电桩系统,一种则是利用“换电”方式,满足消费者及时用电的需求。

尽管一再被业界奉为注定“被淘汰”的模式,蔚来却是后者坚定的拥护者。

先是在11月21日,蔚来与长安汽车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在建立统一换电标准下,共同研发可换电车型。

紧接着在11月29日,蔚来又再次与吉利控股集团牵手,在换电电池标准、技术、服务和运营等各方面展开合作。与此前不同的是,蔚来的换电业务还将首度延伸至“B端”市场。

接连拿下两大订单之后,蔚来所期待的“长期主义”究竟能否到来?

一石能否激起千层浪?

如果说,蔚来与长安汽车之间的再度携手,是老伙伴之间的续缘。那么,与吉利控股的牵手,更像是彼此之间的惺惺相惜。

早在2018年,蔚来就与长安汽车共同出资成立了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安蔚来)。而后,该公司董事长由李斌变更为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

同时,长安蔚来也已更名为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谭本宏为董事长兼经理,大股东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时隔近五年时间,长安汽车成为蔚来换电业务的首位顾客。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推动建立换电电池标准,在统一的电池包标准基础上,长安汽车将与蔚来联合研发可换电车型。与此同时,长安汽车首款与蔚来共用电池包的可换电乘用车型计划在2025年上市。

在与长安汽车达成合作之前,蔚来创始人李斌就已经在内部会议上透露,目前的蔚来已经到了将换电业务面向全行业开放的时刻,在宣布第一家合作伙伴后,后面还有四五家在谈。

至于李斌口中“四五家在谈”还会有谁,外界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第二家整车制造商花落吉利控股集团。

对比两次协议,相同之处在于,蔚来与这两家合作伙伴都将建立统一的换电运营管理模式,从而研发适配双方换电体系的乘用车。不同之处则在于,在与吉利控股集团的协议中明确提到,除了打造“私家车”换电标准体系,还将涉及“营运车”换电标准体系。

在这场签约仪式上,坐在谈判桌前的分别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易易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易易互联科技)CEO刘金良与蔚来高级副总裁沈斐。

据悉,易易互联科技隶属于吉利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这家公司业务板块不仅主攻B端市场,同时还是换电模式的拥护者。

在研发领域,易易互联科技拥有吉智研究院研发、能方科技制造换电站,以及宁国时代耀宁科技等制造动力电池;而在产品端,为睿蓝企业、枫叶汽车以及曹操出行等B端车型提供换电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易易互联科技在25个城市布局建设了163座换电站,已经销售了换电车3万多辆,入网了14000多辆。

不难看出,基于对换电模式的统一,两家车企算得上强强联手。

蔚来用“换电”赌未来

在谈论蔚来与长安汽车和吉利控股集团合作底层逻辑的背后,我们需要意识到,目前蔚来面对的现实和焦虑。

蔚来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蔚来营收 87.717 亿元,同比下降14.8%,净亏损达到60.558亿。无论是亏损总额还是单车亏损额,蔚来都高于其他新势力对手。

而在大众更关注的换电站建设和服务中,蔚来也是多年来持续亏损。有媒体估算,蔚来换电业务想成功,需要满足三个硬指标:至少达到1000亿销售规模、单座换电站成本压缩到160万元以内、维持3%—5%的净利率。

如若蔚来达成年初设立的“2023年累计新增1000座换电站”的目标,仍需要数十亿元的总花费。

换电模式作为一种被视为重资产、重投入的补能模式,车身新势力的蔚来的确承受的负担够重。但换个角度来看,蔚来在换电模式上的这般投入,确实一时间也很难割舍。

要知道,蔚来是国内最早一批布局换电站的企业之一,其首座换电站诞生于2018年。截至11月20日,蔚来汽车全国换电站累计布局数量2103座,今年新增换电站798座,距离今年年初目标还差99座。

在消费者普遍存有电动车“续航焦虑”的背景下,蔚来一开始搞换电站,并为用户提供免费终身换电的服务,确实很大程度上帮助蔚来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反馈,稳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并巩固了高端客户群体。

一旦这种看似蓄谋已久的习惯养成,用户想要改变就很难。“我们的征程是泥泞路上的马拉松。”在李斌看来,汽车是一项长线投资,蔚来的底层逻辑是通过短期高投入的研发换取长期的毛利。在蔚来眼中,重金投资换电模式并非短期投机,而是长期主义。

但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隐患,即蔚来的销量很难独自支撑品牌完成利润转换。沈斐曾直言,蔚来换电站的盈亏平衡线大概在一天50至60单。目前,蔚来换电站的日均单量为35至36单。换言之,蔚来需要更多汽车品牌伙伴加入才能扭转亏损。

需要注意的是,在换电模式并未形成“行业统一标准”的当下,蔚来先后与长安汽车和吉利控股集团两大车企达成合作,无疑是在助推这一标准由车企行为上升为行业行为。

当越来越多潜在客户加入蔚来的换电模式大军中来,“议价”或将成为蔚来的重要砝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