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吉利牵手蔚来,车圈构建“联盟化”渐成趋势

2023年11月29日 19:2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吉利和长安都选择与蔚来合作,不仅会扩大换电建设,而且还会让这一模式成为主流。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11月29日,吉利控股与蔚来在杭州签署了换电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换电电池标准、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及运营、换电车型研发及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吉利与蔚来的换电合作将在“私家车”和“营运车”两大体系间同时开展。

从参与人员就能看出来,吉利和蔚来都很重视这次合作。而且,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的一番话引人深思:“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补能方式之一,换电模式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全行业各方携手、共同推进。”

不难看出,吉利与蔚来合作,对于换电布局及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影响,以及牵扯出的车圈联盟之间背后的博弈,或许比想象中更加深远。

开放的蔚来,不要护城河?

自纯电动汽车市场起步开始,补能就是最大的用户痛点之一。目前,充电和换电是两种主流的电力补充方法,但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充电方法虽然普遍,但其主要缺点在于充电时间较长。相比之下,换电技术提供了一个快速的解决方案,以蔚来换电服务为例,3分钟即可完成换电,并且整个过程全自动。

用换电提升用户体验的代价,是真金白银的重资产投入。自2018年第一座蔚来的换电站开始运营,到现在蔚来已建成超2100座换电站。秦力洪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曾表示,换电站单站建设成本就得300万元,仅建设成本一项就需投入超40亿元。除了建设成本,换电站的养护成本和运营成本也是极大的一笔开销。

当然,换电是一个非常讲求规模效益的生意。截至11月20日,蔚来已经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过3200万次换电服务。从可行性来看,换电模式是没有问题的,但前提是要有足够大的规模。所以说,蔚来换电站必须要尽快解决规模问题。

作为产销规模居行业前列的头部民营车企,吉利汽车的加入显然有助于蔚来换电在效益上实现进一步跨越。所以说,此番吉利与蔚来达成换电业务合作,对于双方来讲都是大利好,二者都是妥妥的赢家。

吉利入局蔚来换电体系

蔚来通过前期的投入和努力,终于开始取得回报。对于在转型中“猛冲”的吉利来说,手握充电和换电两张牌,这也增强其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

国内自主车企中,吉利是新能源转型最积极的厂商之一。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吉利集团的总销量为18.07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吉利在新能源方面表现突出,10月总销量达6.2万辆,不仅同比翻番,而且占到总销量份额超过三分之一,是自主品牌中除比亚迪外最高的一家。

从今年8月开始,吉利汽车旗下新能源销量“一路高涨”的势头便已开始显现。在极氪、吉利银河和几何等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带动下,吉利汽车新能源销量已连续三个月创出新高,在集团内占比也突破至34%。1-10月,吉利新能源累计销量超过36万辆,同比增长超45%,整体呈阶梯状上升趋势。

从吉利的角度来看,加入蔚来现成的补能网络,将能进一步发挥优势。毕竟,吉利旗下睿蓝品牌本身就有支持换电模式的枫叶汽车,并已自建了部分换电站。吉利和蔚来意识到从对手转换为合作伙伴的利益更大,双方战略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跟对手做朋友,产业生态被颠覆

吉利汽车加入换电领域,属于意料之中,至于蔚来的换电“朋友圈”,也有望随着吉利汽车的加入而加速扩大。车圈中类似的报团取暖还有很多,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现在,行业的关键词也从“技术壁垒”变成了“开放共享”,所有参与方都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

在如今车企智电化转型的过程中,关于“自产or合作”两种路线的观点仍在博弈,但可以预见的是,在新能源汽车“下半场”的竞争中,无论是蔚来牵头的换电联盟,还是华为带领的智驾联盟,都会成为大势所趋为了不在激烈的竞争中出局,越来越多的车企或主动或被动的会进行报团取暖。

长安是“造车国家队”,吉利是民营车企巨头,二者先后选择蔚来进行换电合作,充分说明换电模式已成为行业共识。目前“换电模式”较难推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家车企换电电池包的尺寸和规格都不一样。随着更多的车企加入“换电联盟”,蔚来与其他品牌的合作也有助于推动标准的建立和共享,促进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创新和进步。

换电,会成为越来越多车企追逐的主要趋势,这背后或许是因为这些车企都看到换电的价值。吉利和长安都选择与蔚来合作,不仅会扩大换电建设,而且还会让这一模式成为主流,惠及更多新能源汽车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