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岚图,极氪,争夺谁是最安全MPV,其实没啥意义?

2023年11月29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如果谁最安全就买谁,谁最安全谁的销量就高,那么现在全球汽车销量排名第一的应该是沃尔沃,而不应该是其他品牌!我们都知道沃尔沃是最安全的汽车品牌,但是沃尔沃的销量却不是全球最高。所以这个例子就充分说明了,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其实并不是特别关注安全性。只能说安全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但并不是影响最终消费者购买的决定性指标。

最近关于理想MEGA,岚图梦想家,极氪009谁是全球最安全的MPV之争,在网上已经热议了一段时间了。客观的来说在车身的用料方面,理想MEGA并不占优。岚图梦想家和极氪009在车身用料上更加厚道一些。但是这并不会妨碍理想MEGA成为热度最高的MPV,甚至也不会影响理想MEGA今后在销量上可能会超过另外两个。

为什么谁是最安全的MPV对于用户的选择没有太大的意义呢? 我认为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首先,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汽车的安全性都已经达到了比较优秀的水准。在中保研,C-NCAP等第三方监督下,汽车的安全性相比过去来说都已经很不错了。也都能轻松的达到五星安全标准。所以没有最安全,只有更安全,就好比汽车市场没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的道理一样。安全就像价格,配置一样,都是汽车品牌永无止境的追求,可能你今天刚上市获得了最安全的头衔,明年另一个新车就超过你了。

其次,真正影响MPV消费者决策的依然是用户体验,而在用户体验方面,理想汽车一直领先于其他品牌。毕竟冰箱,彩电,大沙发就是理想汽车最先搞出来的。而且理想MEGA这款车从发布到现在一直有很高的热度,就是因为它有非常高辨识度的造型设计。对于它的潜在用户来说,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地方。再加上超低风阻系数,宁德时代首发5C麒麟电池,让这台车在充电速度,能耗方面都更有优势。所以对于用户们来,说充电速度和能耗的吸引力要远大于安全性的吸引力。因为用户可能每天都在充电,但不一定每天都能感觉到安全。

第三,决定一辆汽车安全与否的因素,不仅仅是车身的用料。车内的安全配置,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其他方面也都能够影响一辆车安全性。如今的汽车时代其实早已经过了,看用料就能判断安全性的时候了。因为我们也都知道过去的时候日系车的用料并不是很好,但是在安全碰撞测试方面,日系车好像也没有输过。中国品牌向来用料非常的扎实,用料非常的高级。但是最安全的汽车品牌至今依然是沃尔沃

因此安全性不能只看用料,还要看车身设计,安全配置,驾驶辅助等等很多方面,综合去评判。

图注:岚图梦想家白车身

第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因为汽车的碰撞测试,大部分都是在时速64公里每小时以内进行的。但是对于MPV来说,经常需要走高速公路。一旦发生事故往往是重大事故。也就是说,在速度比较慢的情况下发生事故的话,各家汽车表现是差不多的。一旦在非常快的速度下发生交通事故的话,那么即使用料再扎实的车,也抵挡不住高速的碰撞。

图注:理想MEGA白车身

图注:极氪009白车身

基于上面的四个原因,谁是中国最安全的MPV,并不会影响最终的销量。因为消费者买车更重要的依然是用户体验。但是也并不是说安全性不重要,只要能够满足国家最严苛的安全碰撞测试标准,我觉得就可以了。

最后附上理想MEGA,岚图梦想家,极氪009 三款车的安全指标,对比的大部分是硬件指标。大家作为参考,由于理想MEGA还没有上市,因此很多测试还没有进行,后续我们会继续关注理想MEGA的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