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ll in新能源的启辰,靠什么击穿主流市场的壁垒?

2023年11月29日 22:06: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怎么感觉国产车卖的是越来越贵了?”

“以前是没钱,买国产车,现在是没钱买国产车了。”……

借助新能源车这股新浪潮,中国品牌纷纷冲击高端,传统车企孵化的新品牌极氪、阿维塔、仰望、方程豹、猛士……以及蔚来、理想、小鹏等诸多新势力,都在奔赴“高价”的路上越走越远。在这个过程中,不免有消费者感叹:“真的就不能以合适的价格买到高品质的新能源车了吗?”

当然不是,今天的新能源车想要和燃油车竞争,形成存量时代的增量,核心仍然是“物美价廉”,只不过与过去单纯靠性价比不同,能源与数字化的创新,在同等价格下,能够为消费者创造越级的性能、智能和舒享体验,这才是新能源车的核心竞争力。

这也是启辰的目标之一。2023年是启辰焕新为独立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第一年,在这次广州车展上,启辰更是首次进驻新能源汽车展厅,与诸多新老新能源汽车品牌同台竞技,一分高下。

面向普罗大众的初心,始终未变

今天的中国车市“大头”在哪里?必然是10万-20万元级别市场,但这部分市场的“含电率”不算高,特别是“纯电含量”其实并不高。

将整个车市的纯电动渗透率和10-20万元市场的纯电动渗透率放在一起比较,会发现10万-20万元市场纯电动渗透率虽然在绝对数值上略落后于整体车市,但总体仍能和市场大势保持同步,并且在进入2023年后稳定在20%以上的水平。

但更具体来看,如果将其中注册为出租租赁、城市公交、公路客运等出行运营车摘除,再抛开一部分以个人名义购买、实际上参与网约车运营的情况,10万-20万元纯电动车中作为纯粹个人家用的比例其实并不算高。

这其中,缺少足够吸引消费者的纯电动车是最大原因,大家不是不想买,而是没得选。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当消费市场回归大众化,无论产品还是消费者都将走回主流轨道,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的竞争,谁能迅速布局,就能占得先机。

启辰无疑早早地嗅到了这一点。作为早期被寄予厚望的汽车品牌的其中一员,在设立之初,启辰的定位就是要面对更广阔的主流大众市场,其累计销量更是超过百万辆,年销量保持在10万辆。

把时间线拉回13年前,启辰做的是让预算有限的消费者,也能享受到高品质车的体验,而在2023年的今天,启辰要做的,则是面向新能源持续向下渗透的主流大众市场,带来更多高品质、高价值的新能源车。

在产品层面,启辰已经拥有大V DD-i插混、纯电车型VX6,以及代表技术领先的氢能源新车大V氢境,初步为启辰品牌的新能源之路指引明确方向。按照规划,启辰将在未来3年内推出不少于6款新车,覆盖SUV、轿车、小型车、MPV等多样化车型,实现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的迅速扩充。

软硬件全面自研,新启辰战力更强

很显然,“快”将成为未来三年里,启辰品牌新能源汽车最主要的发展节奏,其背后最大的支撑和底气,则是扎实的研发体系、深厚的技术积累,技术永远是品牌的立身之本。

面向新能源时代,启辰打造了Vita原生纯电平台、鲁班电池、V-Joy智能空间三大技术品牌,真正实现软硬件全面自研,致力于为用户带来更多高品质、高价值的新能源车型。

其中,Vita原生纯电平台作为汽车研发生产的母体,将为接下来启辰的诸多优质纯电产品提供绝佳的诞生条件。该平台不仅涵盖了工况效率最高达到91%的高集成度超集电驱,而且还能做到百公里10kWh级的极致高效能耗,更有3秒级的百公里加速,以及灵活多变的底盘、空间布局,带来“ONE BOX”大空间。

在大多数厂商还在基于传统油车平台做电动化适配的时候,启辰通过Vita原生纯电平台,不仅可以实现技术复用,而且可根据产品定位、用户需求、成本控制等因素,对核心技术进行灵活组合,带来丰富且多样化的新车型。

而在用户关注度居高不下的电池安全部分,启辰开发了强调“车电一体大安全”理念的鲁班电池,以远超国标的高开发标准打造而来。通过航空级铝合金电池方舱、3mm高强度铝合金装甲防护板为电池塑造盔甲,配合BMS 2.0全工况管理系统、智能恒温热管理系统等,为电池的安全运行创造良好环境。

同时,在“电池针刺、外部火烧、跌落重击、海水浸泡”等一系列严苛实验测试中,鲁班电池依然能够做到不起火、不爆炸,足以证明其能够适应中国复杂多变的道路环境。

至于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的智能场景化体验与个性定制,启辰也丝毫没有松懈。基于完全自研的SOA电子架构打造了融合FOTA开放性生态,可实现场景自定义的V-Joy智能空间,带来更有趣、充满想象力的智能化出行体验。

据悉,未来3年内,启辰将加速CTC一体式底盘、800V超充技术的导入;同时加速智能座舱更新频率,为用户提供应对城市通勤、多车道智驾以及跨层记忆泊车等智能出行解决方案,并且与包括华为、高德、阿里、科大讯飞、宁德时代、地平线等领域顶级伙伴合作,共同为用户开创优质生态用车体验。

长坡厚雪,启辰仍然是最亮的星

面对巨大的新能源时代机遇,并非所有投入其中的企业,都能汲取到红利。换句话说,不是每个在长坡上的玩家,都能滚出厚雪球。关键在于是否有前瞻的眼光、务实的行动和长期的耐性。

面向行业当前新能源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氢燃料电池,启辰为市场带来了首款氢燃料电池车型启辰大V氢境,上市售价99.88万元,加满氢只需5分钟,采用氢电双驱,保持全路况低能耗,每公斤氢气可以跑120km。

作为探索新技术方向的先行者,启辰是不遗余力的。在大V氢境这款车型上,无论是电堆,还是附属的结构件,以及它的性能开发标准等等,启辰都是完全按照一台量产车的要求去执行的,甚至它也经历了零下30℃的性能、可靠性试验等等,碰撞氢安全防护达到了70Mpa,并通过-40-60℃极限环境验证。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启辰都是扮演着整个东风集团里的“排头兵”,大V氢境版就是启辰为承接集团All in新能源、在氢能源领域持续探索的前行者,可见其魄力所在。

这也能够很好地回答一个问题:车企进击新能源往往热衷于另起炉灶,推出新品牌,对比之下,启辰还能适应新时代吗?

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一方面,作为本身就拥有着非常多粉丝和用户的品牌,启辰本身就有着足够的品牌影响力,而且它一直以来的先锋精神也与All in新能源深度契合;另一方面,启辰本身也在发生着本质层面的革新,包括从去年开始宣布停止研发传统燃油车,如今更是推出三大技术品牌,同时布局插混、纯电、氢能源三条技术路线,足以支撑启辰All in新能源。

而在很多人容易忽略的地方,启辰也在悄然焕新,表现得越来越像一家“新势力”。比如基于“向快乐启辰”理念打造“1+X”渠道体系,预计到2026年启辰将建成450家启辰品牌服务中心、1250家订单中心,实现对全国90%以上城市的服务网点覆盖。

同时,启辰还将通过启辰APP以及线上社会化开放平台,正式建立启辰高管“快乐护航团”,给用户搭建直连高管的渠道。在线下,启辰高管也将竭力以面对面形式聆听来自用户对服务、产品的反馈,并吸纳进品牌服务体系的改善与产品优化中。

新能源车市场卷到今天,未来局势会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像启辰这样一个具备高成长性的品牌,它没有局限于现阶段大家都在“卷”的趋势,而是能够洞察到未来趋势,并且用实际行动紧跟趋势、拓宽业务边界,未来一定能在不同的“长坡”上持续滚出“厚雪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