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无线充电为什么这么难

2023年11月29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其实有电动车不久,无线充电技术就发展起来。当时有线充电还不普及,标准也不统一,无线充电看起来大有可为。

2017年时候,我曾经去日产横滨总部,试驾第二代聆风和了解日产无线充电技术。当时无论在电动车还是无线充电领域,日产都是遥遥领先。但后来,就没有了后来。

为什么电动车无线充电这么难?我试用手机无线充电的体验探讨一下。

越来越多新车型用上手机无线充电,但各类车型使用下来,效果不算是特别满意。一种是充电速度非常慢,放上手机半天才充进一点点。第二种还是遇到发热问题。

尽管一些号称40W,甚至速度更高车载无线充电器,为此还特别设计了散热风扇。但发现放置在中控台下方的手机,白天驾驶时如果遇到太阳直射,或者夏天温度高时,快充状态的手机无线充发热非常厉害。

而问题温度一高,手机会自动断开无线充电状态。最终我们还是要用普通有线充,快速无线充等于是摆设。

说了这么多,就可以想到汽车无线充电为什么发展了这么多年,甚至从有电动车开始就已经启动,但它的发展却是举步不前。

但仍然有车厂比较头铁,例如来自北欧的沃尔沃

2022年初,沃尔沃就宣布正与多家合作伙伴共同研发一种新型无线充电技术,并在城市道路进行集成和测试,以评估其应用于未来纯电汽车产品的潜力。

沃尔沃当时在瑞典哥德堡市区专门设置了试验区,充电车辆只需停在嵌入道路中的无线充电装置上。操作时可使用360°全景影像让汽车与无线充电装置对齐,即可自动启动充电功能,驾驶员无需下车。

以XC40纯电版为例,无线充电功率可超过40kW,理论上不比50kW直流快充桩慢多少。

不过尽管电动车无线充电省去了搬弄电缆操作麻烦,但与早期充电桩遇到的问题一样,你要设立统一的充电标准,车与无线充电装置才能握手成功。

所以在普通无线充电之前,系统所有基础设施和车载部件都必须标准化,这样才能保证开着沃尔沃奔驰的无线充电装置能顺利充上电。也就是不同车辆制造商和设施提供商的产品必须互相兼容。

马勒智能定位系统DIPS

最近一个进步的消息是,美国的“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SAE International)已经选定德国马勒智能定位系统DIPS(差动式感应定位),作为无线充电技术的全球标准。

马勒开发的智能定位系统帮助电动车快速准确地定位到地面充电线圈。它基于磁场,在电动汽车驶近时自动与受控充电点建立连接。

马勒这套系统与沃尔沃的操作方式相似,通过车载显示屏上的导航系统停到充电位置后,充电过程便自动启动。如果装备有自动泊车功能,智能定位系统就会引导其完成停车。

马勒宣称,这套系统经过了检验,即使是冰雪覆盖的道路,或者底盘粘上树叶等异物,都不会影响系统正常工作。

为此马勒也与西门子和Witricity公司合作,共同推进充电设施和车辆工程的全套系统的发展。

当然这个“国际标准”必须要我们国内认同,因为中国电动车发展速度最快,市场也是最大的。

但电动车无线充电的普及,问题不仅是标准和技术问题,而是使用体验。

现阶段无线充电采用的是电磁感应式和磁场共振式两种方案。该系统除了地面的能量发送装置,还要车辆上装备一个能量接收装置。让车辆增加一个无线充电设备,这肯定会增加制造成本。

另外我们曾体验过品牌无线充电演示,一个常见问题是你必须非常精确地把车停到合适的位置,差一点可能充不上电。这不仅对停车技术提出要求,关键是有这功夫停车,下车插一下充电桩不就完事了?

最后是与手机无线充电不同,手机充电过程中可能经常被拿起,无线有其意义。但电动车停车充电一般会停车较长时间,充电过程无需移动车辆。

关键是,现在大家关心的时候充电速度和效率问题,无线充比有线要慢,这就已经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