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胜诉,“失控”责任都在司机!特斯拉单踏板,一点毛病也没有?

2023年11月30日 07:47:03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间,关于特斯拉“失控”的各类消息,相信大家已经看得够多了。有一些驾驶特斯拉相关车型的司机发生撞击事故之后,都会在第一时间声明,在出现撞击之前,车辆出现了“失控”,也就是踩下制动踏板,但是车辆非但不减速还加速冲击,最终导致出现撞击事故,这种情况出现了很多,也在一段时间内,形成了舆论。

我们相信,很多潜在消费者因为这样的舆论,选择放弃了购买特斯拉产品,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事故发生之后,车主们的表态出奇相似。所以在很多潜在消费者看来,既然无法判断这些说辞是不是真的,那么索性就不买,也就没有这种纠结了……

之前几天,特斯拉在相关渠道披露了2021年在上海车展上那次非常著名的维权事件,对相关人员的起诉和判罚结果,此次事件的“二号”人物,来自西安的李女士,被判罚向特斯拉公开道歉,并且向特斯拉赔偿损失2000元。而此前,特斯拉起诉上海车展“车顶”维权事件的“一号人物”张女士,要求赔付500万元,并声称此次事件,对特斯拉造成超过亿元损失。而关于张女士其父驾驶,并出现追尾事故的特斯拉车型,第三方检测车辆没有问题,系该驾驶人误操作所致。

至此,关于特斯拉“失控”的相关传闻,最终都被证明是驾驶者误操作,也就是将加速踏板当成了制动踏板,导致出现了撞击事故,这一点其实也完全符合很多驾驶者的时候描述。那就是在出现事故前,他们是踩下了刹车踏板,但是车辆还是加速更快了,只不过他们踩错了踏板,事故出现前,全力踩下的是加速踏板,自然就会越踩越快了。

毫无疑问,特斯拉通过起诉这些明明是自己误操作,还要说特斯拉车型“失控”的车主以及那些带节奏的人,证明了出现事故的这些特斯拉车型,的确不存在“失控”的问题,至少在法律层面是这样,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特斯拉真的一点责任都没有么?那些车辆出现撞击事故的用户,为什么事后反馈,都认为自己踩下的是刹车?

事实上,我们也长时间驾驶过特斯拉,我们对于特斯拉的很多产品设定,是非常赞赏的,但是绝不包括特斯拉的动能回收强度。我们始终认为,特斯拉的动能回收强度比较高,也就是所谓的单踏板模式,是造成很多这种类似事故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尤其是那些驾驶了很多年油车的所谓老司机!

通过驾驶特斯拉的车型,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特斯拉的动能回收强度很高,也就是说对于熟练的用户,或者说对新车型适应能力比较强的用户来说,基本操作加速踏板,就能控制车辆的加速、加速甚至是制动,熟练之后,这种体感还是非常好的。

但是对于一些驾驶了燃油车很多年,手脚已经形成肌肉记忆的老司机们来说,可不一定是这样。就说一个场景,大家驾驶燃油车的时候,碰到前面红灯,有车辆在等待,一般的做法就是先让车辆滑行,缓慢减速,等待快到前车跟前的时候,再轻补一脚刹车,车辆就停住了。

但是对于动能回收强度比较强的电动车来说,遇到上述情况,首先要做的,也是抬起加速踏板,让车辆滑行至前车后面,但是由于长时间使用加速踏板控制加减速,所以右脚抬起之后,很多人不会像开燃油车那样,将右脚转向制动踏板上方。所以想要再补一脚刹车的时候,就直接踩到刹车踏板上了,然后感觉车辆没有制动迹象,就会在紧张之下,以为没踩到位,实际上加速踏板已经踩得很深了,而以电动车的加速能力,一旦踩错并身踩加速踏板,后果就不言自喻了。

当然这里我们没有说特斯拉设计缺陷的问题,毕竟人们对于新的汽车产品也要有适应的过程,但是出现了一些共性的误操作状况,就需要引起特斯拉的注意了。这不算缺陷,但也绝对不是没有任何不妥的地方,如果特斯拉能够放弃部分动能回收对续航的贡献,让相关车型驾驶体感和燃油车更加相似,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