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特斯纳斯达克上市 海外借壳那种|汽势财经

2023年11月30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路特斯登陆纳斯达克更近一步。

路特斯科技有限公司11月28日最新宣布,公司近期再获约7.5亿美元融资承诺。这也是路特斯今年融资计划的最后几步棋。

今年1月,路特斯科技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L Catterton AsiaAcquisition Corp (LCAA)达成合并协议与计划,在并购协议规定的交易完成之后,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并将保留路特斯科技作为公司名称,其普通股将以美国存托股票(ADS)形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LOT"。

种种迹象表明,路特斯有望在年底前完成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6年1月的LCAA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隶属于全球领先的消费品私募投资公司L Catterton,由私募股权公司 Catterton、奢侈品牌LVMH以及Bernard Arnault的家族控股公司Groupe Arnault合作创建。

路特斯科技首席执行官(CEO)冯擎峰表示:“作为豪华电动汽车市场先行者,路特斯科技精准把握豪华电动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历史性机遇,不断填补市场需求的空白。公司今年完成的8.7亿美元的融资承诺,彰显了全球投资者对路特斯科技业务表现和增长潜力的信心。路特斯科技正稳步推进与LCAA业务合并完成,我们也非常感谢战略合作伙伴及投资人对公司蓬勃发展的全力支持。”

根据路特斯科技此前IPO路演时披露的数据,路特斯于2021年、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分别实现收入368.7万、955.7万和1.30亿美元;随着交付量的增加,预计至2025年中期的毛利率将提高至21%-23%;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于2025年实现正增长,利润率大于5%。

普通消费者对路特斯了解的并不多,它于1948年在英国成立,目前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豪华汽车品牌。2017年,吉利控股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处取得路特斯51%的股份,成为路特斯最大股东。

此后路特斯发展不断提速。

2018年,路特斯发布“Vision 80”品牌复兴计划,宣布将成为首个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世界级跑车品牌,在2028年路特斯品牌80周年时,实现全球年销量达到15万辆。 其后,路特斯陆续推出了EVIJA、ELETRE、EMEYA等纯电动车型。

2021年,吉利控股在湖北武汉设立新公司路特斯科技,负责电气化、大众化业务,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制造等领域加速布局,并为其规划了人民币263亿元的前期资金。其中80亿元用于投资位于武汉的年产15万辆的电动汽车工厂。

路特斯快速接入融资管道是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其采取的SPAC方式上市,俗称海外借壳上市,是一种创新融资方式,与买壳上市不同的是,SPAC自己造壳,即首先在美国设立一个特殊目的的公司,这个公司只有现金,没有实业和资产,这家公司将投资并购欲上市的目标企业。目标公司将通过和已经上市SPAC并购迅速实现上市融资的目的 。

相比购买有经营记录的上市公司,以SPAC形式上市在充分符合美证监会规定的最低公开上市标准要求的同时,与直接到海外上市相比,SPAC方式不仅节省时间,费用也相对低很多,而相对于传统的买壳上市,SPAC的壳资源干净,没有历史负债及相关法律等问题 。因而路特斯选择了短平快的SPAC方式上市。

路特斯距离上市不远了,这也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巨变下,完成其品牌的蜕变的重要一步。(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