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颠覆”皮卡新形态,这次长安猎手要做最猛皮卡

2023年11月30日 13: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5年的强制报废期限,似乎已经阻挡不了国内消费者对于皮卡产品的热情了。回到如何选择上,以前商用大皮卡基本算是唯一的选择,如今车友们也不再只有福特F-150道奇这样单调的选择了,越来越多的家用皮卡出现在了大家的视野中。

现如今,价格虽然下来了,但想肆无忌惮且畅快地体验皮卡,油耗也是一笔不容忽视的开销,所以新能源这条路似乎在皮卡这里也有发挥的空间。与此同时,市场上的新能源皮卡少之又少,皮卡新能源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更现实的是,在家用车型中最为普遍的纯电解决方案似乎在皮卡这里并不是“最优解”,对于天然带有诗和远方标签的皮卡而言,续航和补能方面的问题就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大问题。

所以皮卡想要“省”的同时还要兼顾“远”,增程似乎就成了那个“最优解”。与此同时,增程在驾驶质感、提速方面也有着不小的优势。

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技术在乘用车领域上已经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但将增程技术放在皮卡上,还是头一回,可以说,在皮卡行业是颠覆性的存在。猎手的亮相不仅是长安皮卡实力的展现,更是其在皮卡需求巨变的环境下,率先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

一、颜值“颠覆”,皮卡也能很精致

相较于目前市面上皮卡那种中规中矩的设计,长安猎手将“力量感”与“运动感”完美的融入到了设计中去,打破了传统皮卡的审美局限性,将“工具车”的属性彻底摆脱。

具体来看,新车采用了点阵式大尺寸进气格栅,配合无边框设计,以及两侧犀利的前大灯,显得非常有辨识度。而优化后的前保险杠造型,给人十足的硬派气息。

来到车身侧面,整车的车身线条流畅,肌肉感十足,尤其是大尺寸轮毂的加入,展现出强大的通过性能。同时,像防滚架、侧踏、轮辋、行李架、轮眉等细节,也展现了其越野属性的一面。尾部设计比较常规,但胜在耐看。此外,后包围银色镀铬装饰的加入,多了一些精致感。

最后货箱部分,长安猎手安装了飞翼防滚架,与车身采用一体式设计,并且充分利用了空气动力学,提升档次的同时还降低风阻、减少油耗,一举多得。尾门采用跟长安览拓者探索版一致的两段式尾门,能够实现3种展开状态,无论是户外休闲还是装载运输都相当便捷。

二、触电“魔力”,能省也能更安静

之所以“触电”,带电的优势就得最大化。

首先还是那个熟悉的“蓝鲸发动机”。增程式汽车由于发动机不需要驱动车轮,只需要给驱动电池供电,所以一般选择自吸发动机或者较为廉价的发动机来节省造车成本。而长安猎手直接采用了蓝鲸2.0T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净功率达到140kW。放在整个“增程圈”也是一个超级大号的“充电宝”。

说到这儿,很多朋友都会有疑惑,既然发动机只是供电,为什么猎手要用2.0T增程器呢?目前我国皮卡用车仍然以商用为主,用车环境较乘用车来说相对恶劣,如果遇到满载、爬长坡、馈电或者其他极限情况下,其他增程车型,在面临极限路况及馈电状况,动力会出现衰减的现象。而长安猎手得益于2.0T蓝鲸大增程加持,可以完成快速补电,支持低至8%以下的极限补电,在馈电及极限用车场景中仍能保持满格动力输出。

与此同时,长安猎手还拥有着强大的外放电能力。其中,货箱内配有两个220V插头的大功率货箱放电面板,最大功率支持3.3千瓦。根据官方的数据,该车具有最大227度电的储备能力,也就是说用2000瓦的电器可以用100个小时。换句话说,长安猎手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可以放出大部分人1个月的用电量,这对于长途运输货物的用户以及喜欢户外活动的玩家来说,带来便捷性的同时,也解锁了更多新玩法。

其次,就是动力性能一定要强。作为一款增程皮卡,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电动机直接驱动车轮,采用双电机驱动,电机峰值功率 200kW,峰值扭矩 470N·m,轮端扭矩 5000N·m,起步响应仅为 0.4 秒、零百加速达到 7.9s的实力。此外,该车还搭载了行业首创的“一键注力”,瞬间动力拉满,实现强劲澎湃动力的持续性输出。

最后就是“静”。由于是电驱动,纯电下的NVH一定会比柴油版安静,根据官方提供的信息,整车百公里时速车内噪音为 63分贝,增程器介入前后的 NVH 指数差值≤2分贝。

三、柴油?增程?谁才是皮卡最优解

那么先来了解一下增程式混合动力的优势。首先,它拥有纯电车型的行驶质感,可以带来无比舒适且安静、平顺的驾驶感受,而且它还不存在里程焦虑的同时还拥有优越的能耗表现。

回到长安猎手,因为发动机始终运行在最佳能效转速区间,所以长安猎手的综合油耗可以低至1.3L/100km,燃油经济性远优于柴油皮卡。当然,如果你出行里程不超过180km,还可以实现零油耗,长安猎手的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180km,CLTC工况下综合续航长达1031km,无论是运送货物还是长途自驾,都无需烦恼补能问题。

180km的纯电续航基本可以满足90%以上工作出行需求。一般来说,纯电出行每公里仅7分钱,相较于柴油皮卡,日均节省约65元,月均节省约1300元,年均节省约15600元,一年省一万算是基本操作,大大降低了日常用车成本,钱省下了,用户的“核心”问题就解决了。再有就是即便是冬季用车,也没有柴油皮卡启动困难的烦恼,更不用说加尿素、自清洁那些小事了。

与此同时,470N·m的峰值扭矩与目前市面上2.0T柴油版皮卡,甚至是硬派越野相比都是“秒杀级”的存在,7.9s的百公里加速更是直接媲美城市SUV。

由此可见,长安猎手能为皮卡用户提供“最优解”的核心优势在于,柴油皮卡的优势"我有且更好",柴油皮卡的诸多痛点“我没有且可以彻底解决”,真正做到了“需求与痛点”全解决。

长安猎手无论是对用户需求的洞察还是技术方面的创新,都是颠覆性的,而且在设计、动力系统等方面确实有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点,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皮卡市场”长安猎手的这些突破都有利于进一步拓展用户的用车生活场景,让消费者对“新”皮卡充满了期待。高端皮卡市场迎来了一位重磅新玩家,中国皮卡行业即将迎来新的变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