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换电没前途的打脸了,长安,吉利先后与蔚来合作换电

2023年11月30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说换电没有前途的,要打脸了。不到2周时间,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先后与蔚来签署换电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内容都差不多,就是在换电电池标准、换电技术、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及运营、换电车型研发及定制、电池资产管理及运营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吉利和长安的很多新车,都会使用换电?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吉利和长安的车,可以去蔚来换电站去换电了呢?

【1】对于吉利和长安来说,换电只是众多业务的的一个!

对于蔚来来说,换电是品牌的根本,从品牌成立之初就以换电为主要卖点。但是对于吉利和长安来说,换电只是他们众多业务,众多品牌其中的一个不起眼的部分!所以长安,吉利绝对不是押宝换电,只能说他们看到了换电模式的价值,认为会有用户把换电当做主要的使用场景,为了涉足更多细分市场,选择跟蔚来合作。

而且吉利原本就有换电品牌,就是睿蓝汽车!所以吉利也不是没有换电技术,也不是自己做不了研发。只是蔚来布局早,换电站已经在全国推广普及了,跟蔚来合作直接高效。

据介绍,蔚来拥有超过1600项换电相关专利,目前在全球市场建设和运营超过2100座换电站,其中2023年在中国市场将累计新建1000座换电站。

【2】对于蔚来来说,有吉利长安加盟,换电业务更有底气了!

蔚来其实早已经计划好,将换电站独立了。也就说蔚来换电站不是蔚来汽车专属,它更像是加油站,只要跟蔚来有合作的品牌电动车,都可以换电。

对于目前深陷亏损传闻的蔚来汽车来说,有吉利和长安加盟换电,也让蔚来对换电的独立和换电业务今后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方向。蔚来,吉利,长安,三方的合作都可以继续把换电业务做强做大。

不过,今后长安和吉利的换电车,使用蔚来换电站的话,估计会有手续费,或者使用成本比蔚来车主高。此前,按照蔚来 秦力洪的说法,NIO Power 是盈利的:我们日常充换电的运营,NIO Power 已经是个赚钱的部门。这对于整体亏损严重的蔚来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造车赚不到钱,蔚来至少能在能源上回血,减少亏损。

【3】如果吉利,长安推出15万的换电车,那蔚来车主估计会很受伤!

蔚来汽车的核心在于换电,很多蔚来车主也因此享受到了快捷的换电服务,从此蔚来电动车没有里程和续航焦虑。同时蔚来定位高端品牌,让用户觉得买蔚来很值。

但是,假设吉利,长安推出15万的换电车,也能使用蔚来换电站的话,那么蔚来车主花了三四十万买的换电车,就会觉得蔚来不值这个价,这对蔚来汽车来说也不是好事儿。

所以任何事情都可以一分为二的看,不是说吉利长安与蔚来合作换电,就是好事儿。

总结: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换电依然是核心,今后要做的是如何开放换电站的同时,不让老车主感到使用体验和服务的下降,这是关键。同时蔚来据说要推出入门级的品牌萤火虫,如果萤火虫也能支持换电,那么到时候能否与长安,吉利的价格便宜的换电车型竞争,也很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