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自动驾驶汽车违章了,如何处罚?

2023年11月30日 15:56: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如果自动驾驶汽车违反交通规则,如何管制?如何处罚?由于尚未完全规定自动驾驶汽车相关法规,实际上出现了很多无法开具罚款单的情况。但并不是适用于所有情况,这更让人感到困惑。

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日新月异。由于现实问题,自动驾驶汽车还没有进入我们的生活。但至少技术还在快速发展,完成度正在提高。但是不能进入我们生活的原因不仅仅是技术,而是尚未制定的完善的法规问题。

事故发生时,究竟把责任推给谁?目前有一种普遍的说法,是人没有驾驶,是车辆自己在驾驶,如果出现事故,那么汽车制造商应该承担责任。

但问题是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站出来说,负责自动驾驶汽车事故。即使在自动驾驶领域做的比较出色的特斯拉也是一样的。

此前,由于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比较领先,受到了很多用户追捧。也导致了有些车主在启动了特斯拉自动驾驶模式下出现事故。车主起诉特斯拉的情况也不少,但是类似案件,特斯拉都被判没有责任。

此外,保险处理问题也是如此,自动驾驶汽车发生事故时,究竟应该由哪家保险公司出面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从几年前就一直在讨论,在美国也还没有明确规定责任所在。

除了这两个问题之外,就连比较小的问题也没有法律依据。例如,当自动驾驶汽车违反法规时,交警可以对谁处以罚款?最近在现实中就有很多案例。

不久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自动驾驶汽车违反法律规定时,不能对任何人处以罚款。因为相关州的交通法规只对实际司机驾驶的车辆发出罚款及传票。对于自动驾驶的汽车,不能适用人类的法律。

但也不能对汽车制造商处以罚款。因为负责驾驶的不是制造商,而是相关车辆的电脑。

由于这些问题,美国一些州出于安全原因和不明确的责任所在,干脆中断了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运行。另外,也有州比较明确地对责任主体进行了分类。以德克萨斯州为例,即使是自动驾驶汽车驾驶,也对车上的乘客进行处罚。甚至规定,在无人乘坐汽车的情况下行驶违反法规或发生事故的,也应由所有者负责。

也有分析认为,在如此混乱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将成为降低自动驾驶汽车引进速度的因素。首先,与技术的发展速度相比,法律制定的速度较慢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不愿意购买自己没有做过任何违规的事情,反而要承担责任的汽车。

总之,用户不想面对麻烦的情况。而且,现在任何制造商都不希望自动驾驶汽车的事故或违反法规的责任转嫁到自己身上。

因此,如果没有制定明确的法规,不仅是消费者,制造商也很难痛快地推出比现在更好水平的自动驾驶汽车。虽然到目前为止主要发生在美国,但其实类似的问题在中国,欧洲等自动驾驶技术推广快的国家和地区,也面临类似的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