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坚持性价比,小米15万能造个啥车?

2023年11月30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整合供应链,降低采购成本,小米手机以性价比跻身全球TOP 5,而已经在工信部申报的小米SU7和SU7 Max/Pro,该车定位C级车,轴距为3000mm。按照雷军第一年销售10万辆,此后三年累计交付90万辆的目标,预计小米依旧要在性价比方面做文章。虽然现在小米汽车的价格尚未透露,不过我们不妨猜测下整车的定价,按照之前“小爱同学”透露的14.99万元起售,800公里续航分析分析,看看如果小米以15万元的价格,能造个啥车?

从很多信息证实,小米大概率会走性价比路线,性价比就要考虑利润率了,车企的毛利一般都在10%-20%之间,其实汽车行业经过多轮价格战之后,车企的利润已经不算高了。比亚迪在三季度毛利可以达到25.7%,这个利润率是以大规模销量作为支撑的,此外,像特斯拉的毛利率为15.7%,理想毛利率为21.8%,长安毛利率为18.6%、江淮毛利率为11.4%。而小米在三季度毛利率也达到了22.7%,比特斯拉的毛利率还要高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汽车行业的毛利留给小米腾挪的空间已经非常小了。

那么,从市场来看,15万元的新能源中大型轿车是什么样呢?我们以长安启源A07为例,该车的纯电版起售价为15.98万元,CLTC纯电续航仅520公里,比亚迪汉纯电版本20.98万元起,CLTC纯电续航506公里,零跑C01纯电版本14.98万起,这个性价比真是到了极致,CLTC纯电续航525公里。

从续航倒推过来,按照小米新能源轿车前沿风阻系数,百公里电耗12kWh左右,以800公里续航,磷酸铁锂电池成本就要占据整车一半,因此,按照汽车各个子系统成本占比计算,小米汽车14.99万元、续航800公里不太实际。

而且,从市场中的中大型纯电动车来看,15万元左右的价格续航都在500公里左右,超700公里的产品价格已经突破20万,在价格战中,这样的定价并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子系统成本的衡量,即使小米想要垂直整合供应链以降低成本,估计压力也会非常大。

除了纯电动,其实新能源还有另一个低成本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增程混动。从小米汽车的动态来看,官方已经有招聘增程系统开发工程师,而这个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也是走性价比路线的小米不可能错过的。

从市场中具备性价比的新能源中大型轿车来看,像长安启源A07、哪吒S、零跑C01这些增程式产品的价格,大都在15万元左右,性价比非常出众。我们猜测,小米首款轿车预计也将推出双动力系统,即增程式混动以及纯电动,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而且,按照小米的品牌发展风格来看,小米汽车大概率不会将硬件作为卖点,而是将一些智能科技配置作为重点,像澎湃OS车机系统、高通骁龙8295芯片、小爱同学语音系统、米家、Xiaomi Pliot驾驶辅助系统,尤其是Xiaomi Pliot驾驶辅助系统,预计将会具备NOA级别的驾驶能力,也就是在高速和一些城市能够实现全自动驾驶。

按照这个豪华套,想要15万元拿下确实很有难度,而且从汽车新势力的定位和发展来看,小米汽车入场后大概率会对标主流新势力品牌,也就是说,小米汽车不会被“性价比”锁死,而是瞄准主流新势力产品,像智界、小鹏等等,只要比他们的产品价格低,也就没有违背性价比的口号,按照这个标准,小米轿车入门版达到15万没有难度,主销车型大概率会在20万元左右,顶配甚至可能触及30万元。

不过即使做到15万这个级别,小米能够与其他产品拉开的也就是生态了,对于一款汽车而言,这能不能是一个决定性的购买因素仍旧存疑。而且这两年上市的新车,基本都配备了800V高压快充、3秒左右的零百加速,电磁阻尼与空气悬架、700-900公里续航,以及一系列的操控、智能科技功能。这种背景下,小米汽车如果跟进,价格估计打不住,性价比能做到什么程度,我们也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