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能SUV出击,揽巡、揽境实力如何?

2023年11月30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最近两年国内汽车市场随处可见新能源声音,但从市占率来看,燃油车依旧远超新能源,差不多每卖出10台,就会有7台是燃油车,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并且随着用户需求变得更加理性,近期新能源对燃油车的“侵占”似乎也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平衡点。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10月,8万元以内、25万元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均有同比下滑。8万内的很好理解,老年代步车的替换基本告一段落,市场趋于饱和;至于25万元以上的市场,则因为一系列燃油车进行技术更新,保持着强劲的市场竞争力,抗压能力极强,市场需求依然旺盛。

比如一汽-大众“双揽”,今年1-10月“双揽”累计销量接近5万辆,同比增长125%,今年二、三季度,“双揽”销量均实现大幅环比增长,市场份额由一季度的11.1%增长至三季度的15.2%,销量及市场份额均实现跨越式增长,并且在刚刚结束的2023广州车展上,一汽-大众“双揽”继续收获了很好的关注度,那么这背后的原因为何?

LOOKAR

揽境真旗舰,源自越级体验

从全球视角来看,国内消费者无疑是最挑剔的一批人,无论是买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都会有“贪大求全”的购车心理,并且这种心理放在30万元级的高端SUV产品上会更加明显。揽境作为旗舰级SUV,不管是三排全方位的舒适性,还是在驾控方面的实际表现都优于同级,真正做到“既要、又要、还要”,这其实也是它能够保持市场竞争力的核心关键。

具体来看,一款30万元旗舰级6/7座SUV,每个座位应该都是头等舱,每个座位应该都很舒服,而不是有所取舍,部分座椅规格有打折。对此,揽境的做法就比较明确,给到了一个庞大的车身,5152/2002/1795(1792)毫米的长宽高尺寸,以及2980毫米轴距,确保了车内空间的宽敞性,当然,这里最大受益者其实是第三排。

相比一些伪7座SUV,揽境第三排纵向和垂直空间都非常宽敞,完全不会有顶腿、顶头的尴尬,此外第三排座椅坐垫高度、长度也不错,倾斜角度够大,还在第三排配备了独立空调出风口、独立USB充电接口、扶手+杯架,配置足够丰富,可以说,即使是第三排也能拥有完整的乘坐体验。

6座/7座SUV的第二排算是最能体现乘坐高级感的地方,揽境在这方面也毫不吝啬,提供了高规格的座椅,不仅填充物十分厚实柔软,超纤皮配上外缝线的工艺让档次感大幅提升。同时6座版的二排提供的是独立的行政级老板座椅,支持更大范围的靠背调节,还有航空头枕等高级配置,再加上三区空调(二排独立空调控制),支持座椅加热、通风和按摩功能,不夸张的说,揽境的二排座椅不只是舒服,更多是具备了头等舱的进阶属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些6/7座SUV经常会刻意强调家用属性,标称自己是台奶爸车,实际上是舒适有余,驾控不足的妥协表现,毕竟造车容易,但调校就需要百年造车功底了。不过在拥有德系DNA的揽境这里,就从来就没有放弃驾控这一说,因此给到第一排乘客的感受就是,座椅厚实、包裹性极佳,腰部、大腿也得到了充分的支撑,进一步提升了驾驶舒适度。同时揽境还给到了同级最强动力总成——2.5T V6发动机,拥有最大299马力,最大扭矩500N·m,匹配4 MOTION四驱系统,提供了很好的驾驶乐趣,这也是这台中大型SUV拥有的超强底气。

说到动力,揽境2.5T车型虽然数据强悍,又有着超大车身,但实际驾驶起来却是非常轻松,并且在6缸发动机之下,揽境也展现出了更多沉着、稳重的一面,轻踩油门就可以获得不错的动力反馈。当然在需要时,揽境也可以性情大变,成为一台性能机器,只要你舍得踩油,推背感会一直持续下去,中段不会有衰减,更重要的是V6带来的声浪快感是任何一台新能源SUV给不到的。

同时,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的揽境,车身线条更加柔和,尺寸虽大,气势十足,但没有明显压迫感,不显笨重。进入座舱,这种良好印象会进一步得到升华,旗舰级品质做工与高端配置,带来高质感的用车享受。揽境在车内使用大量软材料包裹,配备10.25英寸液晶仪表和12英寸的中控大屏组成的超宽连屏,加上云端悬浮式中控台集成小型数字换档拨杆和手机无线充电面板,不仅在视觉上呈现科技豪华氛围,还在实用性上为用户提供便利。

另外,揽境除了在全车配备多个安全气囊以及防撞坚韧车体等被动安全方面做足功夫外,还用上了不少主动安全配置,包括AEB自动紧急制动、BSD盲点监测等等,让驾驶更加轻松与安心。

LOOKAR

比驾控比乘坐比硬核,揽巡的破圈之道

在国内市场中,拥有近5米长的SUV通常会被设定为6座或7座,一方面原因是尺寸够大,设置第三排会很轻松,另外就是在一些用户认知中,大尺寸SUV就应该有第三排,而这也导致国内“硬核大5座”SUV十分稀缺,揽巡5座的布局不用多说,只是对于“硬核”的理解我们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首先是在新能源SUV快速发展之下,很多大5座车型几乎丧失了应有的气场,都是盲目去追求所谓的潮流,将极简元素当作是自己的风格,殊不知完全不匹配。相比之下,揽巡的设计和自身定位就要契合得多,灵牛式外观设计,视觉上气场强大,包括富有层次感的前脸、高耸的机盖等展现出很强的力量感,让人过目不忘。

与此同时,揽巡车宽2015毫米,为同级最宽的车型,再加上车头还用上了大量横向线条拉伸视觉宽度,配合全新光明之火灯光设计、极夜悬浮车顶及肌肉雕刻造型车身设计等,使得揽巡主打的“灵牛”外观更加硬核,且独具一格、优雅有格调,相比对手明显更能够获得那些有阅历、有高端品味用户的青睐。

当然,揽巡尺寸上的宽大优势在内部空间也有明显展现,揽巡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949/2015/1772毫米,轴距2980毫米,而同级新能源SUV小鹏G9车宽1937毫米,蔚来ES7车宽1987毫米。宽度对于5座SUV来说是衡量乘坐舒适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因为这直接会影响满员情况下后排三位乘客的舒适性,在实际体验过程中,揽巡可以非常轻松坐下三名成年人。另外,由于没有第三排,揽巡可以轻松确保二排乘客腿部空间以及后备厢容积的兼顾,后备厢常规容积就有656L,换句话说,满员情况下揽巡就可以拉上5人的行李完成一次长途旅行,揽巡的硬核表现同级新能源SUV很难做到。

除了空间,一台燃油大5座SUV想要在众多新能源对手中完成破圈,少不了硬核驾控能力,这其实也是这一级别SUV应该必备的实力,对此相较于新能源SUV的“傻快”,揽巡开着会更有驾驶乐趣。这是因为所谓优秀驾控不单是指加速能力一方面,还有底盘、操控等多方面。毫无疑问,德系SUV天生自带驾控乐趣,揽巡搭载的EA888 2.0T发动机是大众的明星动力,优点是稳定、高效,匹配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后,车辆能够带来十分聪明的一面,例如想要平稳风格,变速箱会积极升挡,油门会十分沉稳,不会带给你任何不安分的闯动,成为一台极为舒适的SUV;如果你想要激进,只需挂入S挡,变速箱响应会更积极,发动机也会维持在高转速,此时降挡会很干脆,油门也会积极工作,精准控制动力输出。

与此同时,揽巡380TSI车型拥有的四驱系统能够让驾控继续提升一个档次,这套四驱采用了博格华纳第六代中央差速器,一般工况下将会把绝大多数动力分配到前桥,当车辆判断工况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实时智能调整前后轴扭矩分配,极限状态下甚至可以分配100%的动力到后轴,底盘方面揽巡表现还是一如既往的德系味道,面对颠簸处理的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减震器韧性不错,过弯时对于侧倾的把控恰到好处,不会影响舒适,带给驾驶者足够自信。

LOOKAR

总结

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内卷严重,各大厂商都在寻找破局方法,有的直接选择价格战,有的盲目跟进对产品进行换新,相比之下,一汽-大众“双揽”则是朝着解决用户核心诉求去的,实现价值突破完成破局,成为了合资品牌破内卷的新样板。所以,揽境绝对是6/7座大SUV的不二之选,旗舰级水平,选它准没错;揽巡不管是外形、空间还是驾控都堪称硬核,也是不可错过的一款大五座SUV,而且都是德系品质,可靠有保障,值得考虑。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