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打真实!昊铂HT续航测试体验!续航打个92折,耗电量接近官方…

2023年11月30日 20:37:02
分享到:

昊铂HT在11月上旬上市,官方售价区间为21.39-32.99万,同时在预售不到一个月就获得20000+的订单,说明这款全新的中大型纯电SUV受多不少人的关注。昊铂HT不仅拥有帅气的鸥翼门,还有天王椅、可变焦激光雷达等特色卖点,它的续航表现也值得大家关注。本次就拿昊铂HT的670超高压NDA版进行纯电续航,看看这款标定670km里程的车型,实际成绩会打多少折?

续航测试体验

测试车型为670超高压NDA版,配备容量为80kWh的三元锂电池,官方标定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670km,标定的百公里综合电耗为12.8kWh。

出发前把空调工况调到25 ℃ +4格风量+内循环,驾驶模式调到节能模式(系统默认I-pedal),这时候车辆为99%,标准状态下显示纯电续航里程为666km。

本次测试路况以城市快速路为主(70%),平均时速为50km/h。极度拥堵的城市路况和高速路况各占30%。那么在测试过程中,哪怕是用节能模式,整台车动力输出没有明显弱化,你稍微深踩一下加速踏板都能感受轻微的推背感。其次即便是i-pedal单踏板模式,松开的踏板所带来的拖曳感不是特别强烈,坐着还是能接受,不过能带来最佳的能量回收效果和减轻踩制动踏板的次数。

在快速路段,由于基本是以环路和环城高速,车流量不是很大,需要制动(或者溜车)的机会不多,这时候表显的电耗去到14kWh。从曲线图能看到波谷比较明显主要是需要提速而深踩加速踏板,电耗波动比较大,到了平缓的地方就涉及有车流量的路况,这时候踩制动踏板和溜车机会比较多,能量得到一定回收。

等到后段一小段极度拥堵路况,纯电车低速和怠速能耗低的优势就很好地发挥出来。最后是高速路况,几乎压着限速取走,这时候电耗处在高位的点比较多,好在中间极度拥堵路况拉低了整体电耗,去到13kWh/100km。

最终经过实测,本次纯电续航行驶里程为155km,表显剩余续航为532km。起始电量为99%,剩余电量为79%,大约消耗了20%的电量。而平均电耗为13kWh/100km,按照80度电的容量去计算,如果按照这个电耗去跑完整趟旅程,大概能跑615km左右。通过折算大概和起始剩余续航打个92折,成绩还是不错。最重要的是实测的13kWh/100km的电耗数值和官方标定的12.8kWh/100km十分接近。

那么昊铂HT采用了那些手段来降低能耗呢?首先1、整车轻量化是降低能耗的首要因素。对于纯电动车来说,电池包占整车整备质量的很大一部分,所以整车续航与电池电量有很大的关系。电池电量增加会导致整车重量增加,整车惯量和轮胎滚阻都会随之增大,当电池电量加大到一定程度,对续航提升的幅度会越小越小。参考昊铂HT的670km续航版本配备80kWh电池包,整备质量仅2160kg,而竞品560km续航版本配备71kWh电池包,整备质量2150kg,昊铂HT质量只增加10kg,但是续航提升110km。

其次整车能耗降低优化技术,是提升续航另外一个关键因素,其中电机效率是最关键。昊铂HT的电驱系统效率高达97.2%,主要得益于高效的夸克电驱技术,包括纳米晶-非晶超效率电机、X-PIN扁线绕组、800V高效碳化硅、E-drive软件等。这样对比最直接竞品Model Y的12.7kWh/h的能耗,空间和尺寸更大的中大型纯电SUV昊铂HT能做到了同级领先的12.8kWh/h。

整体采用流线型外造型+主动进气格栅+底护板等手段,实现了风阻0.245Cd的优秀表现。风阻系数降低0.01Cd,续航里程相应增加9km。

另外配备专属低滚阻轮胎配方,滚阻5.9‰。还有最重要的整车热管理技术对于降低整车能耗也有很大帮助,包含先进的热管理架构、热泵空调技术、先进的能量管理策略等。

那么续航持久,补能还是一个重要因素。昊铂HT拥有两种闪电补能方式,其中800V 3C特高压快充,在充电15分钟情况下增加415km的续航(670版本车型)。而800V 5C超高压在充电15分钟情况下能增加450km里程(770版本车型)。

在测试过程中,昊铂HT的底盘表现也是值得好评。整体悬架调教舒适,过起伏路时悬架能拉得住车身,整体滤震表现,再加上本来后排座椅的填充物十分充足,因此论舒适性它是完胜于Model Y。其次它拥有同级别里最佳的5.6米转弯半径,先不说你跑山那些有什么提升,而是在城市路面掉头或者拐弯都很轻松,你是完全感觉不到这是一台中大型SUV。

自动泊车和高速NDA体验(试驾车为PT车,后面会有持续OTA进行优化)

今天体验的车型拥有高速NDA和自动泊车功能,首先自动泊车功能相比市面上大部分自动泊车系统,当激活自动泊车功能以后,车主只需选好系统识别的车位,他们全程是不需要踩刹车和换挡,系统直接一气呵成完成倒车入库并且自动挂入P挡。

而高速NDA给人感觉就像一名”老司机“,首先只要在导航模式下经过涵盖NDA路段,系统会做出画面和语音提示,换挡拨杆往下拨两下就能激活功能。基础的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拟人化表现都不错。

而遇到慢车变道很及时,并且变道过程中还会提速,这点比一些车企的自动变道的”横向移动“更像正常司机操作,另外准备要出匝道系统会适时变到最右,准备驶出高速。在面对两个出口的匝道时,系统会精准判断,不会出现走错路,最重要的是在匝道行驶,车身自动拐弯拿捏准确。

全文总结:当下人买纯电动车,最关心的是不是智驾多牛,加速有多强,而是整体续航表现如何。本次测试基本是速度较快的快速路为主,昊铂HT整体呈现出来的续航表现还是能让人满意,加上部分车型支持闪电补能,让续航不再是焦虑。其次昊铂HT的动力储备能覆盖所有驾驶需求,高速NDA智能化和易用性也表现不错,这样的昊铂HT值得家庭用户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