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南下广东 想象空间巨大|汽势观察

2023年12月01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中国一汽开始密集布局南方,具有深意。

11月28日和29日,中国一汽与深圳和广东省政府就合作事宜两天两握手。

与深圳市的握手,主要涉及前瞻研发、汽车出海、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

与广东省握手的内容,则主要围绕创新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推广、社会事业等方面。

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现东表示,一汽将充分利用深圳科技和产业创新优势,加大在深汽车技术研发布局,并结合广东创新能力强劲、产业基础扎实、市场规模较大等优势,进一步扩大在粤投资布局,从而致力打造一个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尽管一汽、深圳和广东省三方均未透露具体的合作细节,但这一系列握手给行业留下了巨大想象空间。

作为中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的广东板块,已经形成了广州花都、番禺、南沙以及深圳坪山等高度集聚的产业园区,并形成了整车及零部件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目前,广东共有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876家,已经形成了日系、欧美系和自主品牌多元化汽车产业格局,汽车产量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位。依托广汽集团、小鹏汽车、东风启辰、比亚迪等主机厂,智能汽车龙头效应在不断增强,激活了广东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升级。

在新能源、智能化等领域走在前列的广东汽车产业集群,和身处东北汽车产业集群的中国一汽有很大的互补性。特别是广东省的汽车产业规划又极具吸引力。

《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到2025年,广东汽车产业规模破万亿,汽车产量要达到430万辆。新增2-3家百亿级零部件龙头企业,培育2-3家汽车零部件独角兽企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目前中国一汽的五大生产基地之一,佛山基地主要生产一汽-大众相应产品,随着两大战略的签署,中国一汽将与华南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值期待。除了成熟的汽车产业链和新能源发展土壤,深圳的比亚迪、华为、腾讯等多家涉及汽车行业的头部企业,还吸引了AutoX、元戎启行、文远知行等业内知名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

有意思的是,同在11月28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公开透露华为车BU走向独立运营,向赛力斯、奇瑞、江淮、北汽等智选车模式合作伙伴发出股权开放邀请的同时,首次点名一汽,“欢迎中国有实力的车厂,比如一汽来参与共建,共同打造最领先的、极致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产品。”

余承东喊话的第二天,据路透社报道,华为拟成立的智能汽车系统及部件公司,长安汽车和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或分别购买新公司约35%和5%的股权,报道还称,新公司的少数股东还包括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他们分别正在与华为深入洽谈,各购买至多5%的股份。尽管中国一汽目前尚未对此作出回应,但在挥师南下的当下,并在华为总部腹地设立研发中心,让中国一汽握手华为的可能性变得更大。

中国一汽南下握手,是在布局怎样的一盘大棋,陆续会揭晓,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既像候鸟南下过冬,但又远没那么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