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个思路看技术,插混的尽头是增程?一个瓶颈,插混难以突破

2023年12月01日 15:45:04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增程和插混的讨论,再一次成为热点,原因很简单,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表示,未来一两年内,之前坚持插混路线的自主品牌车企,都将转投增程,而长城奇瑞等高管则表示,坚持插混路线不动摇,是对技术的坚持,这让很多小伙伴“吃瓜”吃到饱!虽然说最近一两年来,在舆论层面,大家普遍认为增程在技术深度上不如插混,但是并入增程赛道的品牌和车企却越来越多,甚至有人从技术层面提出一个观点,那就是插混的尽头是增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说有了电池的介入,作为吃瓜观众,对于热效率这件事,可能就没有关注了,但是我们不关注,不代表厂商不关注,事实上,在过去一两年间,国内汽车厂商对发动机热效率的追逐从来没有停止。所以我们看到比亚迪通过长冲程、高压缩比、阿特金森循环、高滚流比的加持下,将发动机的热效率做到了43%左右,而且比亚迪采用的是单挡ECVT变速箱,本质上来说,就是没有变速箱,比亚迪DM-i技术下,如果没有发动机直驱,就是增程式电动车,而比亚迪DM-i技术在没有多挡变速箱的情况下,依然被认为是成熟的技术形态,销量就能说明问题。

那么如果想要发动机的热效率更高,该如何实现呢?毫无疑问,主动燃烧室、稀薄燃烧、可变压缩比、深度米勒这些技术都给“怼上”,发动机的热效率能不能达到45%,甚至更高?非常有可能,但是想要达到这样的热效率,PHEV,也就是插混模式肯定是不行了,因为上了上述技术,热效率达到45%以及以上,发动机直驱时,动力性就会受损,因为扭矩会变小。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让这样的热效率发动机作为发电机,加上一组减速齿轮,就是热效率非常高的增程器。所以增程式电动车搭载的发动机,可以持续保持在最佳运行区间,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从发动机技术,尤其是热效率层面来讲,大家还觉得增程相比于插混,还是落后的技术吗?只不过插混技术的确更加复杂,增程技术在结构上更加简单,但是复杂就一定更加先进么?不一定!最近我们刚刚试驾了一款国产大厂的插混车型,搭载2挡DHT变速箱,在混动模式下,这款车竟然有换挡顿挫感,相比于增程式电动车,在平顺性这一块,就很有差距,或者说,多挡DHT存在的意义,本质上就是为了省油,未必就能提升体验。

而且在油耗方面,仅就当下技术而言,增程式电动车和PHEV插混也相差没有多大,倒不是说亏电油耗,而是将时间线拉长到更长的使用时间和距离,比如一年。大家会发现,同等价位和级别,增程式电动车普遍会有更长的续航里程,而且大多数用户的大多数使用场景,都是在城区通勤,所以其实用电的时间和里程会更多,省出来的费用,完全可以涵盖亏段油耗的劣势部分,甚至还能更省,但是获得的,却是更顺畅的动力输出、更加利于高阶智能驾驶落地的电驱动行驶等等。所以本质上来说,结构更加简单的增程式电动车,反倒是更加接近电动车的产品形态。

所以我们看到,最近又有很多厂商和品牌加入了增程赛道,包括本身拥有DM-i、DM-p和DM-O技术的比亚迪,在仰望U8这款百万级车型上,也采用了增程结构,比亚迪肯定不是心血来潮才这么做的。而且我们看到,比亚迪几乎没有对增程技术有过负面评价!这其实就很能说明问题,也就是说,复杂不一定先进,简单不一定落后!

现在,包括理想、问界这类主推增程式电动车,且产品价格还不低的品牌,在销量上不断取得突破,本质上就说明了这一点,消费者对于技术的复杂程度,并不是特别关心,好用才是最重要的。而在我们看来,未来一段时间,由于体验更好,增程有可能“席卷”混动车领域,而PHEV尽头是增程,也不是虚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