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与宝马罕见牵手,合作才是车企发展新能源归宿?

2023年12月01日 17:40:02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长安与华为、蔚来,吉利与蔚来战略合作没几天,行业内又曝出猛料。日前,宝马宣布将与奔驰在中国合作建设超级充电网络。

在新能源浪潮下,不仅中国车企以广泛合作加速在新赛道上的合力与奔跑速度,就是这些有着百年造车历程的老牌BBA品牌,面对席卷全球的新能源化浪潮,也不得不权衡利弊,以罕见的合作方式,开启新能源化全新角色的转变。

加速布局国内新能源

此次,宝马奔驰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运营超级充电网络。

据了解:至2026年底,该合资公司计划在中国建设至少1000座具备先进技术的超级充电站,约7000根超充桩。首批充电站计划于2024年起在中国重点新能源汽车城市开始运营,后续充电站建设也将覆盖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

在《车壹圈》看来:宝马奔驰聚焦中国充电市场,时机恰到好处。一方面,随着两家车企在国内新能源市场销量增加,通过构建充电网络,可以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快速、便捷、可靠的充电解决方案,进而提升其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的产品附加值。

另一方面,宝马奔驰应该意识到随着新能源汽车占比增加,充电市场不可避免地将成为一个前景广阔的蓝海市场。此时布局超级充电网络可谓一举两得,既解决了自家产品的用户服务需求,提升用车体验效果,同时还能深耕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产业,将新能源汽车蛋糕做大。在这一点上,宝马奔驰表现出了极具前瞻性的魄力。

合资新能源出师不利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BMW和MINI品牌全球市场纯电动车型销量为24.68万辆,其中宝马品牌纯电动车型在国内销量不足7万辆。虽然这个数据与同期相比有了不错的提高,但是对比国内自主品牌的表现,宝马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宝马相比,奔驰新能源车型在国内同样表现也是不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奔驰EQB累计销量仅4206辆,EQE累计销量仅7204辆,EQC累计销量仅267辆。

比亚迪新能源车型月销量超过30万辆,理想月销超过4万辆、长安自主新能源超5万辆,甚至大众ID系列月销超1.5万辆时,想必奔驰宝马对比自家新能源产品销量,会为当初在新能源趋势上迟钝的反应而懊恼。

一直以来,国外大牌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态度多少有些观望。前几年,当中国车企不遗余力地推新能源新车,对传统造车模式进行颠覆时,合资品牌在初期仍以“油改电”的产品忽悠消费者,错失新能源市场商机。

曾经在燃油车市场大杀四方的传统豪华车企,却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哑了火。面对来自中国车企相继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的压力,宝马奔驰再不在新能源领域有所作为,日后江湖地位更加难保。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此次,宝马奔驰两家强强联手,先从新能源最关键也是最基础的充电网络入手,既是一次尝试,同时也为日后双方全面合作做好铺垫。不管怎么说,行动起来就好。

“抱团”取暖国内新能源

在布局充电网络的同时,宝马奔驰双方以50:50的股比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带来的另一连锁反应,就是引发大家对车企新合资模式的思考。

相比数年前,国外品牌与中国车企“以市场换技术”的合资所不同的是,当前合资不仅双方话语权均衡,同时合资双方在实力上也是势均力敌。比如目前国内有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家联合打造高端新能源品牌阿维塔,同时还有华为与长安的合作,蔚来与长安吉利合作换电战略,大众投资小鹏等等。

面对新能源浪潮,高新技术不断涌现并且在产品上的广泛应用,如果凭借一家车企,很难在各个领域做到极致。因此,多渠道全方面合作成为当下一种思潮,也让当前车企间合作的方式呈现多样性发展。随着更多的强强联合携手,也预示着抱团取暖的新合作方面,将会更好地利用及发挥出各自优势资源,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做大。

由此,宝马奔驰的合作就变得更加充满悬念了。双方在燃油车领域同为行业大佬,同时在新能源转型期遭遇各种困局,会不会以合作做充电网络为起点,进而在研发、生产以及市场运营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呢?

如果放在燃油车时代,这种可能性不大。不过,面对本身就充满变局的新能源时代,宝马奔驰的深度合作就是一种开拓与创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