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压力太大,车圈“抱团”

2023年12月01日 18:4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回顾动荡的2023年中国车市,可谓精彩纷呈。国补退场、价格战肆虐,车企之间的内卷发展出新高度。

或许是看透了内耗带给彼此的伤害,到了下半年车企间明显有些卷不动了。甚至是在刀光剑影、硝烟弥漫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场把酒言欢的抱团式取暖正在接连上演。

前有大众入股小鹏,取得一个董事会席位,后有Stellantis以15亿欧元投资拿下零跑20%股份。从华为搭建鸿蒙生态汽车联盟,到蔚来换电“朋友圈”的不断扩大,没人能够猜出车圈下一步走向如何。

于是乎,这股抱团取暖的劲儿甚至延伸到了一向高冷的豪华汽车品牌。11月30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宣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运营向公众开放的超级充电网络。

放眼整个汽车圈,是各自为营还是强强联合,这是个问题。

众人拾柴火焰高

对于奔驰宝马的牵手,外界在惊讶之余也多了几分慰藉。毕竟面对电动化的踌躇与不安,同为豪华品牌的奥迪早已搭上了上汽的船。

在两家豪华汽车品牌签署合作协议之前,在国内市场已布局了充电网络。截至11月底,奔驰的公共充电网络已经覆盖了340个城市,在全国接入了50万根公共充电桩;宝马的600多家经销商都接入了充电设备,在全国充电网络接入也超58万根公共充电桩。

可即便如此,奔驰宝马拥有再多的公共充电桩,说到底也不是自家的。作为一名购买豪华汽车品牌的消费者而言,每天开着奔驰宝马电动车与其他品牌抢充电桩,多少有些丢面儿。

反观同为竞争对手的特斯拉、小鹏和蔚来,在全国都有搭建自己的充电网络。尤其是蔚来的充电桩数量已经突破2万根,是全国拥有充电桩数量最多的车企。

友商带给奔驰宝马的压力是巨大的,一方面,联手建设充电桩,不仅可以提升客户的用车体验,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分摊各自的成本,以对抗正在蓬勃发展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们。

另一方面,在充电和换电两种模式当道的环境下,奔驰宝马的强者联合无疑是将赌注押在了充电桩上。暂且不论哪种模式最有用,“先吃螃蟹”的车企终究是开了个好头。

放眼整个汽车行业,宝马奔驰的合作也仅仅只是缩影,因为越来越多车企早已加入这场互利共赢的合作中来。

当前车企合作主要分为两大派系,一则是以蔚来为代表的换电体系,在创始人李斌看来,汽车是一项长线投资,蔚来的底层逻辑是通过短期高投入的研发换取长期的毛利。

问题在于,以蔚来目前的体量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利润转化,要想实现由亏转盈,就必须拉同行“入伙”。于是乎,我们不禁看到,长安汽车和吉利控股接连入局,未来还将有更多车企加入这一模式中来。

另一则是以华为为代表的智能化开放平台联盟。进入新能源时代,车的定义正从以发动机为核心的交通工具,向以智能驾驶为核心的载人智能终端发展,变成互联智能世界中交通工具的延伸。

作为华为旗下唯一亏损的业务线,尽管“车BU独立”依然停留在口口相传,但“叫好不叫座”带来的伤痛一直存在。假设车BU独立出去,既能帮助华为及时止损,又能彻底打消合作伙伴关于“失去灵魂”的顾虑。

无论是“Hi模式”下与长安汽车合资成立新公司,抑或是智选车模式下与赛力斯、奇瑞、北汽以及江淮展开合作,华为在整个行业智能技术发展中扮演着“火车头”的角色。

降本增效之下,和对手做朋友

如果说,上半年的中国车市还在为销量,拼命卷价格。那么,下半年的中国车市,似乎预示着车企单打独斗的时代即将过去。

至于为何车企能够化干戈为玉帛,其直接原因无疑是频频“降价”挤压了车企利润空间。比如,就在上个月销量王者比亚迪开启新一轮降价优惠,而后埃安紧跟其后。再比如,刚刚上市一个多月的极越01,全系直接降价三万元。

但探究深层次的原因,又远不止于此,其核心依然是公摊成本,优势共享。比如,在补能体系中,无论是充电或是换电都是一项重资产、重投入的巨大工程,其对应的成本投入都需要庞大的销售体量支撑。

因此,蔚来可以将自己的换电模式作为盈利之锚,弥补自身的不断亏损。与之对应的,类似长安汽车和吉利控股这些友商可以为其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户源。

再比如,大众之所以选择小鹏汽车作为投资合作伙伴,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优势脱不开关系。在旗下软件开发公司CARIAD接连受挫的情况下,搭上小鹏汽车的“便车”将很大程度上解决大众电动车自动驾驶问题。

“汽车制造需要规模,建造需要非常长的时间,也有很大的风险,所以我们的合作是快速高效。”此前,Stellantis集团唐唯实谈及与零跑合作时表示,依托于Stellantis全球的制造工厂来生产零跑品牌的产品,这是未来比别的竞争对手有优势的合作模式。

在如今车企智电化转型的过程中,有关“自产or合作”的观点博弈从未停止。但显然,无论是蔚来牵头的换电联盟,还是华为带领的智驾联盟,逐渐演变成为大势所趋。

细数近几十年的汽车历史发展变革,类似车企搭建同盟的例子不在少数。比如,日产-雷诺三菱联盟和戴姆勒-克莱斯集团,都在以结盟的方式求共赢。

今年年初,海外媒体报道日本铃木斯巴鲁以及丰田集团的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加入由丰田主导的电动汽车技术研发新公司,以共享相关知识、降低成本、加速研发进程。

当下,行业的关键词正在由“技术壁垒”向“开放共享”转变,大家都开始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尤其是随着新一轮洗牌的开启,所有车企都不敢掉以轻心,需要被动或主动地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