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出海故事序章:25天完成交割

2023年12月01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大众与小鹏达成技术框架协议,奥迪与上汽集团签署备忘录,零跑宣布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近一短时间内备受关注的三个合作,零跑官宣最晚,但动作最快,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交割完成,仅仅用了25天。

25天完成交割,这是整个汽车行业历史上最快的一次交割速度,也是零跑今年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其背后折射出的是企业的执行能力,以及构建深度的思考。

以前,外企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如今,中外合作的全新模式,令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沸腾。技术输出将成为一大趋势?谁会成为下一个零跑?

对此,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有着不同的观点。在他看来,零跑与Stellantis的合作不会成为趋势,对后来的其它车厂应该没有先例趋势的参考。

武强表示,这是因为每家公司情况不同,而合作是基于双方业务发展需求,力求实现共赢,所以不好说能形成什么趋势。

合作只是为了融资?

诚如武强所谈到的,每家公司情况不同。

大众和小鹏、奥迪与上汽集团,两项合作均将联合开发专属中国市场的电动智能网联汽车,而零跑与Stellantis的合作主战场在海外。

合作的方向不同,形式也有所不同。零跑汽车和Stellantis集团将以49:51的比例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Leapmotor International)”的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由Stellantis集团委任。除大中华地区以外,零跑国际独家拥有向全球其它所有市场开展出口和销售业务,以及独家拥有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对于零跑国际的意义,我们会在文章后面展开。

早在今年2月,零跑就开始跟若干家潜在合作伙伴进行深度交流,之所以最终选择Stellantis,武强表示:“既有它的必然,也有我们双方在理念、公司文化和成本控制方面理念的高度契合有关。”

战略合作的之外,零跑还将获得Stellantis集团的一笔投资。造车新势力的特殊身份,让“融资”自然地联想到企业生存。于是,这次牵手也很容易被外界解读为“零跑没钱了”。

面对质疑,武强直言:“85亿我不融,我也一样可以发展,当然前提是我能维持我的销量,我的业务的稳进推进,如果我的业务走了下坡路,一切的挑战都会随之而来。”不过,他也认可融资带来的正向意义, “这次融资以后,当然得到了更多的现金的储备,更有利于未来的发展,绝对是正面的”。

但整体来讲,武强不会从现金和资金有多少这个角度看待问题,“该融资做融资,该做业务做业务”。为了佐证这一点,武强透露:“随着业务的发展,我们预计到2025年底或者2026年初的时候,就可以实现净利润转正。”

合作达成,交易完成,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开展投资合作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的构建。

出海最优解:整车出口?

在这场合作中,零跑和Stellantis集团各取所需。

零跑想要的是什么?

武强谈道:“我要把我的产品从中国卖到中国以外的市场上去,而且是一个最佳的投入产出比,最好的方式比较快捷的能够做起来,这就是我们零跑的一个诉求或一个想法。”同时,为了实现零跑第一个海外市场的布局,Stellantis集团作为战略股东进入董事会,并予以投资,毕竟资金对于零跑后续的发展还是很有用的。

Stellantis集团获得了什么?

零跑拥有独特的垂直整合体系及全域自研和生产制造能力,Stellantis集团将借助前者技术先导的电动车生态系统,来帮助自身实现“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中的电气化目标。零跑高效率的综合研发体系、很好的电动车产品组合,是Stellantis集团当前所欠缺的。

优势互补,双方谋求的是互利共赢。

“出海”已成趋势,或本地生产,或直接整车出口。零跑选择了后者。究其原因,是“钱”的考量。

“最终比算账,哪个划算我们做哪个”,武强指出,“目前是出口成本比较低,哪怕我们支付10%的关税也是有不错的成本优势。但是未来关税进一步提高,可能变得本地制造的优势逐渐显现。”

整车出口的底气,是零跑的70万辆的年产能。

武强谈道:“我们中国的产能是足够的,就是我们金华的产能,包括在建的钱塘的产能,如果都到位的话,可以支持70万辆的销售。”

如果将来销量超出70万辆,零跑怎么计划?也有预案。

武强表示:“零跑不会在海外形成重资产的投入,不会自己重资产投资建厂,而利用现在已经形成的其他产能来进行生产代工,其他产能既包括Stellantis的工厂,因为它们在各个国家都有生产基地,同时不排除第三方的工厂进行代工,综合比较它们的优势而决定。”

不管是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还是整车出口的出海方式,都是零跑多维度考量后的最优解。

出海第一站:欧洲,明年Q3见

零跑出海目标已定,从欧洲市场开始,2024年第三季度开始交付。

海外市场的拓展并非易事,特别是在迈开第一步时。武强指出:“这个是带来的挑战,而不是说看到满地黄金,满地的中国电动车就能去占领,我们看到完全不是这个景象,我们看到的都是不同文化、政治、地域和消费者的特点带来的市场挑战。”

欧洲市场,汽车有很深厚底蕴市场,电动车接受度比较高,但正值欧盟对中国电动车反补贴调查,挑战重重,这个时候零跑国际就要发挥作用了。零跑国际是零跑的海外销售平台,坐落在荷兰,Stellantis集团占51%,零跑占49%。

零跑国际股权结构显示了有两层含义。武强进一步介绍,第一层含义,如果海外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由Stellantis集团作为51%的股东,它就应该有一定的这种能力去舒缓或者去解决这样的一些问题。

第二层含义,这样的利益构建下,Stellantis集团会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资源,双方精诚合作把车在海外卖上去,或者以尽快的速度卖上去。

Stellantis集团拥有多个品牌,如何能保证零跑汽车的销量?武强给出了解释。

首先,还是刚刚谈到的零跑国际,零跑海外销售的车都是走这个合资公司渠道出去的,车卖得好,Stellantis集团就有财务收益。

其次,零跑的车型对于该集团而言并非直接的非良性竞争,是一个有益补充,将带动集团下品牌进一步开发出更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从而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

再者,双方合作的前提就是销量,如果销量提不上去,合作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不大成功。

除了Stellantis集团的赋能,零跑也将基于其在中国市场积累的经验,去供海外销售参考。

结语

在商业模式上,零跑汽车追求铁桶模式,没有重大短板,在国内外业务、产品、销售、现金管控方面寻求平衡。对于这场合作,武强反复强调:“我们是搭了一个工程的梯子,工程的梯子是往上爬的,不是往下走的。”面向未来,他表示,双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实际出发去发展业务。

如果把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比作万里长征,那么交割完成意味着迈出了第一步,而真正的工作、繁重的工作,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展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