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攻克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造芯片不是最难的事

2023年12月01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11月29日-12月1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在临港新片区临港中心成功举办为期三天的“国际汽车电子与软件大会·滴水湖峰会”。本次大会由“一会、一展、一赛”构成,涵盖1场主论坛与7场主题峰会,会议同期举办会展一体化的特色展览和未来汽车(电子和软件)创新创业大赛。

本次大会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创新发展方向,凝聚行业共识,关注汽车芯片、操作系统、AI算法模型、网联生态、自动驾驶系统等产业生态建设的核心链条,邀请了来自全国汽车电子与软件行业的1000多位代表,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与软件创新发展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合作。

汽车产业变革不断加速。随着汽车动力来源、生产运行方式、消费使用模式全面变革,汽车产业链正由“链式关系”,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以汽车电子和软件为底座,未来汽车将成为诸多先进技术集成应用的最佳载体、带动众多高科技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平台。

这一过程中,消费者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接受度上升,对车企打造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次大会,与会嘉宾在探讨行业前沿动态时,更多关注新技术对用户体验的改变。“真正的智能是让用户忘记技术的存在,专注在出行中的体验和交互。”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我们认为,未来不是在汽车上堆砌技术,而要让技术与车的运行浑然一体,让用户得到真实美好的出行体验。”

然而,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取得进步的同时,关键核心技术层面的诸多困难和挑战如影随形,大算力芯片、操作系统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交互接口设计等领域均存在短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执行副会长罗俊杰指出:“以当前我国的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存在基础软件相对薄弱、关键零部件及研发测试工具链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集中行业力量攻关核心技术刻不容缓。”

在汽车芯片领域,相比芯片设计、批量生产等硬件方面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认为软件方面的问题更需要关注,芯片操作系统的短板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在,智能网联汽车面对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主机厂没有核心应用算法,再强的芯片、再强的算力,没有算法就达不到用户的要求。自动驾驶的载体是应用算法、应用软件,开发应用软件就需要操作系统。在自动驾驶中,芯片操作系统不仅仅是大家谈的内核和普通中间件,更是可以类比安卓的工业软件,是车企的痛点。”李克强指出,“如果生态不建立,如果被上游企业垄断,汽车产业未来又将面对和一级供应商博弈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李克强提出建设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基础平台(iVBB),由国家创新中心和工信部牵头,联合汽车产业链定义操作系统架构,按照分层解耦的技术架构特征建设基础平台,推动建立高效、高质量、深层次的产业生态。

除了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基础平台(iVBB),本次大会上,临港新片区“智能汽车生态城”、滴水OS操作系统暨“滴水OS”产业生态等产业生态合作与建设方案也相继签约启动,赋能智能网联汽车的未来研发与产业化推进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