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SUV没落,轻越野SUV才是未来?

2023年12月01日 21:43:05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城市SUV已死,轻越野SUV才是未来?

继坦克300在三年前将小众的越野市场引入大众视野之后,时至今日,随着户外风潮的持续兴起以及捷途旅行者、哈弗猛龙等全新低价轻越野SUV量产上市后,如今属于“方盒子”越野车型的竞争,显然已经进入了下半程。

今天我们就通过10月越野SUV市场具体的销量情况,来看看捷途旅行者、哈弗猛龙等新选手的入局,对“方盒子”越野SUV市场,乃至整个SUV市场,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后来居上,低价才是推动销量的硬道理!

10月份越野SUV领域销量最高的,依旧是大家最为熟悉的坦克300,其当月销量为8645辆,相较于9月份10200辆的销量,有着较为明显的跌幅,不过整体表现依旧稳定。

排在坦克300之下的第二名,是捷途旅行者,它10月销量达到了7931辆,相较于上月5363辆的成绩增幅显著。作为一款上市仅3个月的车型,捷途旅行者能够达成这样的销量成绩,已经从侧面说明了低准入门槛+多种可选配置+方盒子造型,的确是一条可行的道路。今后,捷途旅行者还将上新插混版,性能更强,油耗更低,表现更值得期待。

排名第三的车型,是刚刚完成上市,并且进入首个交付月的哈弗猛龙,其10月累计销量达到了5084辆。虽说销量比起捷途旅行者,要逊色一筹,但是考虑到哈弗猛龙10月才正式开启交付,能有这样的销量成绩同样是值得肯定的。而能够达成这样的销量,“方盒子”造型+差速锁(需选配)+Hi4-T电四驱的黄金组合功不可没。

在此之后,则是坦克500家族(坦克500Hi4-T 5065辆;燃油版471辆)、坦克400Hi4-T(3102辆)、北京BJ40(1393辆)以及北京BJ60(1210辆)。

总体来看,虽说越野插混SUV才刚刚落地,但效果不错,这点通过坦克500Hi4-T与其燃油版销量的对比,以及哈弗猛龙的销量便能看出一二。除此之外,低价依然是驱动销量引擎的最佳“助燃剂”。

越野市场格局或将大变?实则不然!

在捷途旅行者以及哈弗猛龙这类低于20万的轻越野“方盒子”异军突起之后,有许多消费者便开始主观的认为,坦克300统治越野SUV的时代,马上就要划上句点了。但实际上,在笔者个人看来,未来“方盒子”越野SUV市场的格局的确会发生一定幅度的变化,但以坦克300为首的格局暂时不会改变。

首先在产品层面,大家需要先明确一个点,诸如坦克300之类的车型属于ORV(Off-Road Vehicle),这类车型采用的是非承载式车身,这样的车身结构注定了这类车型户外越野的上限会更高,属于是真正意义上的越野车。而与之相对的,捷途旅行者以及哈弗猛龙仍旧属于SUV,只是四驱系统以及差速锁等配件赋予了这类车型一定的越野能力,所以官方给它们的标签是轻越野SUV,二者之间是存在本质上区别的。

有了这个前提之后,不难看出,虽说捷途旅行者以及哈弗猛龙这类车型,进一步降低了越野SUV的门槛,但受限于成本等因素,它们并无法配备承载式车身,因此坦克300依旧是当下价格比较低的,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的ORV,优势依然在。

除此之外,在品牌层面,坦克这一品牌由于起步较早,产品目前的受众面较广,呼声较高,在后续Hi4-T系统下放到包括坦克300在内的更多车型上之后,短期内整个品牌的销量将依旧稳固。

影响最大的会是SUV市场

轻越野“方盒子”虽然暂时改变不了越野SUV的市场格局,但却给城市SUV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现如今城市SUV在设计方面进入了瓶颈期,尤其是在新能源浪潮兴起之后,清一色的贯穿式灯带、封闭式造型、隐藏式门把手,这样的“组合拳”所打造出来的所谓科技感以及极简风格,相信已经让许多消费者产生了审美疲劳,在这种情况下,“方盒子”造型在短期之内,会是一个比较不错的参考方向。

轻越野“方盒子”除了带来设计上的新鲜感以外,也能拓宽用车场景,因为它们拥有四驱,提供差速锁选装,再配合上能够提升动力表现同时降低能耗的插混系统,可以兼顾消费者闲时越野与日常城市用车的需求,使用场景更为广泛。

以捷途旅行者为例,它售价13.99-18.49万元,其中13.99万元和14.99万元的两驱版本,虽然没有配备四驱系统,但标配360度全景影像、透明底盘、疲劳驾驶提示、LED大灯、高通骁龙8155芯片、支持免唤醒、四区域识别的语音控制系统等,再结合方盒子外观,相较于传统城市SUV更有优势。

而对于有越野需求的消费者来说,15.99万起的四驱版本标配后桥差速锁、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四驱、涉水感应系统等,满足轻越野甚至是中度越野不在话下。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捷途旅行者、哈弗猛龙的出色销量,已经从侧面证明了如今我国SUV市场的消费习惯正在悄然改变,也预示轻越野SUV未来或许将会成为SUV市场新的增长点。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的越野SUV市场必将从当下的“一家独大”,转变为“百家争鸣”,那么大家又好看好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