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渗透率接近40%,李斌说得没错,买油车的人真的越来越少了

2023年12月02日 06:50: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2021年底,蔚来李斌说出了一句颇具争议的话:“完全想不出,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还有什么好,搞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尽管后续李斌对自己的言论进行了回应,但当时也引起了大量网友的不满。

但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渗透率就不断上升,10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37.7%,较去年同期30.2%的渗透率提升7.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国内每卖出100台车,就约有4台车是新能源车型,燃油车市场占有率将下滑至60%。

不得不说,短短两年的时间,国内的汽车市场确实历经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新能源的发展和普及,买新能源的人越来越多,而买燃油车的人也真的越来越少了。而这时候再回看李斌说的那句话,似乎真是那么一回事。

当然,这样的成绩并非全是纯电车的功劳,其中还有插电混动的一份力量。尽管新能源车销量中纯电动占比超70%,但插混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了新能源增长的主要力量。

能耗低、绿牌、“油电同价”等优势,本来就刺痛着燃油车主的神经。加上今年燃油车在全国范围内都掀起了价格战,油车整体的价格体系都在下移,保值神话破灭。从用车成本、科技水平等方面来看,越来越多消费者考虑置换插电混动。

一个数据就能说明问题,2023年1-5月燃油车主置换新能源车的比例已达到22%,而2020年仅为4%,三年间份额增长了近5倍。过去我们常常会说买燃油车和买新能源车的不是一拨人,但现在越来越多燃油车主开始换成新能源车。

而且,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以燃油车生产为主的传统车企们,几乎都停止研发全新的燃油车型,而是积极拥抱新能源的大趋势,开发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平台。2023年,除了年度小改款的车型以外,真正意义上全新的燃油车已经没有几款了,尤其是自主品牌。反倒是一众车企密集推出了插电混动、纯电动等全新车型,覆盖了5-100万的价格区间。

因此,从政策、成本、技术、基础设施等综合因素来看,混动车型已经具备了替代燃油车的所有条件。而随着越来越多超充桩的建设、800V高压平台的推出,以及换电站的铺设,纯电车的普及条件也越来越成熟。

最后想说的是,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为的是摆脱技术垄断和专利压榨,同时维护国内的能源安全。不得不说,发展混动、纯电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确实让国产品牌更加具备“竞争力”,与一众国际品牌同台竞争。对此,你又怎么看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对新能源发展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