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马终点的EM90,才是沃尔沃健康生活理念的终极自白

2023年12月02日 08:3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祎 依

编辑|张 坤

在人类运动文化史中,“马拉松”是个耳熟能详的项目,原是个地名,同时也是一场残酷的战役。人们甚至在小学时代,就知道了那场发生在希腊和波斯之间惊心动魄的战役——马拉松战役。

不过,给人们留下深远影响的,是缘起于这场战役的“马拉松比赛”。为了纪念马拉松战役和壮烈牺牲的报喜人——菲迪皮得斯,希腊人在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上设了这个田径项目,此后马拉松比赛风行于民间,并逐渐从一项比赛演变为一项运动、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生活方式。

从某种意义上说,具有历史烙印和传奇色彩的马拉松运动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投射到现代社会中,反映了人们对生存与发展、生命的质量和价值的思考。

11月26日,上海马拉松鸣枪开跑。

沃尔沃汽车作为2023上海马拉松唯一指定汽车类赞助商,第三次携手上海马拉松。沃尔沃首款纯电豪华MPV EM90也在终点亮相,等待38000名完赛选手冲线。

在和几万名跑马者一同奔跑的同时,沃尔沃也借助上海马拉松再度深化了自己的“健康可持续”形象。

1

以人为本,沃尔沃的“新”豪华理念

“健康可持续”并不是只有一种理解,不同人对于它的解读一定是迥异的。有些企业的理解只局限在电动化产品、节能技术的加持上,但在沃尔沃的理解中,“以人为本”的全方位健康、积极的生活理念,才是真正的可持续。

安全、健康、环保始终是源自瑞典的沃尔沃所坚持的品牌价值。沃尔沃汽车不断试图用自己的产品和营销活动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北欧生活方式。

马拉松作为一种长跑运动,已经成为当代社会无数人选择的一种健康管理方式。从身体到心理,从短期效应到长期影响,马拉松不止改善了参与者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彰显了参与者坚韧不拔的精神面貌。

从这一点上看,上海马拉松与沃尔沃汽车在气场上十分契合。健康是沃尔沃一直倡导的理念,与马拉松这项能够强身健体的运动相匹配,同时沃尔沃传递的崇尚健康、积极进取的北欧生活方式,也与积极向上的马拉松精神一脉相承。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本身是一位马拉松的狂热者,所以他对于沃尔沃和马拉松等赛事的合作有着更多的切身体会。在这次的上海马拉松上,他表示马拉松是近年来非常流行的一项运动,代表着人们对健康幸福生活的追求。从沃尔沃的角度来讲,无论是高尔夫球赛、帆船赛,还是马拉松等合作选择,都是围绕着“以人为尊,守护生命,热爱生活”的核心价值追求。

当然,沃尔沃与马拉松赛事的合作从来不强调沃尔沃相关跑手的专业水平,更多的是传递一种生活方式。袁小林在上海马拉松之前甚至调侃,由于最近没怎么练,他有可能出现人生第一次弃赛情况。但即便如此,他也觉得可以试一试,毕竟重在参与,或长或短、或快或慢都是可以的。最终,袁小林顺利完赛,而他的坚持也有了更为积极的意义。

无论是袁小林面对上海马拉松时轻松、平静的心态,还是沃尔沃汽车对于各种体育赛事的支持推动,我们都可以从中具象地感受到,这个豪华品牌在一点一滴中为消费者构建了一种可持续、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也正因为沃尔沃给了更多人无数向上的力量,它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认同和口碑,并在无形中快速壮大。

之所以选择对上海马拉松进行长期、持续的支持,对于沃尔沃这样一家来自北欧的公司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马拉松积极向上追求健康生活的理念和覆盖面广、全民参与的特性,使其成为展示沃尔沃健康生活态度的重要窗口。

2

EM90,用产品价值把握“灵魂”本质

当企业所追求的东西、所满足的需求,符合更多人的期待和愿景时,就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当一个品牌能够在坚持自己追求的同时,还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和调整市场,那么这样的品牌一定是有前途的。

马拉松是精英人士最钟爱的运动之一,而这个群体和沃尔沃刚刚推出的EM90的受众是高度一致的。

不同于强竞技性的运动,在漫长的马拉松比赛中,参赛者更多地关注自己的节奏和速度,而非对手的快慢。就如同在电气化转型的道路上,沃尔沃汽车关心更多的是如何为钟爱沃尔沃的消费者们,打造纯正沃尔沃的电动豪华体验。

在沃尔沃看来,电气化时代的豪华汽车有三个层次:一是一辆合格的现代汽车,即Qualified as a modern;二是一辆合格的高端汽车,即Qualified as a premium car;三是一辆有“灵魂”的高端汽车,即A premium car with a soul。沃尔沃所追求的豪华已经到了第三个层次,对于“灵魂”的打造,体现到EM90身上,就是追求一种健康、可持续的产品价值。

对于大多数参加马拉松的选手来说,他们大多对生活和钟爱之事有深刻的理解,关注家人健康安全的同时也有自己明确的追求。他们更加在意精神的富足,也热衷于从自然中获取愉悦。

因此,在聚焦体验感塑造的同时,EM90还尤其注重细节上的讲究。这款车保持了沃尔沃一贯在用料上的苛刻标准,大量采用了健康环保材料,并配备了高效空调滤芯和主动式空气净化技术。据了解,这项技术作为沃尔沃最前沿的健康环保技术,不仅对直径2.5μm颗粒物,同时0.3μm颗粒物过滤效率也能达到95%以上,让用户在车内体验到北欧丛林般的畅快呼吸感受,进一步优化了用户的用车环境。

正如袁小林所说,沃尔沃EM90给了用户一个全新的选择,更是一个不一样的选择。沃尔沃EM90不是一款普通的豪华MPV,在电动汽车时代中,沃尔沃EM90可以满足高端人士的商务、家庭等出行需求,同样也与他们所追求的健康、环保、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完美适配。

3

EM90很好,但也要在正常的“商业逻辑”中去做深耕

不过,对于日趋激烈的的中国市场而言,沃尔沃要做的远不止是做好自己。相比于欧洲市场、美洲市场,中国市场的变化速度要更快。

就像当前火热的MPV市场,可谓是众强齐聚。

作为沃尔沃汽车首款纯电豪华MPV,EM90被寄予了不小的期望。但袁小林却对此仍十分冷静,他表示,汽车行业现在热点转换非常快,看广告效率都是5秒计,超过5秒算有效的。但是预测长远发展,还得回到本质的东西——人是因为出行需求而选择产品和服务。

目前行业里有部分企业经营其实是背离底层商业逻辑的,当然他们也会做些产品,但实质上是依靠资本市场推动,这种情况显然难以持续。所以这两年可能还会“消亡”几家汽车公司,并且不是一点点“消亡”,而是会很快,因为那些车企的支撑条件不是产品、品牌、体系。

无论从动力还是智能化方面来看,电动车应该要好于纯内燃机汽车。当然,智能化并不是电动车专属的。从这个维度看,电动车应该有更好的机会。“我们希望一辆好车能够从各个维度,比如动力表现、智能化或者是整体的感觉来赢得客户认可。”袁小林说,沃尔沃新款电动车EM90在高端MPV市场区间里,综合了纯电、MPV和豪华等多维度优势,为用户提供新的选择。

在新汽车时代中,汽车因为电动化而发生了改变,但“豪华”的本质依然是极致,极致的终点还是归于企业的价值观。市场中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有底气推出80万以上的产品,并称之为豪华电动汽车。沃尔沃能做到这样的高度,归根结底是因为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发展理念能被这个高端市场的受众人群所高度认可。

在2023上海马拉松当中,沃尔沃将EM90在“终点”出现,也意在构筑品牌与马拉松人群沟通的桥梁,与这些热爱生命、懂得生活的人群建立情感链接,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沃尔沃汽车所推崇的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富有品位的生活方式。

但必须承认的是,这个过程一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用时间积累出厚重的品牌价值。过去的近百年中,沃尔沃汽车一直践行着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面向未来,沃尔沃也依然希望为更多高价值用户塑造独特的北欧生活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