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三“界”报到,华为终端牵手江淮

2023年12月02日 13:51: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沈天香

继问界、智界后,赶在2023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一天,华为第三个“界”揭开了面纱。

12月1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终端)签署《智能新能源汽车合作协议》(简称《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等多个领域全面合作,打造豪华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合作协议》释放出以下消息——

其一,江淮汽车主要负责合作车型产品开发,同时负责打造生产基地和生产制造任务。

其二,华为终端负责渠道搭建和销售任务,包括品牌营销和用户运营。

其三,服务方面,双方共同搭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

其四,出口业务暂时还未达成一致协议,仍有待商谈。

其五,在组织运作上,华为终端与江淮汽车高层建立定期互访机制,定期开展市场信息、行业动态、技术创新、营销经验等方面的交流。

就双方合作程度看,《合作协议》是华为鸿蒙智行(原智选车业务)第三个“界”的开端。此前,华为曾宣布,江淮汽车为其鸿蒙智行生态联盟成员之一,同时也是华为智能汽车业务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之一。

汽车业务方面,华为与车企合作模式分为3种——零部件供应模式、HI模式和鸿蒙智行。其中,鸿蒙智行模式合作最深,华为不仅深度介入到产品研发设计中,更重要的是,合作产品还将在华为渠道进行销售。该模式现有合作伙伴包括赛力斯、奇瑞汽车、北汽集团和江淮汽车。

目前,鸿蒙智行模式已推出问界M5、问界M7、智界S7三款车型,售价覆盖20万~30万元区间,第四款产品——问界M9将于本月上市。

从此次协议内容看,江淮汽车与华为终端的合作产品将是豪华车型。与跟赛力斯和奇瑞汽车合作相比,华为跟江淮汽车的合作似乎更为深入,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时间更长。该协议有效期10年,即到2033年。而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有效期到2026年,与奇瑞汽车的合作有效期未披露。

二是,生产制造更深度。与问界、智界在现有工厂生产方式不同,江淮汽车与华为终端合作产品将在全新工厂生产。

该工厂位于合肥市肥西县新港南区江淮新港工业园区,毗邻江淮轻卡生产基地。今年1月开工建设,工期一年,投资2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建成工厂将用于Sedan、SUV、MPV、Crossover、Sporty等各类车型生产。

明年年初,该工厂将完成各单体竣工验收——这意味着,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可进入投产阶段。

2023年10月22日,肥西官方发布消息称,随着机电等首批设备进场,肥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总装、焊接车间距离竣工交付又近一步。与此同时,涂装、能源中心等其他单体也在全速推进,年底前将陆续分批交付江汽集团。项目建成后,年营收不低于1000亿元,有望成为肥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龙头。

三是,江淮汽车与华为终端打造的产品,其售价比问界、智界更高。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合作首款产品或为豪华轿车。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有过类似提法,他在发布会上说:“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华为和赛力斯、奇瑞合作的产品,华为和北汽集团、江淮汽车合作的产品已经在开发过程中,已经在路上,合作产品会越来越高端。”

业内人士分析道,此次与江淮汽车签订协议的公司是华为终端,而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这似乎向外界解答了华为车BU的具体走向——业务尚未完全剥离,鸿蒙智行或被划入华为终端。

就在一周前,即11月25日,华为与长安汽车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成立新公司。其中,华为拟将车BU业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至新公司,并将专用于新公司业务范围内的相关技术、资产和人员注入其中。

根据该合作备忘录,华为原则上不从事与新公司业务范围相竞争的业务。

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华为车BU独立,其业务全部剥离进新公司。彼时,也有消息称,华为鸿蒙智行未被剥离到拟成立的新公司中,仍将留在华为。而这次公告中,江淮汽车的合作方为华为终端,似乎侧面印证了这种说法。

根据《合作协议》,华为终端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终端设备供应商,产品全面覆盖手机、无线宽带终端、智能家庭终端和终端云等,在终端产品定义、研发技术、品牌、销售、服务等方面具备行业优势地位。

《合作协议》表明,华为终端具有签署本协议的合法主体资格,且在签署本协议时,无影响华为终端继续正常存续和履行本协议能力的任何法律障碍或重大事件。

这意味着,将鸿蒙智行纳入华为终端,与《投资合作备忘录》中的合作原则并不冲突。

企查查显示,华为终端成立于2012年,实际控制人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此前,无论是问界还是智界,与车企方建立合作的公司均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第四“界”首款产品将于明年亮相。今年8月,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北汽新能源在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现有战略合作基础上,将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开展智选合作,其首款车型定位为高端智能纯电动轿车。

11月上旬,北汽集团投资16亿元新建的华为智选车工厂已启动技术改造,预计2024年中投产。

对江淮汽车而言,这家位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地方国企,在2024年迎来建厂60周年之际,将焕发新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